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供应链:聚焦融资难题,京东供应链金融科技打通成渝实体经济“任督二脉”

时间:2022-11-25 16:49:22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聚焦融资难题,京东供应链金融科技打通成渝实体经济“任督二脉”,希望以下聚焦融资难题,京东供应链金融科技打通成渝实体经济“任督二脉”的内容对您有用。

封面新闻记者 付文超

近年来,针对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各级政府与金融部门密集出台政策,问题得到了缓解。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7.3%,普惠小微授信户数超过4400万户,总体上实现了量增、面扩、价降。

事实上,仍有一些小微企业反映获得感不强,根据地方政府和企业调研,银行贷款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始终存在。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全国中小微企业数量达4800万户。据《中国小微企业白皮书》显示,目前小微企业融资缺口高达22万亿元,超过55%的小微企业金融信贷需求未能获得满足。

在此背景下,值得高度关注的是,有一股蛰伏多年的科技力量正在迅速崛起,凭借“数智供应链+供应链金融”的双链联动这一模式,京东供应链金融科技已成为行业典型标杆代表,多维度助力传统供应链金融走出困局,加速化解不同产业链、供应链上的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中国经济的新引擎,有着非常雄厚的产业基础,且在产业数字化及产业数字金融的推进方面,也走在全国的前列。11月23日,京东供应链金融科技全国行成都站开启。此次走进成都,京东供应链金融科技结合成渝经济圈的产业特点,摸索并趟出了一条面向政府服务平台、企业和金融机构三大客群解决方案的差异化打法的新路子,将供应链金融科技能力注入千行百业,未来势必将为成渝经济圈带来新的增长之道。

具体来看,面向政府服务平台,京东供应链金融科技平台可助力响应国家号召、落实普惠金融政策,同时加强产业集中度、政府服务平台、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面向核心企业,平台可帮其优化财务报表,提升上下游融资能力、降低成本、提升销售量;面向金融机构,可帮其批量获客、通过风险运营及客户运营提高效率、降低风险。

供应链金融的底层逻辑:金融棋活,全盘皆活

2020年9月,人民银行等八部委发布了《关于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 支持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循环和优化升级的意见》,明确提出:供应链金融是指从供应链产业链整体出发,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整合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信息,在真实交易背景下,构建供应链中占主导地位的核心企业与上下游企业一体化的金融供给体系和风险评估体系,提供系统性的金融解决方案,以快速响应产业链上企业的结算、融资、财务管理等综合需求,降低企业成本,提升产业链各方价值。

金融棋活,全盘皆活。作为金融和实体经济的重要枢纽,供应链金融连接着产业供应链和消费两端,连接着产业链上下游以千万计的中小微企业,为实体经济发挥着“保通、稳链、纾困”的重要支撑作用。供应链金融作为连接产业供应链和金融服务的重要枢纽,也是连接大型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的重要枢纽,可以为实体经济发挥“保通、稳链、纾困”的重要抓手,成为经济恢复、向好的重要推动力量。

毕马威中国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金融科技发展与研究专委会共同发布《2022中国金融科技企业首席洞察报告》,预测了未来金融科技的十大趋势。其中一大趋势显示,数字化供应链金融成为最受金融科技企业看好的蓝海应用领域,占比53%,其中23%的受访企业将其作为首选项。

2022年以来,供应链金融稳健发展,正成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重要抓手,包括央行、银保监会等机构陆续出台一系列助企纾困举措,如“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23条政策措施”;“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实施力度,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等。山东、广东、安徽、四川、江苏等数十个地方省市也陆续发布支持供应链金融发展的专项政策。

落子成渝双城经济圈:为区域注入更多数智力量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国务院西部重点培育的经济增长带之一,有着雄厚的产业基础,其工业制造、现代农业等产业正处于迅猛发展之中。近年来,京东科技逐步走入川渝经济圈,结合其产业特点,推出有针对性的科技产品助力区域经济发展。京东供应链金融科技平台,便是诸多科技产品中比较重要的一个。

11月23日,在京东供应链金融科技全国行·成都站上,京东科技金融科技群供应链金融科技部总经理周李军表示,京东供应链金融科技脱胎于整个京东集团数智供应链实践,在此基础上深耕金融科技已近10年,懂供应链也懂金融。从京东供应链走向产业供应链,京东供应链金融科技平台将多年沉淀的技术、模型、算法、工具产品化、标准化,输出“十大供应链金融业务系统+十大数智供应链服务体系”的双十模型,从对内服务向对外输出系统平台进行升级,助力核心企业实现“纵横一体”的数字化转型,以及产业链上的中小微企业高效便捷解决融资难题,也希望未来能与成渝经济圈发展注入更多数智力量。

