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腾讯长三角AI超算中心开始电气安装,建成后将位列全国前三

时间:2021-01-28 14:48:25 | 来源:澎湃新闻

220kv总降站主变压器进场。本文图片均为王嘉栋

1月28日,上海市南电力集团总承包的松江“腾讯长三角AI超算中心及人工智能产业园”首台主变压器进场安装,此举标志超算中心220kV总降站完成基建,正式进入电气安装阶段。

作为上海首批重大新基建项目,同时也是疫情以来全国范围内新基建领域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腾讯长三角AI超算中心总投资450亿元,占地236亩,拥有办公楼约5万平方米。安装现场安装现场

建成后,该超算中心将成为长三角最大、全国前三的人工智能超算枢纽,将承担各种大规模AI算法计算、机器学习、图像处理、科学计算和工程计算任务,并以强大的数据处理和存储能力为全社会提供云计算服务,其总算力将超全球最快超级计算机75倍。

同时,项目还将把旗下具备世界一流水平的科恩安全实验室、优图实验室引入松江区,依托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参与人工智能、大数据及云计算等行业发展,并服务于整个长三角地区,助力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

腾讯超算中心对用电质量和可靠性提出了极为严苛的要求,60万千伏安用电容量,创上海同类型在建数据中心(IDC)的用电装机容量之最。上海市南电力集团松江分公司接到超算中心的用电申请后,充分了解其用电需求,仔细评估连接电能质量和接入系统。为适应新基建的超高用电标准,确保超算中心建成后供电百分百的可靠和稳定,公司通过提前规划,预先设计,变革传统,创新流程,最终确定了最佳的综合能源服务解决方案。

220kv总降站主变压器

工程要求严、工期紧,但上海电力人不惧艰难,用行动践行上海“电速度”。据介绍,此次上海市南电力集团松江分公司以EPCO总承包的模式(设计+采购+施工+运维)承接该项目中的220kV总降变电站。项目占地面积157176平方米,地下面积约39500平方米。总用电负荷约384MW。项目采用220kV直降10kV的非标变压器,此类非标变压器在上海的应用案例仅有一例。

腾讯超算中心用电配套工程计划于5月30日完工,6月30日正式投运。因变电站土建建设工期短,电气设备进场后,电气安装将与土建收尾工作交叉施工,这大大增加了施工的难度。为确保项目高质量地如期完成,上海市南电力集团松江分公司还将应用“智慧工地”等科学管理手段,不断让接电再“提速”,助力腾讯超算中心建设,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