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批文:过会10月余,迟迟未到的批文会让东莞证券IPO再次搁浅吗?

时间:2022-12-16 21:45:21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过会10月余,迟迟未到的批文会让东莞证券IPO再次搁浅吗?,希望以下过会10月余,迟迟未到的批文会让东莞证券IPO再次搁浅吗?的内容对您有用。

虎年进入尾声,券商IPO也进入年底冲刺阶段。过会近半年,12月15日,信达证券拿到了证监会下发的IPO批文。而于今年2月过会的东莞证券,已等待10个月却迟迟未拿到批文。

贝壳财经记者梳理年内已成功上市的300多家公司数据发现,今年主板上市的69家企业从过会到拿到批文,平均用时73天;创业板企业自过会后到拿下批文,平均用时167天,个别企业用时超过一年;科创板平均用时125天。

有投行人士告诉贝壳财经记者,东莞证券迟迟未拿到批文可能于与其股东相关。据了解,早在2017年5月,东莞证券的第一次IPO就因为其股东锦龙股份而搁浅。

“这的确是一个不太正常的现象。”券业资深人士王剑辉对贝壳财经记者表示,通常在过会之后,理论上说企业很快就应该拿到批文,等待期10个月,的确超过了正常的间隔时间,这对公司的资本运作造成了直接的影响。

另有资深投行人士指出,通常批文节奏会考虑市场情绪。比如,市场低迷的时候,批文节奏就会慢一些;市场反弹了,批文节奏就可以给快一些。“不存在超过一定期限没拿批文就过期的情况,过会几年给批文也有过。”

当前仍在等待证监会IPO批文的东莞证券能如愿成为A股上市公司的一员吗?

迟迟未拿到批文

年内最早过会的东莞证券有些“着急”

虎年以来,共有东莞证券、信达证券和首创证券三家券商过会。其中,信达证券和首创证券分别于12月15日、11月10日拿到了证监会核准IPO的批文,相距过会的时间分别为半年和不到三个月。然而,最早过会的东莞证券却还在等待那一纸批文。

和东莞证券一同过会的两家企业嘉环科技和阳光乳业,均在3月份获得批复,并分别于5月6日和5月20日顺利发行上市。

迟迟未拿到批文的东莞证券引发各方关注。自今年4月起,就一直有投资者追问东莞证券的上市情况,尤其是从6月后,投资者的追问更加频繁。

“东莞证券上市发行进度能否告知下?有没有可能被取消上市发行?毕竟过会这么久了。”截至目前,几乎每月都有投资者在深圳互动易上发问,甚至有投资者在8月份提问到,“如果到本月24日东莞证券仍未拿到证券会批文,则说明东莞证券此次IPO失败了?”

彼时,东莞证券股东锦龙股份均回应称,东莞证券IPO已获中国证监会发审会审核通过,目前尚未取得证监会的批复。

“这的确是一个不太正常的现象。”王剑辉表示,通常在过会之后,理论上说企业很快就应该拿到批文,等待期10个月,的确超过了正常的间隔时间,这对公司的资本运作造成了直接的影响。

企业过会后获得核准主要是受哪些因素影响?王剑辉认为,企业拿不到批文主要是两种情况,一是在过会之后一段时间内,企业有新的情况出现,比如,涉及诉讼等重大的突发事件,或是一些跟公司业务有关的重大因素出现,导致企业的盈利前景出现超乎预期的不确定性。

另一种原因是在过会本身,可能是程序或者提交的文件,以及在过会的整个过程中存在一些不规范的地方。环节上出现问题,事后才被发现,也会被按下暂停键。

有业内人士告诉贝壳财经记者,东莞证券迟迟未拿到批文大概率和其股东之一锦龙股份有关。

据东莞证券招股书显示,东莞市国资委为东莞控股的实际控制人,通过东莞控股、金控集团、金信发展间接控制55.40%的股份,此外,锦龙股份持股东莞证券40%。

在东莞证券上会时,发审委会议就提出,请东莞证券说明,杨志茂犯罪是否影响股东锦龙股份取得发行人股权的合法性,相关股权是否涉及代持;以及杨志茂被判刑后和《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颁布后,相关股东是否符合股东资格条件,相关事项的整改情况,是否存在影响发行人股权稳定和公司治理等情形。

早在今年5月,有投资者在互动易平台上也提出了杨志茂犯罪对公司股权稳定和公司治理等相关问题。董秘回复称,“公司持有东莞证券的股权不存在代持的情形,公司符合股东资格条件,不存在影响发行人股权稳定和公司治理等情形。”

平均不超过3个月

长期拿不到批文会被取消上市发行吗?

事实上,这并不是东莞证券第一次冲刺IPO。早在2008年,东莞证券就曾传出计划上市的消息。2015年6月,东莞证券向证监会提交了IPO申请并获受理,拟在深交所上市。而后又在2017年5月戛然而止。

彼时,消息面上,东莞证券股东锦龙股份原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杨志茂涉嫌行贿。锦龙股份公告称,鉴于公司涉嫌单位行贿一案对东莞证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可能产生的影响,东莞证券向证监会报送了《关于中止审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申请文件的申请》,并获得证监会同意。

在接下来的2018年、2019年、2020年的年报和2021年半年报中,东莞证券股东锦龙股份均表示,未来东莞证券将有望借助资本市场实现新的发展。进入2022年,东莞证券的IPO之路迎来转机。2月14日,东莞证券成功过会。

但时隔10月余,东莞证券又迟迟未拿到批文。这个等候时间正常吗,通常情况企业IPO都是过会多久拿到批文?

贝壳财经记者梳理年内已成功上市的300多家公司数据发现,今年主板上市的69家企业从过会到拿到批文,平均用时73天,其中,2月过会的宏英智能仅用了12天就拿到了批文,而年内上市企业拿到批文等待时间最长的是博纳影业,用时630天。

创业板企业自过会后到拿下批文,平均用时167天,个别企业用时超过一年,其中,10月上市挖金客用时最久,达到659天,荣信文化、天元宠物等企业从过会到拿到批文也用了500多天。

科创板平均用时125天,邦彦技术用时达617天,美埃科技用时达412天。

整体来看,过会后拿到批文的时间不定,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在接受贝壳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批文节奏是证监会根据市场情况发的,并不是过会一家或提交注册了就只是走个批文流程就给了的,通常批文节奏会考虑市场情绪。比如,市场低迷的时候,批文节奏就会慢一些;市场反弹了,批文节奏就可以给快一些。“不存在超过一定期限没拿批文就过期的情况,过会几年给批文也有过。”

王剑辉表示,正常来说,只要是企业本身没有问题,同时,履行过会的各种程序,提交的文件都没有问题的话,通常不会有太大的延迟。“因为这种延迟对谁都没好处,监管也不愿意看到这种情况出现。但是,如果企业一方出现问题的话,搁置是大概率的。”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胡萌编辑陈莉校对 卢茜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