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赛迪研究院院长张立:解决芯片等核心环节产业链安全问题尤为重要

时间:2022-05-18 17:45:15 | 来源:C114通信网

C114讯 5月18日消息(安迪)在今天由赛迪顾问主办的“2022 IT市场年会”上,赛迪研究院院长张立表示,如何运用数字化的技术从库存、生产、物流端解决供应链问题,提出哪种合理路径解决芯片等核心关键产品和环节的产业链安全问题尤为重要。

张立认为:数字经济是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机,是新一轮国际竞争的重点领域,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引擎,具有高创新性、强渗透性、广覆盖性等特点,数字经济不仅是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成为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的支点。数字经济时代,IT技术的变革创新已成为驱动世界变革发展的巨大动能,是新一轮科技博弈的焦点,也是全球产业布局的重点。在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下,中国IT产业面临以下三大形势:

一是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问题亟待解决,关键技术的创新突破将成为解决问题的重要路径。一方面,世界经贸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直接影响到IT产业全球布局;另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对不同区域的产业布局与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面临更加错综复杂、多变的影响因素。如何运用数字化的技术从库存、生产、物流端解决供应链问题,提出哪种合理路径解决芯片等核心关键产品和环节的产业链安全问题尤为重要。

二是以“云计算”、“工业互联网平台”落地为牵引的IT技术,正加速变革传统产业数字化的步伐,特别是制造业数字化进程不断加快。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在线医疗、在线教育、在线办公、智能工厂等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新的应用模式,相信贴近于市场真实需求的应用场景将随着IT技术走向成熟而源源不断涌现出来。

三是企业数字化转型成为必修课。当今时代,企业数字化转型,特别是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不断增加,IT企业更应该清楚地认识到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真实需求,超前创新并提供与之相适应的解决方案和营商模式。企业数字化转型将是不可逆的趋势,我们必须构建数字化思维,适应数字化趋势。

“谋随势变,定而后行。”张立对IT产业发展提出以下四点建议:

一是要积极探索关键技术创新的路径。针对基础软件、工业软件、集成电路等关键环节和关键产品,结合IT技术和生态的变革特点,探索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路径和方法,增强重点行业、重点技术在供应链补给中的作用,如提升工业互联网对供应链安全的支撑作用,进一步提速升级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

二是要积极创新数字应用的模式。数字应用和实践重点从产业融合和数字化实现方式两方面开展创新,既要兼顾行业企业、IT企业的成本和效益的关系,也要考虑落地区域的承载能力。因此,加快对行业的深度调研,激发不同企业、不同行业的需求,创新出二者兼顾的商业模式。

三是加强数字基础设施的适度超前布局。“东数西算”是新基建提出后,对建设数字基础设施体系的重大战略布局,加快贯彻落实“东数西算”战略,有利于提升国家整体算力水平,有利于促进绿色发展,实现全国算力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四是高度重视数据安全等相关问题。面对指数级增长的数据量以及不断突出的数据安全问题,不仅要在数据安全立法方面加强工作,也要在法规的普及宣传等方面也要做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