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超短焦不是智商税:坚果给出3000档超短焦最优解

时间:2022-08-01 13:45:48 | 来源:PingWest品玩

2022年上半年,国内智能投影机销量突破300万台,预期全年市场将冲刺600万台销量大关。十年来近20多倍的增长,大屏投影正在成为居家市场消费的最热网红!

图源:网络 图源:网络

但是,对于行业的领头雁而言,智能投影产业的创新高潮才刚刚来临。近日,坚果正式发布新一代超短焦产品,以此来回答智能投影未来的创新方向,以及给出现阶段超短焦投影的最优解。

智能投影的成长以“创新”为魂

过去十年,智能投影行业的高速成长,离不开大量创新的支撑。包括亮度的空前提升、机身系统的多重优化、智能AI和自动化对焦,自动化梯形校正等技术的大量应用、产品造型设计的居家化等等,推动了传统投影产品从“商教与工程”到“智能居家”的普及。

但是,这十年的成绩并没有真正实现“理想中的投影与家居场景的完美融合”。过去十年投影机的创新更多是让一个专业度很强的产品,不断变得易用,是从投影技术的角度完善这个产品的基础性能。

未来,智能投影行业要进一步突破现有市场格局、消费方式的限制,就必须在产品形态、应用体验,特别是与家居场景、个人数字视听与多媒体文化应用等方面进一步融合。那么,智能投影如何进一步融入家居场景呢?

融入家居场景,超短焦帮助智能投影向“光”再出发

“我们研究发现,无论是吊装、用支架,还是摆在茶几上,智能投影在居家的应用‘都与传统商教、工程应用类似,或者都无可避免的让居家环境看起来不和谐,甚至还可能造成很多应用障碍’……”——这是2020年,行业领袖品牌坚果全球领先发布智能超短焦投影时给出的答案。

在业内人士看来,投影进入家庭,真正的吸引力、亦是这一产品真正神奇的地方就在于其“光学系统”的特质:恰是光学技术,让投影机能够以有限的设备、在有限的空间中实现消费者需求的前所未有的震撼大画面。而进一步提升投影机的“光学能力”则是投影显示技术中“最深刻和独特”的创新空间。

通过超短焦技术的应用,新一代超短焦智能投影可以实现一系列“应用逻辑”的改变:如,不需要担心投射大屏时投影机光路被障碍物遮挡、不再会因为采用侧投影牺牲亮度和分辨率等核心画质、无需要担心从投影机前面经过,不小心让强光刺激到眼睛……

图源:坚果 图源:坚果

同时,超短焦的投影技术,也创造了更多“差异化的应用逻辑”:如,贴墙投影可以为产品“安排一个固定的家,不需要每次使用后的收纳”、既可以固定位置使用,也就可以成为“陪伴”利器,比如作为音乐背景,照片墙,光影音效结合的唤醒服务等,极大的提升了产品的应用频度、在居家美学上也更为融洽,更是实现了音画同一方向与来源的享受……

但是,“超短焦的好”真正落地生根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个理念、更不仅仅是对超短焦优势的了解——真正做出符合市场需求的超短焦投影机需要的更是扎实的技术功底、创新精神、研发毅力;需要的是对技术困难的一个个突破。

这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和中长焦比较,超短焦投射角度更小。中长焦拥有近乎垂直的投射角度——超短焦投射边缘入射光线和墙面的夹角特别小,只有15˚左右,导致如果墙面不够平整时画面就会依墙面的凹凸产生波浪状的画面。对此,激光电视等产品的方法是“一块价格超过大多数智能投影机售价的专用抗光幕”。固然,超短焦智能投影也可以采用“匹配专属屏幕”的方式解决问题,但是这无疑增加了产品的购买成本、削弱了产品可普及性,更牺牲了轻小产品设计带来的“玩法和场景”创新、牺牲了产品在空间维度上的应用自由。

图源:坚果 图源:坚果

为此,坚果首创了全球第一个“超短焦距投影画面智能调整技术”。配有该项技术的产品只需要用手机拍摄一张预投影画面的墙面图像作为坚果超短焦产品的“调教素材”,投影机就会通过智能算法,自动对墙面凹凸进行画面补偿,避免了超短焦投影可能出现的波浪状画面问题。

图源:坚果 图源:坚果

恰是通过众多这种独创性的“创新努力”,坚果才能在市场推出O1S这款有实力撬动智能投影“中长焦独霸”格局的划时代产品。

坚果O1S超短焦投影,图源:坚果 坚果O1S超短焦投影,图源:坚果

用业界的话说就是,超短焦技术是一个重大的行业性前沿趋势,但是超短焦投影也绝对不是换掉一个镜头那么简单:“超短焦固然是性能、体验、应用上的加法”,但是其也是“成本、体积、重量、技术难度、新应用障碍”等方面的加法:实现一款真正适合市场应用的超短焦产品更需要“孜孜不倦的创新”上做加法——坚果做到了这一点,这就是坚果超短焦智能投影新品:坚果O1S。

