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俄媒:俄乌冲突将书写“俄罗斯公式”

时间:2022-06-07 15:45:38 |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6月7日报道 俄新社网站6月4日发表题为《在乌克兰特别军事行动已满百日,一切何时结束》的文章,作者为彼得·阿科波夫。文章指出,俄乌冲突过去100天,俄罗斯在自我意识和思想体系上都出现了结构性变化,如果正确运用丰富的历史经验,将能够制定一个“俄罗斯公式”。全文摘编如下:

在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从开始到现在已经过去一百天,谁也不知道还将持续多久。对俄罗斯来说,特别军事行动并不是一场战争:没有动员,没有生活方式的重大变化(除了一些边境地区有情况及俄南部的若干机场关闭),没有提出“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的口号。

但这并不意味着俄罗斯这个国家没有改变:最重大的进程已开启,在自我意识和思想体系上都出现了结构性变化。其中大部分都没有说出来,更没有以指令或条例的形式确定,但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感受到了变化的命中注定和必然性。团结和公正、服务和责任、自主和集中尚未成为我们生活的主要座右铭,但它们将开创未来,将是我们新思想体系的构成要素。新思想不是我们在胜利后创造,而是胜利的主要条件。

因为这次特别军事行动不仅关系到乌克兰,不仅涉及与西方的关系,也关乎俄罗斯本身。这里指的是,要形成新的精英、新的社会经济制度和新的价值标尺。新的并不意味着从零开始:我们的历史——甚至从20世纪初开始——赋予我们丰富的经验,如果正确地运用它们,我们将能够制定一个“俄罗斯公式”,它将最大限度符合我国文明的价值观,激发潜能,将其独特性与效率结合起来,把动员能力与创造力结合起来。

这需要多年,但不是几十年。世界不仅在经历大变局,而且进入了大动荡阶段。人们常说,我们自己挑起了这一切,在乌克兰发起了特别军事行动。但不应把原因和结果混为一谈,也没有必要把不同的进程混为一谈。

2014年的克里米亚和2022年的乌克兰都是俄罗斯为自己而战的结果,也就是说,无论国际形势如何,任何情况下,我们都将恢复自己的历史性统一。2013年,普京希望乌克兰和平转向俄罗斯。时任乌总统亚努科维奇暂停签署与欧盟的联系国协定,考虑加入欧亚经济联盟。大西洋主义者强烈反对这一选择,他们认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允许俄罗斯世界恢复地缘政治上的统一。但2014年的3月已经表明,俄罗斯不会允许西方“绑架乌克兰”,随之,一场长期的乌克兰争夺战揭幕了。

至于恰逢西方全球地位削弱(以及西方内部危机),并不意味着必须将这两个进程融为一体: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从一开始就不具原则重要性。无论如何,即使西方处于增长阶段而不是衰落阶段,俄罗斯也不会从乌克兰后退,因为这将是对本国人民的背叛,是自断根基。

围绕乌克兰的斗争深化并加速了大西洋世界秩序的解体,这对我们来说当然是好事,是有利的,但即使没有乌克兰,我们也会同样努力加快盎格鲁-撒克逊全球秩序的衰落。因为这不仅符合我们的利益,而且是维持俄罗斯作为一个自主和独立国家的唯一文明的选择。

两个进程的结合——乌克兰回归和大西洋世界秩序解体——常常引起人们对我们能力的担忧。我们不会崩溃吗?更重要的是,我们确实还需要内部改革,制定“俄罗斯公式”——我们如何承受这一切?

当然,我们经受得住。这不仅仅是因为没有退路,或者因为“西方会更快崩溃”。我们的主要资源是团结一切力量以取得胜利的能力。到目前为止,这一资源动用的甚至还不到四分之一,但人民已经准备好了。

人们意识到将一切进行到底的必要性,也就是全面重构乌克兰现行军队和国家体制。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基辅的投降,而是恢复俄罗斯世界的统一。除此之外,我们别无选择。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