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苹果:凭海科谈丨苹果L5级别自动驾驶“梦碎”?新车发布还要等四年

时间:2022-12-07 21:45:43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凭海科谈丨苹果L5级别自动驾驶“梦碎”?新车发布还要等四年,希望以下凭海科谈丨苹果L5级别自动驾驶“梦碎”?新车发布还要等四年的内容对您有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张梓桐 上海报道

苹果造车再起波澜。

12月6日,据相关媒体援引知情人士透露,苹果公司已经缩减了其“雄心勃勃”的未来电动汽车自动驾驶计划,并将该汽车的目标上市日期推迟了约一年,至2026年。

苹果的造车之梦还要追溯到8年前,2014年,苹果CEO库克批准名为“泰坦”(Project Titan)的电动汽车项目。

据该知情人士透露,这个在苹果公司内部被称为“泰坦”(Project Titan)的汽车项目过去几个月一直处于停滞状态,其核心原因在于目前的自动驾驶技术水平无法到达苹果所期待的拿掉方向盘或踏板的“美好愿景”。

L5级自动驾驶的含义为彻底自动驾驶,即完全不用驾驶人员干预操纵,车里乃至沒有汽车方向盘、油门踏板、倒车灯安全驾驶组织,根据行车电脑的感受和计算来安全驾驶车子,可完成全天、全区域的自动驾驶。这被认为是自动驾驶的终极状态。

值得玩味的是,在现实面前苹果也不得不做出“妥协”。据媒体报道,苹果正在规划一个“不那么具有革命性的汽车设计”,即新款汽车依然包括方向盘和踏板,并且只支持高速公路上的全自动驾驶能力。这也体现出消费电子龙头在向汽车行业跨界的过程中面临的巨大挑战与障碍。

苹果公司目前构想的汽车可以让司机在高速公路上从事其他活动(如看电影或玩游戏),并在即将到达城市道路或遇到恶劣天气时发送预警,使司机有充足的时间转向手动控制。苹果计划先在北美市场推出该功能,之后再逐步改进产品并拓展市场。

除此之外,苹果在价格上也选择进行大幅调整。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苹果此前预计每辆车的售价将超过12万美元,但现在调整到以低于10万美元的价格售卖。

受该消息影响,苹果股价周二收跌2.54%,今年迄今,苹果股价已下跌了超过21%。

事实上,自动驾驶业内一直存在着从L2级做起的渐进量产与一步到位的L4、L5高级别自动驾驶的之间路线之争。

一直坚持渐进量产路线的特斯拉也在瞄准完全无人驾驶发力。在今年4月,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一次访谈中透露,特斯拉今年将实现完全自动驾驶(L5级)。其强调,实现完全自动驾驶意味着特斯拉可以在大多数城市中行驶,不需要人工干预。

但马斯克的豪言有着特斯拉近年来积累的海量数据所支撑。而这正是苹果所不具备的优势。

“只有坚持渐进量产 自动驾驶才能更快落地。”禾多科技CEO倪凯此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自动驾驶发展到今天,发展趋势也更加明朗:渐进量产的路径会比直接研发高级别自动驾驶的路径更加高效。

“因为只有基于量产车海量的回传数据,才能不断地锻炼自动驾驶公司的软件算法,推动自动驾驶能力的提升。”倪凯说道。

(作者:张梓桐 编辑:陶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