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失意的新东方老师,惊艳了直播间

时间:2022-06-13 20:45:56 | 来源:媒体滚动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白杨

“曾经是老师,现在是售货员”,这是最近爆火的带货主播董宇辉的个人签名。

此前,董宇辉是新东方在线高三英语名师,也是高三英语学科负责人,从大四开始在新东方实习到毕业后入职至2021年,董宇辉在新东方工作了八年,带过超50万名学生。

而现在,经常自称为“中关村周杰伦”的他,被网友戏称是“中关村兵马俑”,成为了直播电商领域的新晋网红。

与董宇辉一同出圈的,还有新东方旗下的直播间——东方甄选。6月10日,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刚刚宣布东方甄选突破100万粉丝,而截至记者发稿,这个数字已经超过348万。

2021年11月,俞敏洪透露了新东方的直播带货计划,他将和几百位新东方老师通过直播带货帮助农产品销售。同年12月28日,“东方甄选”直播间在抖音首次亮相,由此拉开了新东方转型的序幕。

不过,据第三方机构统计,东方甄选直播首秀的销售额约450万元,“俞敏洪”与“新东方”的IP价值,并没有带来较高的流量转化。在随后的半年时间里,新东方的直播带货也是一直不温不火。

直到6月10日,东方甄选直播间销售额一举突破1500万元,新东方的直播带货业务也驶入一个新的阶段。

10日当天,港股新东方在线的股价上涨近40%;6月13日,新东方在线的股价再度收涨39.97%。

一夜之间翻红,新东方的火来得有些突然,而这一切,都要从曾经的新东方老师董宇辉说起。

“新东方老师”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抖音上另外一位带货达人,也曾是新东方老师,他就是罗永浩。

2000年,罗永浩给俞敏洪写了一封求职信,然后经历三次试讲,最终成为新东方的任课老师。从2001年至2006年,罗永浩在新东方的讲堂上挥洒了五年的汗水,也成功将自己打造成为了初代网红。

在那个移动互联网尚不够发达的年代,很多学生将罗永浩幽默诙谐的讲课内容录下来并发到网上,凭借“老罗语录”,罗永浩一战成名。在此之后,才有了牛博网、老罗英语、锤子科技。

长期以来,罗永浩不管在什么发展阶段,出众的表达能力都是他的一个杀手锏。比如很多人去参加他的发布会,就是为了去听“相声”,而在欠下6亿债务之后转型做直播带货,他的“口才”也成为一大亮点。

6月13日,罗永浩发布微博称,将正式退出所有社交平台,再次埋头创业。在接受《晚点LatePost》采访时,罗永浩说他欠的债务还剩不到一个亿,原计划是今年3月底还完,但因为去年又出了意外纠纷,所以全还完要到11月。

接下来,罗永浩剩下的债务将由“交个朋友”公司按月偿还,这也意味着,罗永浩的“真还传”即将大结局,他也将告别直播电商领域。

董宇辉在此时“出现”,仿佛是“前新东方老师”之间的一次交接。曾经失意的罗永浩,靠直播带货完成了自我救赎,而新东方在经历“双减”政策后,也希望通过直播带货开辟出一片新的天地。

底蕴的绽放

如同“老罗语录”一样,“董宇辉语录”正以短视频的形式在各大社交媒体传播,东方甄选也被贴上了“双语直播间”、“直播带货的一股清流”、“可以学知识顺带购物的直播间”等标签。

但需要强调的是,现在被网友们津津乐道的东方甄选直播间并非突然出现,董宇辉也已经直播了半年多。去年底,新东方在线相关人士就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东方甄选的直播团队将结合新东方自身风格和主播特点,打造出“以产品故事结合带货,将美食与精神食粮融合在一起”的直播风格。

该人士表示,“新东方在线的老师多数拥有大班网课教学的经验,所以我们选择培养老师们转型为主播。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富有亲和度的外形,让我们省去了从零培养的步骤。其次,新东方在线的老师拥有较丰富的知识储备,这是我们独一无二的优势,打造出了适合个人、有新东方特色的主播。”