据了解,今年4 月,宜发展集团与京东集团共建了集商贸、物流、金融、科技为一体的国内领先数字化产融平台——京东·西南数字化产融平台,旨在助力当地实体产业与供应链金融的融合,实现产融结合,为实体经发展进一步提质增效。该平台目前已经成为政府服务平台的样本项目。

宜宾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章欣在会上介绍,“京东科技与宜宾共同搭建供应链金融科技平台,运用区块链、大数据、智能风控等科技能力,依托宜宾市供应链产业链,打造‘供应链+场景+数智化+产业’四位一体的新型供应链金融科技平台,实现了‘产业数字化+供应链金融科技’双轮驱动。”

同时,平台为供应链上下游关联企业提供“技术+运营” 的双重赋能模式,将高效流转而产生的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数据资产“四流合一”,通过产融平台进行收集、存储与分析,用以实现精准对接资金方、产业方、平台方、监督方的有效沟通与协调。综合多方需求,在“产”“融”两个方面推动宜宾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全要素升级。

不仅如此,宜发展还将拓展货物金融属性,应用京东科技数字仓库能力,结合智慧物流金融系统,测算出符合要求入库商品的质押率,通过大数据系统交叉验证得出动产质押的信贷额度,创造性上线“入仓即可贷”的动产质押服务。

四川是白酒产销大省,而酒水行业又是对供应链金融需求最为直接的产业。酒水行业淡旺季明显,在大促备货、开拓新品时,往往伴随着大量资金需求,在使用传统信贷融资时面临着额度不足、周期长、放款慢、利率高等一系列问题。针对于此,京东科技凭借供应链金融科技能力以及京东物流的一体化供应链能力,推出“物流+金融”的新型动产融资解决方案,为酒水品牌商、经销商提供更便捷、普惠的融资选择。

以位于四川德阳的酒水金融专仓为例,专仓内打造独立的存储区并采用独立监控追踪商品入库、存储、出库以及盘点等信息。除了“外设”的升级,在金融方面实现入仓即可贷,最快五天放款、亿元额度、年化利率最低至6.5%等直击企业痛点的举措;在物流方面,专仓更是拥有全渠道一盘货管理服务,京东稳定的自营运输网络,实现运输破损率控制在万分之五以内,末端复杂场景的订单履约,原产地科技溯源,分仓智能规划等优势。

供应链金融科技是实体企业产业数字化的第一站

从供应链金融自身发展所需的必要条件来看,当前的供应链金融体系依然面对着较多的限制性因素,业内普遍观点认为,传统供应链金融面临着点、线、面、体四个维度的瓶颈。

有业内专家认为,传统供应链最主要的问题在于——供应链金融所涉及到的生态各方,相互之间良性的协同机制还没有建立。核心企业、链属企业、金融机构、科技公司以及行业组织之间,大多是在采用独立作战,或者两两合作的模式,更多还是点状的突破,很少能将点连成线,将线连成网。

而从传统的供应链金融进化到供应链金融科技,最突飞猛进的变化之一就是,使得金融机构能够基于一条或多条供应链数据及行业综合数据的交叉验证,有效实时掌握供应链上下游不同融资客户的真实经营情况和资金动向,从而有效降低获客、风控、运营等系列成本,继而通过新型的供应链金融系统为供应链上各个环节的企业提供更高效率和更低利率的金融服务;将不可贷变为可贷,将线下贷变成线上贷,将低额贷变为高额贷,将高利率变为低利率。

值得关注的是,在本次会议期间,四川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铁骑力士集团,与京东科技达成签约合作,双方表示将在农业产业化领域展开数字化金融实践。

铁骑力士集团财务中心总经理应书兰表示,“为解决以集团为核心企业、供应链上下游客户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铁骑力士携手京东科技以产业链为依托,为上下游客户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帮助客户做强做大,为客户创造价值,产融结合,反哺产业高质量的发展。”

周李军认为,供应链金融本身是一项系统工程,其本身不能脱离于产业数字化而实现。要先基于对产业的理解服务于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产业的互联网联结,再去叠加金融科技去改善供应链金融,才是根本解决之道。这种方法就是供应链金融科技,供应链金融科技也是实体企业进行产业数字化的第一站——做好供应链金融科技,才能真正让自身的“四流”打通,运营效率提升,并化解产业链上下游的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

有业内人士表示,供应链金融科技的核心手段是,基于对产业链和供应链行业know-how的充分掌握,利用新型的供应链数智化技术去打通研、采、产、销、服等各节点,进而实现整个供应链商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四流数据的闭环并实现平台化归集,使各个环节的数据可留存、可监控、可利用。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在产业建圈强链行动中,供应链金融对川渝经济圈的实体经济发展重要性凸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