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休闲+运动大热 露营带火全域运动消费

时间:2022-06-03 17:45:52 | 来源: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王晓云 来源:界面新闻

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的618电商大促,体育消费迎来沉寂过后的爆发式增长。除了鞋服等运动装备,由于与端午假期的重叠以及即将到来的暑期,体育旅游也成为新的增长点。

根据京东618预售战报,京东旅行预售期成交额整体同比增长110%,其中大热荒野全国露营地通用权益年卡、山里寒舍星空帐篷套餐、上汽大通房车租赁等近郊游产品受到热捧。

旅行平台飞猪更是推出“夏日旅行运动会”营销主题,加码暑期旅游市场。

露营、越野、嬉水、冲浪......体育旅游正在将“轻出游”与小众运动相结合,打破疫情出行限制,满足城市消费者休闲运动的双重需求。

以今年爆火的露营为例,露营文化在中国已经有20年的发展,传统的露营多以登山爱好者为主体,目的是保证户外的基本生存,因此在体验和外观上都没有那么高的追求。

疫情爆发的2020年被称为露营元年,主打“附近式”和“体验式”的“精致露营”成为户外活动新潮流,一时间,露营相关内容席卷各大社交平台——2022年五一期间小红书“露营”相关搜索同比增长746%。

疫情反复、长途旅行受限是露营爆火的直接原因,在城市公园或近郊找一块草地,搭上帐篷,放一把椅子,一个简易的露营就达成了。而且,“附近式”、“轻量化”出游省去了浪费在交通上的时间,对于在休息日渴望短暂逃离都市、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城市上班族而言再合适不过。

带有娱乐休闲性质的露营也搭载着都市人的社交与情感需求。根据马蜂窝此前发布的《2022露营品质研究报告》,“Z世代”的城市青年和“80后”亲子家庭成为露营的主力军,两者合计占比87%。

随着市场扩大,从营地、交通工具选择再到睡眠、做饭、照明装备等,一套“精致露营”的流程可以涵盖衣食住行各方面,也带动了露营经济各个环节的发展。

根据《京东618消费新趋势》,与“户外短途轻出游”相关的防水野餐垫、天幕帐篷、一次性烧烤炉三项,近一年同比增长了160%、270%和70%,与“汽车露营”相关的车载帐篷和车载床,销售量也分别增长了120%和80%。

主营户外运动品的牧高笛借助露营的风口,2021年国内营收增速高达90.03%,全年帐篷销量超200万,在今年的前5个月股价便实现翻倍增长。

露营头部品牌大热荒野,则在去年11月连续获得两轮超千万元人民币融资,其中就包括牧高笛。作为同一赛道的上下游,户外装备品牌与营地的合作日趋紧密。

此外,三夫户外、探路者等老牌户外服装品牌也纷纷加码露营市场。2022年以来,三夫户外采取了扩大门店露营装备区、深化营地建设等举措,试图乘上露营的红利。探路者则发挥户外装备业务优势,通过开发露营装备新产品在去年实现了扭亏为盈。

根据艾媒数据,预计到2025年,由露营带动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4万亿元。

露营的多场景和玩法新鲜,也带动了飞盘、攀岩、骑行等小众运动的火热。未来,以体验为主的“露营+”在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创造性玩法的同时,或将为体育消费模式带来根本性改变。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