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老兵本色不变 平凡岗位闪光——记全国劳动模范、国网鞍山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中心副主任王家峰

时间:2022-04-27 20:46:56 |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他是80后,却已经坚守配电生产专业18个春秋;他是80后,却已经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辽宁省“劳动模范”、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国家电网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他就是国网鞍山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中心副主任王家峰,脱下军装换上电网工装的他,始终坚守初心,在平凡岗位上散发着光和热。

敢为人先 勤学苦练的“新兵”

王家峰曾是一名海军战士,军旅生涯中,他不但业务水平全团领先,还曾多次受到嘉奖。

2003年,王家峰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鞍山供电公司,成为了一名配电专业电力工人。脱去军装却脱不去他的军人本色,他把军人艰苦奋斗、永不放弃的精神带到了工作中。

刚到配电专业时,登杆脚扣就给王家峰上了第一课。因为从来没有用过,王家峰登杆总比别人慢。“怎么办?练。”王家峰说。从此,他的闲暇时间几乎都被登杆练习占据了。凭着这股韧劲,王家峰在2006年鞍山供电公司配电检修技能大赛中获得了个人第二名的成绩。

2011年,王家峰参加辽宁省公司配电带电作业竞赛,取得个人第一名的好成绩,并被选为辽宁省电力公司代表队成员,参加国网公司带电作业技能竞赛。为了备战竞赛,每天晚上10点钟理论考试结束后,王家峰便一个人来到实操训练场,“挑灯夜战”给自己加课。由于训练强度过大,他的指甲开始断裂,鲜血直流,到了后期指甲两侧都磨出老茧,手指僵硬肿胀到动不了……这样的超负荷训练他坚持了90多天。那一年,在国家电网公司比赛上,王家峰作为主力选手与队友们代表辽宁公司获得国家电网公司首届配网架空线路带电作业团体第一名,他本人被授予“国家电网公司技术能手称号”。

身先士卒争抢干活的“老兵”

实施线路不停电带电作业是电力系统中的高危工作。2012年鞍山公司成立配电带电作业班“点名”要王家峰时,他却没有丝毫犹豫。

作为班组技术员,每次开工作票他都会把自己的名字加在“斗内电工”那一栏。“一般技术员都不用登杆作业,只要管理好技术资料就行,他却总是抢着登杆作业,几乎每次作业都少不了他。”在同事眼中,王家峰有“登杆瘾”,每天工作服不离身。那几年,王家峰每年进行高空带电作业都在300多次,平均每天都有任务。“鞍山是带电作业的故乡,从老师傅身上学到的技术要在我身上传承和发扬下去,绝不能丢!”王家峰说。

吃苦耐劳、不畏艰险、身先士卒的精神在王家峰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不服输的老兵又一次成为了带电作业的先锋。

钻研创新 攻坚克难的“尖兵”

技术过硬了,经验丰富了,王家峰在带电作业的路上越走越坚实。但他却并没有满足,而是在工作中努力创新,对操作方法和配电带电作业技术不断进行改良和创新。

2016年12月,以王家峰为带头人的王家峰劳模创新工作室正式成立。在他的带动下,创新工作室坚持自主创新技术路线,攻坚克难,解决了许多生产一线技术难题。

2020年初,为提高配网供电可靠性,鞍山供电公司在鞍山城区开展配网自动化设备带电安装工作。由于占地面积受限,鞍山地区部分配网线路采取同杆四回配电线路的架设方式。同杆四回配电线路导线间距小,防雷放电装置与导线之间距离近,如果采用常规的绝缘手套作业法开展带电作业,无法保证安全距离。如果停电安装配网自动化设备,四回线路需要全停,停电范围大。

能否研制一种可以在同杆四回线路开展带电作业的工具?王家峰和创新工作室5名成员经过反复论证,历时4个月,成功研制一种多功能组合遮蔽罩,通过绝缘隔离的方式限制作业人员活动范围,解决了在配电多回架空线路难以开展带电作业的难题。

就这样,王家峰和他的成员们潜心钻研,立足实际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工作中的痛点、难点。截至目前,王家峰劳模创新工作室共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1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31项,并全部成功转化为实际应用。

“用心工作”,简单的四个字就是王家峰对劳模精神的理解。他也用行动诠释着这样平凡又可敬的精神,爱岗敬业、艰苦奋斗、开拓创新。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