所以从一开始,双语直播、知识与产品结合等,就是新东方转型直播带货的既定策略,但为何最近突然火了,如董宇辉在直播时所说,这是个偶然。

偶然在于,董宇辉在6月9日直播中的表现,毫无预兆地解锁了流量密码。在那场直播中,董宇辉和往常一样直播,或许是因为多了一些对自己长相的自嘲,亦或是那天自由发挥的“小作文”格外动人,让直播间的观众感受到了脱口秀的乐趣,或者是突然击中了心灵的某个地方。

然后,这段直播视频被传到社交媒体上,随即引发病毒式传播。很多人是在其他平台被董宇辉的人设所吸引,然后涌入抖音观看直播。

要知道,现在被追捧的董宇辉,曾经也被网友质疑过。刚开始直播的时候,有人质疑董宇辉的长相怎么做直播,也有人说不好好卖货说什么英语,当时,这些评论都让董宇辉极为难受,但现在看来,这些被质疑的内容却成为现在成为爆款的重要因素。

所以,董宇辉的走红确实是偶然,但这背后,更多的是必然。作为曾经的新东方名师,他的底蕴和积累,是他能够被人看到的基础。据悉,东方甄选的主播在直播时没有提词器,都是面对一个镜头靠自己的积累侃侃而谈,如果没有足够的知识储备,这很难做到。

董宇辉在社交平台分享道, 转型初期,他曾无比沮丧、痛苦,彻夜失眠,因为看不到自己的价值,甚至都已经准备找人力部门签离职。最终,是在公司CEO孙东旭的开导下,董宇辉坚持了下来。

过去,在课堂上夸夸其谈,是董宇辉认为的自我价值,而现在,他把助农带货当做自我价值。就像他说的,人生不会一直如你所愿,跌宕起伏才是人生,但只要坚持对的事情,就一定能够成功。现在,董宇辉的努力已经得到了应得的反馈。

不能只靠董宇辉

对新东方而言,若想在直播电商行业走得更远,确实需要一个像董宇辉这样的明星主播。据董宇辉晒出的截图显示,俞敏洪近日也向其发信息,并代表新东方向他表示感谢。

但新东方的未来,不能只靠董宇辉。去年,新东方曾表示,将有超百名老师入驻抖音,这些老师会启动自己的账号,打造自己的垂类。而且新东方的目标是——做有文化的直播间。

董宇辉的成功,无疑会给其他老师注入强心剂。在13日中午的直播中,东方甄选的主播七七就用“塑料粤语”唱了一首《海阔天空》,有一条评论说,“新东方的老师都这么多才多艺吗”。而另一位主播蓓蓓在短视频中秀了一把五国语言的无缝切换。

所以,虽然表达方式上可能不会都像董宇辉一样幽默,但新东方的其他主播,至少在底蕴上也都不会差。现在,东方甄选直播间每天从早上7点播到深夜,充足的优质主播,能够保证用户任何时间进来,都能看到有趣、有用的直播内容。

不过,随着流量的涌入,新东方也面临一定的挑战。首先是在售卖商品的品类上,记者近日连续观看后发现,东方甄选虽然每天售卖的商品多达近百个,但是,每天都有大量重复的商品。

在选品方面,新东方曾表示,主要围绕两个原则:一是选择值得信赖的品牌优质农品;其次是寻找到更多来自乡村的宝藏农品。

如果未来东方甄选直播间能够维持稳定的流量,那在选品上也需要进一步提升丰富度,同时,也会有大量品牌来洽谈合作。这时,如何做好选品工作以及物流、售后等服务,避免出现翻车,也将是新东方未来在直播电商行业需要应对的挑战。

13日中午,东方甄选直播间有超10万人观看,位列带货榜第一。与过去半年相比,这些成绩对东方甄选团队来说,显得有些魔幻、不真实。但努力总会被看到,这些过去优秀的新东方老师,也将在新的舞台上继续绽放光彩。

(本报记者王峰对本文亦有贡献)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