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台积电第一季度净利润大涨45%,预警产能吃紧

时间:2022-04-15 15:47:01 | 来源: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Unsplash图片来源:Unsplash

记者/彭新

4月14日,台积电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财报显示,台积电第一季度合并营收创下历史纪录,达到4910.76亿元 (新台币,下同),约合170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3624.10亿元增长35.5%;净利润为2027.33亿元 ,约70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396.90亿元增长45.1%,高于分析师们预估的1860亿元。

从制程上来看,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台积电该季度7纳米及以下制程收入占比为50%,与2021年第四季度持平。其中,7纳米制程收入占比为30%,较前一季度上升3个百分点。5纳米制程收入占比为20%,环比下降3个百分点。

在晶圆应用上,HPC(高性能计算)业务和车用电子业务均实现26%的环比增长。其中,HPC营收占比由前一季度的37%升至41%,超过智能手机,成为台积电最大业务领域;智能手机业务仅实现1%环比增长,在公司总营收中占比由44%跌至40%。车用电子营收占比亦由4%升至5%。台积电IoT(物联网)营收环比增长5%,在总营收中占比8%。

财报还显示表示,台积电来自北美客户的收入占第一季度总收入的64%,低于2021年最后一个季度的66%,而来自大陆客户的收入占比为11%,低于前一季度的12%。

台积电是全球最大的晶圆代工厂商,在工艺上亦保持领先地位,因此掌握了晶圆代工的定价权的。估算显示,台积电每生产一块12寸晶圆,可带来4650美元收入,环比涨价了10%。由于工艺上的优势,包括苹果、AMD、英伟达等台积电客户,将不得不接受涨价。

目前来看,全球可向更先进制程进军的晶圆厂商仅有三家,即三星、台积电、英特尔。市场关注台积电下一代制程技术进展,台积电总裁魏哲家称,公司3纳米制程进展顺利,将维持此前做出的2022年下半年量产的预期,产能爬升将主要受市场对HPC和智能手机的驱动。

台积电总裁魏哲家在财报电话会上称,考虑到近期疫情和地缘政治因素带来的供应链扰动,台积电判断未来较长的一段时间内,客户企业已开始提前确保持续短缺的半导体。与此同时,台积电还认为,受5G与HPC等业界趋势的驱动,市场需求存在长期的结构性增长。基于上述判断,魏哲家称,公司产能紧缺的状态仍将贯穿2022年全年。

应对产能难题,台积电称,正与半导体设备厂商紧密合作,以提前规划资本支出和产能。然而,供应链在疫情持续影响下,包括人力、零组件和芯片等供应受到限制,已经延长了先进制程和成熟制程的设备交期。目前,台积电增加了和供货商高层定期沟通频率,也派出多个团队进行现场支持,并和供货商伙伴密切合作,确认影响机台交期的关键芯片。在客户方面,台积电规划产能用来优先支持关键芯片,协助缓解相关限制问题。台积电预计,2022年产能计划不会受到任何影响,而台积电和供货商也将持续密切合作于2023年及往后规划,以增加产能,满足客户需求。

半导体行业组织SEMI在最新发布的《世界晶圆厂预测报告》中显示,2022年全球前端晶圆厂设备支出预计将比去年同期增长18%,达到1070亿美元,首次超过1000亿美元大关。其中,晶圆代工厂的产线和产能增加是设备支出的主要来源,代表着代工产业对于增长的稳定预期。

台积电提及,在向先进进程进军过程中,新制程起始前景总是充满挑战,而先进制程复杂度的日益增加,是否能在未来改善公司毛利率将成为挑战,原因在于目前台积电毛利率已经很高。目前台积电将持续改善成本,以确保在3纳米制程能得到适当的盈利能力。

台积电预计,在2022年第二季度,台积电营收将在176亿美元至182亿美元之间,毛利率将在56%至58%之间,营业利润率将在45%至47%之间。在面临通胀上升、先进制程复杂度提升、在成熟制程上的投资,以及海外生产据点扩展的挑战下,台积电表示,长期毛利率达到53%以上是可实现的。

财报发布后,4月14日,美股台积电ADR今日下跌3.09%,报收98.36美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