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灵长类:科学家利用多区域转录组揭示灵长类动物衰老与社会环境的特征

时间:2022-12-16 19:48:27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科学家利用多区域转录组揭示灵长类动物衰老与社会环境的特征,希望以下科学家利用多区域转录组揭示灵长类动物衰老与社会环境的特征的内容对您有用。

衰老往往伴随着大量社会行为与生物变化,包括认知能力、健康和寿命的下降。此外,随着年龄的增长,患神经退行性疾病(如帕金森病和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增加,这表明大脑中与年龄相关的变化可能是这些疾病发病机制的因素。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研究团队利用灵长类动物大脑的多区域转录组分析,揭示了灵长类动物衰老和社会环境的特征。该研究成果于近日发表在《Nature Neuroscience》杂志上,题为:Multiregion transcriptomic profiling of the primate brain reveals signatures of aging and the social environment。

研究人员以独特的自由放养的猕猴做研究,分别对36只动物(20只雌性和16只雄性)的15个皮层和皮层下脑区(合计527个样本)进行转录组分析,以量化整个大脑细胞和分子功能中与年龄相关的差异,并探索疾病与社会环境的关联。研究证明,在与神经功能和神经疾病(包括阿尔茨海默病)相关的基因中,基因表达的水平和变异发生均与年龄相关。此外,研究还发现,具有高社会地位的雌性猕猴样本表现出更为“年轻”的转录组状态,这结果提示社会环境和大脑衰老之间可能存在关联性。

该研究为利用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研究人类大脑衰老过程中的行为、认知等提供了更深入的生物学基础。

论文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3-022-01197-0

注:此研究成果摘自《Nature Neuroscience》,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