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董明珠:稳增长没懈怠 新能源是格力未来几年增长点

时间:2022-05-31 22:45:31 | 来源:第一财经网

作者/王珍

格力电器(000651.SZ)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5月31日在2021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上表示,稳增长是巨大挑战,材料成本上升也带来压力,格力迎难而上。新能源等业务更强,使格力韧性更足。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行权条件降低,但格力没有懈怠,要让股民有更多收益。

去年没达增速目标但韧性更足

董明珠说,去年原材料成本大幅上涨,格力微调了价格,以保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对用户,不能因成本涨价而偷工减料。对股民,希望让他们的投资有真正回报。2021年度,格力电器累计现金分红超过100亿元。

2021年,格力电器原计划业绩同比增长10%,但现实中却遇到了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去年,格力电器实现营收1878.7亿元,同比增长11.69%;归母净利230.6亿,同比增长4.01%。

尽管去年业绩增速没达目标,但董明珠认为格力电器仍然有竞争力、韧性更足。电器业务板块已经从空调覆盖到全屋家电。空调在同质化中找到突破口,追求更加节能。中央空调与光伏、储能结合的“光储空”产品,符合国家“双碳”目标要求,助力大数据中心等减少能耗。

同时,格力的工业板块变得更强。董明珠说,首先是新能源业务未来几年将成为格力的增长点;其次是智能装备业务,数控机床已经有出口,今年给高端汽车制造企业提供数控机床;此外,去年格力电容业务利润好、发展快,2022年看好电容业务发展。

“这几个板块既是多元化,又是专业化,均独立运营。”董明珠说,今年是格力电器第二个30年的开始,不仅给员工、股民分红不变,面对环境变化,技术上要有更多突破。格力2022年做了很多部署,谋求在高端领域的新突破。“路很长,困难天天有,格力迎难而上。”

格力钛电池海外四大应用场景

在谈及格力多元化业务时,董明珠一说到新能源业务就滔滔不绝。她说,新能源使“光储空”产品安全落地。全球做钛酸锂电池的主要是格力钛(原银隆)和东芝两家。钛酸锂电池可使用30年,安全、不会爆炸,低温40度也能正常使用、不衰减,在储能上尤有优势。

“钛酸锂电池的缺点是密度低、面积大,但其运营成本低于磷酸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董明珠说,其它两种电池轮换三五次,才与钛酸锂电池的使用时间相当。“光储空”产品未来使用会越来越多,利用峰谷电价,晚上存储“谷电”,白天电不够用,可以调用夜里存储的电。

董明珠预计,格力新能源业务“2022年应该有不错表现”。除了电池、储能,格力新能源业务还覆盖新能源商用车领域。新能源大公交车、城市工程车、环卫车、冷冻车都在发展,小轿车不作考虑。此外,还有矿山运输车。今后在高铁领域也将有很多应用。

去年,格力电器正式成为银隆新能源(现“格力钛新能源”)的大股东后,对其组织架构、销售体系进行整顿。董明珠乐观预期,新能源未来几年将是格力电器的增长点。

第一财经记者在本次业绩说明会播放的视频中了解到,格力钛已形成锂电池材料、锂电池、模组、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新能源整车、工商业储能、能源互联网系统的一体化产业链。其新能源大巴车已在国内多个城市使用,电池储能产品在全球多个国家地区投入运营。

格力钛电池在海外有四大应用场景。一是欧洲轨道交通领域,已批量应用于斯柯达、庞巴迪等厂商产品,在高铁、城际列车、牵引车、港口机械领域使用;二是新能源电站及水利发电站配置储能,已应用于欧洲水利发电制氮工程储能,并逐步在德国、奥地利、英国、澳大利亚等地推广;三是北欧户用储能,格力钛新一代家用户外储能装置可用于户外-40~55度的工况,家用储能系统定位北欧及高端别墅市场,三年内市占率有望达10%-15%;四是印度两三轮车年需求量约1500万台,格力钛与印度集成商合作打造的二轮、三轮车,可实现15分钟快充、无需换电、电池包10年以上寿命,已承接订单超亿元,占领15%以上市场。

空调换新需求大、渠道转线上

在互动环节,董明珠在回答投资者关于空调市场、渠道变革的提问时表示,仍然看好空调存量市场潜力,渠道变革难点在于让消费者关注点从价格转向品质。

她说,房地产疲软,空调市场下滑。但市场上约有5亿台使用10年以上的空调,新空调更省电,省下的电费也够换空调的成本。“我还是乐观,困难面前,坚持下去,就是赢家。”

格力过去20多年一直采用经销商压货模式,疫情使线上销售模式快速发展,因此格力这两年加快渠道变革。董明珠认为,渠道变革对销售影响不大,在此过程中,让每个经销商既会做实体店,又会线上运营,迅速满足用户需求。压货减少,格力用快速配送来替代。

以前,格力每年有约200~300亿元的空调压在渠道里,有待时间消化。渠道变革后,经销商有多少货、卖多少货,这使格力更有竞争力,消费者要什么,就生产什么。

“线上销售的痛点,是怎么让消费者不以价格而是以品质为标准。”董明珠说,原材料涨价,铜价涨到7万多元/吨,格力没有偷工减料,材料成本高于别人。人工成本也高,打螺丝的工人月薪至少5000元。“我们有多种应对方法,用产品技术创新,来对冲成本上升。”

“难是暂时的,只要坚持,局面就会打开。”这位营销女王顺口又卖起广告。像格力有多种除湿机,挂在衣帽间的除湿机可充电反复使用。3亿家庭,就有3亿个衣柜,如果每家一个除湿机,市场大不大?董明珠说,线上销售让消费者了解格力更多生活电器,而不只空调。

还有投资者问,格力电器为何降低一期员工持股计划的行权条件,同时启动二期员工持股计划是出于什么考虑。董明珠表示,员工持股计划本来去年上半年做一次,下半年做一次。格力一期股票回购价较高,员工囊中羞涩,大部分借钱去做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外部环境摆在这里,格力就把两期员工持股计划连在一起做。一期计划购买价格较高,条件苛刻。二期计划先激励员工有干劲,不是低买高卖,希望员工在分红中与股民同时获得收益。

“虽然一期股权激励行权条件改了,员工既是贡献者又是收益者,我们没有懈怠,要让股民有更多收益。”董明珠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