超短焦挖掘智能投影新价值,坚果找到最优解

在投影圈,超短焦的应用并不是崭新的概念。目前市场上超短焦投影产品也并不稀缺。例如激光电视就是典型的超短焦投影,再例如LG、索尼、三星、优派等国际大牌也推出过各类超短焦应用的投影产品。但是,这些产品要么体型笨拙、要么就必须配备昂贵抗光幕才能正常使用,无法实现随意墙体的高质量投影。同时,这些产品也具有一个共同的、制约产品普及的劣势:即,价格高昂,普遍价格在万元以上,甚至数万元,严重脱离了智能投影消费者承受的中枢价位和心理理想价格。

坚果要扛起超短焦智能投影这面招牌,就要解决以上这些问题。——打造出一款其它大牌、海外巨头都不曾做到的产品、一个真正解决了超短焦+居家场景+普及力,甚至是来自友商仇恨值拉满的产品,坚果可以办到吗?对此,O1S给出的答案是:可以!

其实从去年坚果首推超短焦投影O1时行业就发出过质疑的声音,提出为何当时的新品放着0.33”DMD甚至是0.47”DMD不用反而采用0.23”DMD。而随着坚果超短焦投影O1S的发布,这种质疑声则更加强烈,其中为何同样是0.23”DMD的产品,超短焦就要比中长焦产品更贵。

那么,为何这样一个跨时代代表作,要选择0.23”DMD呢?原因在于这是技术、产品实现、应用需求与愿景,以及成本等各种因素综合考量与试验后得到的现阶段最优解。

作为一款合理化的超短焦产品,O1S 必须回答“成本、体积、重量、技术难度”等众多问题。特别是在“体态”上不能输给其它中长焦产品,更是必须继承智能投影“便携应用”的力量,做一款“轻量化”的产品——亦只有轻量化的设计,才能让其融入家居、和谐家居场景、陪伴模式应用等价值创新更好的落地:而这些问题的出现与光阀平台紧密相关。

实现产品轻量化的难题主要体现在超短焦镜头“更复杂、口径更大”,以及光机引擎体积和重量控制方面。在投影机镜头设计中,镜头的尺寸又是和DMD尺寸息息相关的:DMD尺寸大,相应的镜头镜片的光学面积就必须更大,镜片厚度和重量也会增加,光效控制难度增加,且也意味着更高的成本。——这让镜头体积和重量、光机体积和重量两大问题“殊途同归”,亦关系到成本竞争力。

左侧为坚果O1S超短焦光机模组,右边为普通长焦光机模组,图源:坚果 左侧为坚果O1S超短焦光机模组,右边为普通长焦光机模组,图源:坚果

()

试验表明,与0.23”DMD比较,0.33”DMD会带来中长焦产品12%体积的增加和10%成本的增加;对于超短焦来说,则会带来95%体积的增加和48%成本的增加——这将严重影响产品的场景可用性和市场可及性。这一点也是此前各个国际大牌超短焦投影机都体态臃肿、或者亮度较低,并价格高昂的原因。这方面坚果则经过多次试验和计算,最终选定0.23”DMD作为超短焦新一代产品的切入点,实现了产品体积和重量、性能与价值、居家场景融入与体验感、成本价格等多方面、多维度的平衡,为市场献上一款真正面向普通消费者、智能投影主流消费中枢“价值升级”需求的好产品。

另一个疑问,为什么超短焦O1S价位显著高于同样为0.23”DMD芯片的中长焦产品呢?其实这也与超短焦自身的特点密不可分。

事实上,超短焦技术通过进一步的光学研发,更复杂的光学技术,实现了超近距离、超大倍数放大的大屏呈现力,其成本自身就更高。这是超短焦投影价格一定会高于类似中长焦产品的原因之一。

采用超短焦镜头和标准的中长焦镜头比较,不仅技术难度更高,也会带来成本上的众多差异。目前市场上智能投影常见的1.2:1投射比的定焦镜头,普遍采用8片镜片。但是,超短焦镜头则往往需要14片甚至更多的镜片——而且不仅是数量增加,还要求额外更多的非球面镜片、自由曲面镜片、大口径镜片、超过1.2:1镜头5倍以上的放大能力,相应的体积也会增大数倍……这导致其光学设计、制造变得更为困难,成本相应增加、对整机轻巧感的影响也会变大。同时,为了保证更多镜片组成的复杂光学系统的性能、透光度和分辨率,超短焦镜头多采用全高端光学玻璃镜片,而不是低成本树脂镜片,并使用多种特种镀膜技术来有效的降低色散、滤除杂光进而保持光学性能,更能够显著地限制光学畸变,使得最终的成像畸变率低于1%。

