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战“疫”有“数”!中国移动织密大数据防疫网

时间:2022-06-06 10:45:32 | 来源:媒体滚动
防疫人员通过“梧桐云信”平台锁定关键人群信息。防疫人员通过“梧桐云信”平台锁定关键人群信息。

今年以来,国内疫情形势波动起伏,虽然当前疫情已得到良好控制,复工复产也正有序推进,但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扩散速度快、隐匿性强,仍然不能掉以轻心。疫情防控效果如何“跑赢”病毒传播速度?如何更好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把住“流调溯源”这道关卡是关键。

为积极助力各地有序复工复产,配合各级政府更好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中国移动信息技术中心协同各省(区、市)移动公司成立“梧桐”大数据疫情流调支撑党员突击队,发挥用户基数大、网络覆盖广、数据维度全等优势,开展用户群体流量和流向分析,精准识别时空交集高危接触人群,定向发送疫情防控、流调筛查短信提醒,并推出疫情信息采集分析助手、“数字哨兵”等科技产品,为复工复产提供数智利器,为精准战“疫”筑牢“数智防线”。

精准排查让一线战“疫”堡垒更坚固

重庆“红岩先锋队”成立于2020年疫情暴发初期,这个大数据疫情防控支撑团队,由中国移动重庆公司大数据分析领域的10名骨干专家和党员干部组成。

今年年初,重庆市发生小规模疫情。“红岩先锋队”在一线前方,承担起对20多个重点疫情区域开展关键人员精准排查的任务。此次疫情涉及重庆市火车北站、西站等人员集中、人口流动频繁的重点场所,这意味着疫情扩散风险有可能持续增高。因此,与病毒传播抢时间、拼速度成为先锋队队员的首要责任。

然而,此次疫情时空交集数据异常复杂。面对挑战,先锋队顶住压力、攻坚克难,不断提高数据单元颗粒度,在火车站相关场所室内外基站覆盖范围内,将风险人员活动时间轴进行分钟级精细划分,从而将目标风险人由原来的21.8万精确锁定至6.9万,大幅压缩了流调溯源工作量。

两年多来,“红岩先锋队”已累计为重庆市提供现场流调大数据支撑90余次,发送疫情防控短信7500万条。

时空伴随让流调筛查更高效

在江苏,为了协助流调一线人员在最短时间内精准定位密接和次密接人群,中国移动江苏公司基于“梧桐”大数据位置能力平台,打造了“用户时空伴随模型”。这一模型能够依据确诊病例确诊前14日内行程轨迹,自动判别与之产生时空交集且共同停留超过10分钟的时空伴随号码,利用实时处理引擎分析锁定“时空伴随者”,快速识别并圈定与确诊病例产生时空交集的人群。据了解,该模型对单个确诊病例的“时空伴随者”判别用时约20分钟,较传统纯人工调查效率提升3倍以上。

自今年2月中旬江苏疫情暴发以来,中国移动累计协助当地政府完成流调200余次,提供时空伴随等位置轨迹信息240余万条,识别密接及次密接用户1万余人,为“让流调筛查跑得更快一点”贡献了移动速度。

能力整合让信息触达更精确

为积极配合山西省卫健委等政府部门进行流调筛查工作,中国移动山西公司将“梧桐云信”位置短信触达能力和行程卡查询等多项大数据能力进行整合,快速形成了“晋智疫”数智化疫情解决方案。这一方案能够精准识别漫入、驻留、号码伴随、轨迹伴随等人员,实现对确诊病例、疑似患者、密接人员及中高风险地区来访人员等重点人群的快速锁定。

第一时间让防疫工作者获取关键人员信息的效果,就是使摸排和疫情溯源时长由原来的24小时缩短至4小时以内,疫情防控效率提升5倍以上。一线防疫人员李晓明表示:“‘梧桐云信’平台的应用为我们及时通知相关人员进行居家隔离和核酸检测争取到宝贵的时间,也切实减轻了我们的工作负荷。”

目前,“晋智疫”数智化疫情解决方案已在山西省卫健委等10余个政府部门应用,累计预警重点人群79万人次,助力当地疫情防控支撑工作更加数智化、高效化、精准化。

“贴身秘书”让核酸检测服务更温暖

街道附近哪里可以做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点排长队预计要等多久?采样点最晚开放到几点?面对这些群众日常关注的问题,中国移动福建公司主动担任“信息员”,发挥数智优势,打造了“中天社区大数据平台”。该平台基于“梧桐”大数据位置能力,能够实时统计分析核酸检测点人流量,并直观展现各检测点人流拥塞情况,为社区居民错峰检测、降低交叉感染风险提供了便利。

在福建省莆田市,市民打开“莆田核酸检测采集点人流量分布查询”小程序,便能实时查看所在街道所有核酸检测点的人流热度,红、黄、绿三种颜色分别代表拥挤、饱和及舒适。这个小程序每5分钟自动更新一次数据,已经成为市民合理安排核酸检测的“贴身秘书”。

莆田市市民王先生表示:“我们这些有老人和小孩的家庭确实比较担心聚集造成交叉感染,这个小程序既为我们节省了排队时间,也有利于大家错峰检测,降低感染风险,非常实用!”目前,该平台已在福建省9个地市落地应用,覆盖了全省3000多个核酸检测点。

“心级服务”让疫情防控更舒心

北京在新一轮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了一个高频词——健康宝弹窗。相关部门在紧急推出弹窗手段助力疫情防控的同时,也急需一个快速有效收集市民防疫信息的渠道来解决大批量弹窗带来的问题。

为此,中国移动利用低代码平台快速构建应用的能力,仅用8个小时便开发上线了“疫情信息采集分析助手”,为居民和社区工作者完成核酸检测报告的上传与审核以及解决批量弹窗问题提供了便捷化的线上渠道,切实做到了为民排忧解难。

截至目前,“疫情信息采集分析助手”已为北京市朝阳区垡头街道、劲松街道、十八里店街道等27个社区提供服务,帮助社区内4万余户居民解除了弹窗信息,大幅提升了信息采集工作效率,降低了接触感染风险。

“移”起守“沪”让复工复产更有序

经过一段时间的持续努力,上海疫情形势稳中向好,全面实施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稳步推进复工复产成为疫情防控工作的核心主题。中国移动为赋能常态化防疫、助力复工复产推出了许多数智利器,其中一款智能防疫设备——数字哨兵备受好评。

测温、扫码、核验这在出入关键场所时必备的“一键三连”动作,“数字哨兵”能够一气呵成,用时仅需 3~5秒。它有效融合了“梧桐”大数据能力与健康云信息,能够根据当地政府防控要求,智能核验通行者48小时/72小时内的核酸检测报告、抗原检测结果、行程码、体温等信息,快速完成场所登记,并自动作出通行提示或异常预警。

前来金山区张堰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配药的市民正在体验这项便捷服务,他们只需向“数字哨兵”出示健康码或身份证,验证成功后便能畅行无碍。目前,在上海市多个行政区的政府、企业、医院、超市等关键场所,已有超过5000台“数字哨兵”陆续上岗。

当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疫情处理标准化的背景下,中国移动切实履行央企责任担当,建立起完善的数智化疫情防控支撑体系,并将其广泛应用于通信行程码查询、复工复产分析、疫情态势分析等场景,为遏制疫情蔓延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