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二手车:全国人大代表姚劲波提建议,事关“房子”“车子”“就业”

时间:2023-03-03 17:46:20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全国人大代表姚劲波提建议,事关“房子”“车子”“就业”,希望以下全国人大代表姚劲波提建议,事关“房子”“车子”“就业”的内容对您有用。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进入履职的第六年。作为第十三届、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姚劲波连续六年向全国人大建言献策。

2023年,姚劲波向全国两会提交四份书面建议,聚焦“释放活力、扩大规模、提升服务,进一步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畅通大循环,激发汽车消费潜力”“支持家政服务业数字化提升,助力惠民生、促就业、扩消费”“加大三点政策力度,让房企行稳致远”等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姚劲波↑全国人大代表姚劲波

建议长期确定二手车增值税减按0.5%征收政策

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超过3亿辆,全国84个城市汽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汽车消费已经进入“换购”时代,即消费者购买一辆新车,常常要先卖掉旧车,二手车的顺畅流通,对促进汽车消费更显重要。

2020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二手车经销有关增值税政策的公告》,明确自2020年5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从事二手车经销的纳税人销售其收购的二手车,由原减按2%征收增值税改为减按0.5%征收增值税。随着2022年10月临时号牌、反向开票等政策的出台,相关政策体系基本完善,对扶持优质经销型企业做大做强、促进汽车消费,开始逐步发挥显著作用。因此,姚劲波建议长期确定二手车增值税减按0.5%征收政策。

另一方面,伴随着二手车限迁政策的打破,跨区域车辆交易将快速增加,为推动二手车在全国范围内的大流通、大流转,姚劲波建议应用数字化手段提升二手车交易便利化水平。

建议推动企业扩大招聘规模

促进大学生就业

当下,经济社会各项工作都在逐步复苏。在就业工作方面除了进一步稳企拓岗、强化公共招聘服务以外,姚劲波认为,更需消灭就业供需端信息差,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开辟新就业群体形态发展的绿色通道,多措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为此他建议,鼓励政企合作,依托科技创新释放零工市场活力。建议由政府部门牵头,鼓励和支持中小企业依托互联网招聘平台的数字化力量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的升级改造,给予率先开展人力资源管理改造的中小企业予以适当补贴。

他建议推动企业扩大招聘规模,促进大学生就业。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跨地区高质量就业。在2022年社保“缓返补”政策经验的基础上,研究出台鼓励企业扩大高校毕业生的相关政策,对于吸纳应届大学生的企业,根据招聘人数,实施前半年免、后半年减半缴纳社保的政策,应届大学生社保的差额部分视同缴纳。

建议扩宽房企融资通道

优化预售资金监管制度

对于备受关注的房地产行业,姚劲波认为,房企作为房地产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增强市场信心,应大力帮扶房企健康发展。他建议,加大三点政策力度,让房企行稳致远。

一是扩宽房企的融资通道。加大对房企发债融资的支持力度,在疏通房企债权融资渠道、降低房企融资成本、逐步改善房企融资环境等方面,相关部门及金融机构应给予房企同等的融资待遇,加快融资担保体系建设、下调融资利率等措施,持续推出创新金融产品,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金融ABS、知识产权证券化等产品。

二是优化预售资金监管制度。适当放宽预售房款监管资金的提取条件和流程,适当放宽房企对销售回款合理支配的范围。在监管账户和资金使用的同时,房企可以适当统筹调配各地项目的建设资金需求,恢复正常经营的状态。

三是加速数智化落地,促进房企高质量发展。加速房地产产业的数字化转型,通过大数据智能分析,将房源与购房者需求精准匹配,优化购房者体验,满足消费者需求。以数字化营销为中轴、以房企服务为中心,将运营的范围优化延伸至物业服务、多元化增值产品等领域,创造新的盈利模式并带来新的发展机会。

红星新闻记者 王田

编辑 杨程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