超短焦镜头的镜片分布,图源:坚果超短焦镜头的镜片分布,图源:坚果普通投影镜头的镜片分布,图源:坚果 普通投影镜头的镜片分布,图源:坚果

因此,消费者必然看到同样采用0.23”DMD的智能投影,超短焦产品价格会更高一些。但是,在居家场景中,贴墙的优势太大、价值足够多,长焦产品的劣势格外明显。对比而言,超短焦不仅不是智商税,更是“物有所值”的选择、是“质价比”理性消费下的“更优惠”:

图源:坚果 图源:坚果

对于超短焦投影与传统中长焦产品的成本和应用体验价值比较,消费者可以参考数码摄像设备的镜头特点:普通投影用的中长焦镜头就好比相机的普通镜头,能拍到普通视角大小的画面;而超短焦投影就类似于相机的广角镜头产品,能拍到视角更广的画面。二者体验不一样、价值显著不同、技术结构显著不同、固有成本和技术难度也显著不同——广角镜头一般都是数码相机,特别是微单、单反,专业中画幅,大画幅相机厂商的“看家力作”,价格显著高于常规焦段镜头。

索尼广角镜头,图源:网络 索尼广角镜头,图源:网络

所以,同等平台下,超短焦投影的价格一定会更高一些。这是物有所值,更是一分钱一分货。这方面坚果产品的传统就是“强大的性能是价格和价值的定海神针”。更何况,O1S的强大还远不止超短焦这一点。

O1S作为一款合理化的超短焦产品,不仅“短焦上强大”,轻巧设计上领先行业,更是拥有卓越出色的性能表现。最典型的另一个疑问是亮度:0.23”DMD在经过复杂的超短焦光学过程后还能保证亮度吗?

对此,坚果通过精细地设计、仿真三原色LED的最佳波长段、准直性等光学特性得到了良好的理论设计亮度;并在制造过程中反复试模、修模,精密打造每一块光学镜片:用高品质的光学产品和技术,实现了对更多层镜片导致的更多光衰问题的克服,实现了行业内超短焦投影品类的领先高光效,对比上一代产品光学效率提升10%。

此外,O1S为了实现更好的亮度表现,率先采用新一代高效能LED光源组件。崭新的LED光源发光体效率更高、废热更低,单位体积能够提供更高的亮度,亮度效能提升30%。为了配合高亮和轻巧的设计,在散热上O1S采用TEC半导体热传导材料散热技术——纳米空调黑科技。对亮度最苛刻的红灯光源,通过半导体PN结直接传递热量,高效的热导出过程,在源头上控制光源芯片等核心组件工作热范围,产品亮度提升15%的同时,亦提供更好的内生工况环境,光源寿命更长、可靠性更高。

最终,O1S得以在平价超短焦的基础上实现1200ANSI流明的高亮度。这一亮度水平在0.23”DMD产品中依然遥遥领先。

同时,O1S也结合了坚果全新自研的双模式Luna OS陪伴模式系统、丹拿HiFi音质音效、四维智能感知系统、MT9669 CPU,3GB RAM + 16GB ROM等智能硬核,为消费者奉献上一款“性能强悍”的超短焦产品。

坚果Luna OS陪伴模式系统,图源:坚果 坚果Luna OS陪伴模式系统,图源:坚果

“合理与最优化的选择,才是真正面向需求去解决消费者的痛点,才能打开 ‘超短焦与中长焦产品直面竞争’的历史序幕!”

坚果超短焦投影O1S通过采用0.23”DMD、特别优化设计的镜头系统和光学机构、在光源和光路设计上精挑细选,并融合坚果一系列先进技术,实现了这款综合性能出众、超短焦特色领先、面向下一代真正融入居家场景需求,“价位更为合理、保持智能投影轻巧特色、且具有1200流明高亮度,高画质性能”等等优势让O1S有能力成为一个新的智能投影应用时代的“拓荒者”。

业内人士指出,该产品延续了坚果品牌,技术创新为价值创生服务、产品创新为普及消费服务;价值、品质与价格成正比的品牌风格——用“物有所值、新有所成、技有所长、质必所精”的产品特点找到了超短焦智能家投普及的路径。

开拓未来的超短焦,智能投影的新赛道

“如果说,包括亮度等基础性能的提升是智能投影过去十年能够冲击600万台规模的支点;那么居家场景融入感的再创造,就会是未来智能投影市场进一步做大、做强的基础。”

超短焦是智能投影未来“更好用、更居家、更消费化、更亲和体验”的“C位”技术,也是从投影系统真正灵魂和底层的逻辑中延伸出的创新方向。以这样的行业价值来审视坚果O1S超短焦投影,其打开的是行业发展的又一片新天地。

行业人士认为,有理由相信智能投影的未来依然属于“敢于创新的品牌”。从超短焦应用与居家场景的融合开始,一轮新的抢跑大戏正在开演:所不同的是,这一轮的起点更高、门槛更明确,同时也更能带给领先者“巨大的优势”。无疑,在这条新赛道上,坚果是领跑的那个,也将是最有望收获下一代智能投影创新与成长红利的品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