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花旗:花旗宣布将逐步关闭中国大陆个人银行业务 企业和机构类业务保留

时间:2022-12-16 21:45:23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花旗宣布将逐步关闭中国大陆个人银行业务 企业和机构类业务保留,希望以下花旗宣布将逐步关闭中国大陆个人银行业务 企业和机构类业务保留的内容对您有用。

12月16日,花旗中国宣布,将逐步关闭中国大陆的个人银行业务。但同时称将保留企业和机构类业务。

有业内人士表示,花旗此举主要源于其自身的战略和布局调整,并非仅仅针对中国市场的举措。近年来,由于市场环境不确定性的加剧,国际知名金融机构进行战略调整实属正常,无需过度解读。

公告显示,花旗此前已宣布战略调整和转型,该机构将在亚洲、欧洲、中东、非洲和墨西哥的全球14个市场中退出个人银行业务。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在金融对外开放方面已经迈出了坚实的步伐,近年来我国的金融对外开放进程加快。但未来中国还应进一步适度优化和简化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市场的流程,引入更多更优秀的外资金融机构,使其继续在中国市场发挥鲶鱼作用。

全部业务关闭需数年时间不建议客户继续认购投资产品

花旗在公告中指出,在过去数月中,该行仔细评估了各种方案的可能性,最终决定逐步关闭花旗中国个人银行业务,涵盖银行卡、房贷、个人贷款、存款、投资、保险和外汇。

“预期全部业务关闭可能需要几年时间。”花旗表示,根据不同产品和个体业务的具体情况,单个时间表会有所不同。花旗中国个人银行业务的产品和服务包括个人存款、个人房贷、个人投资、个人贷款和个人银行卡。花旗将在遵循适用的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并在征询相关方包括监管部门意见的基础上,有条不紊地逐步关闭服务和业务,同时尽量把对客户、员工和合作伙伴的影响降至最低。

公告还显示,花旗将逐步有序推进相关工作。在此过程中,该行将协助客户有序地转移存款和所有持有的产品,逐步终止信用卡服务,并继续按照合同约定收取房贷还款和信用卡还款。整个过程将充分考虑保护客户利益。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客户将收到详细的通知,根据客户在花旗中国持有的账户和产品,客户可依据通知进行账户关闭的流程。在那之前,客户可以继续照常使用在花旗中国的账户。

在业务方面,花旗个人银行业务网点分支机构将逐步关闭,该机构亦将不再受理任何新的信用卡或房贷申请。同时对于投资已到期的用户,花旗表示,不建议客户继续认购花旗个人银行的投资产品。

对公业务暂不受影响部分业务退出源于自身战略调整

花旗在其公告中还指出,此次调整不涉及中国大陆的企业和机构类客户。这亦与去年花旗在回应退出风波时的说法保持一致,去年花旗曾表示,“全球个人银行业务重组不涉及在中国市场的企业和机构客户业务”。

实际上,花旗宣布将逐步关闭中国大陆个人银行业务早在去年就已经开始。去年4月份,花旗就曾被传将个人银行业务将退出中国。当时花旗曾回应,中国市场仍然是花旗全球战略和业务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花旗将继续在中国市场投入。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告诉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相对于对公业务而言,个人银行业务往往需要先进行较大的投入之后,才能有所收获。而对于当前部分国际金融机构而言,近年来全球疫情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不少国际金融机构发展受到了影响,因此其机遇自身状况迅速做出业务调整,亦在情理之中。

据了解,自去年4月宣布全球个人银行业务重组后,花旗在多个市场推动个人银行业务出售工作。据悉,今年初,大华银行集团宣布其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的子公司已经签订合同,拟议收购花旗集团在当地的零售银行业务,包括担保和无担保贷款、财富管理和零售存款业务。作为拟议收购的一部分,大华银行也将接收花旗集团当地相关零售业务部门的员工。

此外,“寒潮”已经开始席卷华尔街。据媒体报道称,包括花旗银行、美国银行在内的多家华尔街投行正在计划削减年终奖奖金池,削减幅度高达30%。而为了削减成本,高盛与摩根士丹利、花旗、巴克莱等华尔街投行一道恢复了淘汰表现不佳员工的“华尔街惯例”。

有分析认为,美联储为促进经济恢复放出天量货币,引起美国的通货膨胀,迫使美联储加息。资本市场也因此受到重创。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投行业绩表现并不理想,大量的基金业绩回撤,大部分回撤率达到30%以上。

外资行占比较低中国应适度优化对外开放相关政策

如果时间倒流10余年,外资行“狼来了”恐慌还在中国金融行业中回荡。我国银行业曾经引入了多个外资机构,以此来为我国银行业的发展提供经验。外资银行的大量拥入,形成了激烈的竞争态势。竞争不仅存在于外资银行之间,同时也存在于外资银行与中资银行之间。这亦让中资银行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使其不得不在制度、理念、经营管理上向国际化靠拢。

不过,来势汹汹的外资行的规模占比最终也未能超过2%。有数据显示,2011年在华外资行资产规模占比曾一度达到1.93%,随后便逐年下降。但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外资银行工作委员会发布的《在华外资银行发展报告2021》显示,截至2021年末,外资银行在华资产总额3.79万亿元,同比增长0.21%,占全国商业银行总资产的比例为1.31%,这较2017年的1.28%略有上升。

“外资行在中国发展总体并不算快,这其中不乏部分外资机构在中国发展出现了水土不服等问题。”有银行业内人士告诉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但近年来在华外资银行正在不断适应中国本土状况,并在环境、社会治理与绿色金融、数字化金融、财富管理等方面充满机遇。如在绿色发展等方面部分外资行具有领先经验;部分外资银行则凭借自身丰富的跨境服务和人民币国际化经验,积极布局大湾区、长三角及海南自贸区等,为区域合作发展,提供金融支持。

此外,董希淼认为,尽管当前一些外资行的部分业务退出中国主要是由于其自身战略所致,但就我国目前而言,仍应进一步适度加快金融对外开放的步伐,需要进一步放开银行业的准入门槛,吸引更多优质的国际金融机构进入。中资银行在与外资银行的竞争中准确定位,发挥比较优势。同时,也要看到合作,发挥各自长处,实现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姜樊

编辑陈莉校对柳宝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