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爱奇艺:我先悟了,各位随意

时间:2022-05-28 10:45:28 | 来源:PingWest品玩

作者|李禾子

爱奇艺居然真的盈利了。

这是爱奇艺公布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后,不少人的反应。北京时间5月26日下午,爱奇艺发布了截至2022年3月31日未经审计的第一季度财报。这是一份利润远超预期的财报:整体来看,爱奇艺一季度营收73亿元人民币,归属于爱奇艺的净利润为1.7亿元人民币,而预期为亏损6.65亿元。这是爱奇艺12年来首次实现盈利。

图源:爱奇艺财报截图图源:爱奇艺财报截图

和利润一起提升的,还有爱奇艺的获利能力。根据财报计算,一季度爱奇艺毛利率大幅提升至17.8%,去年同期该数字只有11.3%,上个季度也仅为12.2%;利润率则达到1.3%,去年同期和上个季度都还是高达13%的亏损率。

此外,爱奇艺也在财报中标亮了会员收入相关数据。爱奇艺指出,一季度其会员ARM(即月平均每用户收入)为14.69元,去年同期则为13.64元,上季度为14.16元。

尽管相比较其他行业,一季度爱奇艺这些超预期的数字并没有多耀眼,但对于亏损了十几年的视频流媒体行业,这却是一件破天荒的大事,也是为什么很多人会为之惊讶。

外界第一时间把这些成绩和爱奇艺此前的裁员调整和会员涨价挂钩,这些伴随着广泛质疑的动作的确都是这次爱奇艺实现盈利非常直接的促成因素。但事实就是,作为一个不是做公益的以盈利为目标的公司,这些动作产生了效果,而非造成反噬。

拿会员涨价来说。财报显示,一季度爱奇艺日均订阅会员数1.014亿,较去年四季度净增440万。为一季度爱奇艺收入贡献最多的会员服务营收,也同比增长4%达到45亿元。这些数字至少在短期内证明,会员涨价策略不一定就要“吓跑”用户。

这背后,离不开一季度爱奇艺平台播出的内容以及春节和疫情人们的居家状况的影响。优质内容是用户愿意付费的前提,2022年开年,《人世间》、《心居》和《亲爱的小孩》等现实题材剧集获得不少关注;春节和疫情导致的居家对人们的付费意愿则是更直接的提升。

图源:《人世间》官方剧照图源:《人世间》官方剧照

而充满争议的裁员,作为降本的最直接手段,效果则直接地体现在运营成本的降低和管理效率的提升上。

去年12月,爱奇艺实施了涉及多部门的裁员,报道称,除核心的剧集、综艺的采购、制作部门暂未裁员外,用户产品部门、短视频随刻、智能硬件(VR)、动漫和游戏等均在裁员之列,市场等公线部门也有裁员指标——这些基本都是资本催肥时代下诞生的边缘业务。

财报显示,一季度爱奇艺销售及管理费用等支出为7.4亿元,同比下降38%;研发费用4.7亿元,同比下降29%。

这些调整很容易让人不以为然,因为它们都充满了短期属性。但一个有意思的事实是,这是第一次有人真的做了这些“简单粗暴”的事情,而且真的就盈利了——关于视频流媒体是不是个能赚钱的好生意的讨论,明明一直萦绕在所有从业者头上,却没人真的用哪怕最粗暴的方式去尝试解决它。

一方面,从业者总是说自己苦于多年野蛮生长、内容成本常年高企、短视频挤占发展空间等问题,但另一方面却似乎又瞧不上干脏活累活,为资本讲故事的边缘业务不断,主业荒废,同时还瞧不上短视频。

这种骄傲,或者说幻想,在不断被打破,尤其是今年4月,作为国内流媒体长期幻想对象的奈飞发布了一份糟糕的季报。一季度其全球付费用户数流失20万,十一年来首次出现“退订”潮,78.68亿美元的营收增速也回到2014年后新低。这让全球流媒体行业都更加紧迫的开始反思自己。习惯了过往高光时代的流媒体平台一直不愿意承认,自己根本不是一个适合规模化的生意。但现在再抱有幻想已经不合时宜了。

彻底暴露这个行业的这种纠结,可能才是爱奇艺这次盈利的最重要意义。尽管是一次短期盈利,但这却是第一次证明,如果“小本经营”,做好自己擅长的事情,视频流媒体们依然可以是个能赚钱的可持续的好生意。

爱奇艺的财报就像在喊话:同行们,抱怨这么久,问题归根到底还是咱们自己到底想不想盈利啊。

这一次,我先悟了,你们随意。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