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央视财经热评​丨突出“专精特” 为外卖骑手加技能

时间:2021-09-03 21:46:41 | 来源:央视财经

来源:央视财经

秋季开学之际,上海等地首批“网约配送员”职业技能培训也开班了。外卖骑手可以边上班边上课,通过考试后拿到人社部门认可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有些人还能顺带领到一笔职业技能培训补贴。

近日印发的《“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指出,“十四五”时期就业领域“结构性就业矛盾更加突出”。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解读,破解结构性就业矛盾,重在加大力度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由于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等就业形态较新,相应的职业技能培训尚处于起步阶段。面对700多万名外卖骑手的职业技能培训需求,各地人社部门正在“探探路、打打样”,尤其在课程设置上突出了“专精特”,值得点赞。

“专”是专业化。培训基本围绕配送业务、配送行业展开,从如何接单到如何把外卖配送到家,涉及网约配送工作的全链条。同时,以上海为例,在总共25个学时中,线下学时占到90%以上,由资深骑手在真实配送环境中“传帮带”等培训方式,充分考虑到了网约配送行业实操性较强的特点。

“精”是精细化。一方面,合规培训更加精细;另一方面,服务内容更加精细。外卖骑手为了抢时效,在马路上“横冲直撞”现象一度高发,外卖配送过程中食品安全、防疫安全问题也备受关注,培训课中对此有针对性地设置了道路交通安全规范、餐箱及个人卫生管理等模块,直击行业短板和弱项;另外,特殊条件下送餐技能培训,指导外卖骑手在恶劣天气、消费者电话无人接听等情况下,也能高质量完成配送任务,从而提升行业服务平均水准。

“特”是特色化。针对个体差异推出特色化培训,这在外卖骑手的职业技能培训中,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除了掌握基本的通用技能外,不少骑手还有更“高阶”的知识和技能诉求,例如了解和学习管理岗位的工作、具备基础的英语交流沟通能力等。此外,《“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中有一个关键词叫做“储备技能培训”,这也是颇具特色的安排。对外卖骑手来说,这是在为他们未来的职业发展做准备,可以让他们更从容地开拓符合个人意愿和特点的职业发展新天地。

·央视财经评论员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