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行业观察|算力筑基,云网赋能中国电信算网优势加速形成

时间:2022-08-01 18:46:14 | 来源:通信信息报

签约36个算力基础设施重点项目,总投资金额预计超592亿元。近日,2022中国算力大会圆满落幕,成果丰硕。

大会期间,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在主论坛上发表了题为《推进云网融合 共筑算力时代》的主题演讲。

作为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的国家队主力军,中国电信积极适应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持续加快算力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升级,加快形成算网优势。

1

夯实底座

我国加快算力基础设施建设

算力是一种新型的生产力,它和网络、云都有着密切的联系,它也是支撑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重要“底座”。在2022中国算力大会算力筑基高质量发展主论坛上,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我国加快推进算力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支撑数字经济发展和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的“算力底座”。已启动建设多条“东数西算”干线光缆,所有地级市全面建成光网城市,千兆光纤用户数突破6100万户,为算力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测算,截至2021年底,我国算力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万亿元,关联产业规模超过8万亿。

2

优势突出

中国电信形成2+4+31+X+O算力布局

在2022中国算力大会期间,中国电信不但开展了“算力中国”创新成果展,还成功举行“云网融合实践与展望”“天翼云4.0分布式云赋能行业数字化转型”两大分论坛,发布《中国电信云网运营自智白皮书》。

柯瑞文指出,云网融合是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核心特征,算力基础设施是其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电信根据区域经济发展热力和自然资源供给条件的分布,在全国形成了2+4+31+X+O的算力布局;持续开展云计算核心技术攻关,基于自主可控的统一Cloud OS4.0分布式云底座,突破了云操作系统、弹性计算、云存储、云网络、分布式数据库、CDN等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为支撑算力资源的泛在接入,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共建共享,建成了规模最大、网速最快、感知最好的5G SA共享网络,覆盖国内县城及发达乡镇区域;推进云网一体化智能调度,实现网络资源按云所需、网络调度随云而动。

目前,中国电信是国内数量最多、分布最广、中国最大的IDC(互联网数据中心)服务提供商,拥有794个数据中心,50万个机架。在布局方面,中国电信与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的国家枢纽节点的选址、业务定位以及核心集群与城市数据中心的分类大致相同。

柯瑞文介绍,中国电信加快算力规模的建设,2021年末,中国电信算力总规模达到2.1EFLOPS,并以超过年均80%的复合率增长,预计十四五末将达到16.3EFLOPS。

3

承接东数西算工程

中国电信围绕算力中心进行网络重构

一座数据机房内,一个个大型“主机”呈现在眼前,服务器、交换机、存储设备等数据在这里汇集、分开,再由互联网传播出去。天翼云、电子政务、各种手机客户端等软件通过这里进行数据交互……这就是坐落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的中国电信云计算内蒙古信息园内的场景。

中国电信正加快算网优势的形成,在湖北,中国电信中部云计算大数据中心三期项目开工建设;在安徽,首个超大型智算中心——中国电信安徽智算中心正式启动;在青海,全国首个零碳绿色大数据中心正式开园……

对于算力基础设施建设,中国电信强调两个核心思路:一是始终坚持绿色低碳原则,二是强化全网调度能力,有效促进算力流动,实现业务性能和成本的优化。

随着“东数西算”工程的启动,中国电信一场关于大数据中心体系的布局蓝图愈加清晰。

目前,中国电信在2+4区域拥有数据中心机架规模40万个,占比近80%,中国电信将进一步加快在八大枢纽节点的征地、建设工作,预计“十四五”末占比达到85%。同时,进一步优化东西部比例,由现在的7:3调整至“十四五”末的6:4。

围绕算力中心进行网络重构,中国电信推动流量由“南北向”为主向“南北向+东西向”转变,以DC为中心组网,打造高质量算力互联网络。

中国电信研究院副院长陈运清提出打造算力时代基石的四大举措:一是布局四级AI算力架构;二是基于算力网络,实现云网一体;三是算力标识度量技术,实现算力标准化;四是算力感知路由技术,实现算力最优。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