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神州数码年营收首破千亿,继续推进云和自主品牌转型

时间:2022-03-31 21:45:39 | 来源:第一财经网

3月31日,在神州数码业绩发布会上,对于芯片供应问题,神州数码副总裁韩智敏表示,目前实际供货中鲲鹏处于有序供应状态,没有出现断供。从厂商的角度来看,持续供应不会成问题,希望在政策支持和企业的自主创新下,可以解决基础芯片的产品问题。

3月28日,神州数码发布了2021年全年业绩。财报显示,神州数码实现营业收入1224亿元,同比增长33%,也是神州数码年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2.38亿元,同比下滑61.8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6.72亿元,同比增长3.14%。

具体业务上,IT分销业务全年收入为1168.4亿元,同比增长31.79%。神州数码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代理的苹果、戴尔、新华三等业务均实现了大幅增长;戴尔、斑马、EPSON、Intel、希捷、思科、Polycom、IPS、Citrix、F5、EMC等业务继续保持厂商份额领先。

从增长速度看,中国IT支出增速高于全球。根据Gartner的预测,2022年全球IT支出预计将达到4.5万亿美元,同比增长5.1%。中国IT支出预计将突破5400亿美元,涨幅7.89%。

此外,2021年缺芯叠加国产化替代加速促使半导体行业整体景气度快速提升,在此背景下,公司微电子业务报告期内取得了大幅增长。在芯片战略上,韩智敏表示神州数码依然是“鲲鹏+升腾”的双路线,也不排除与其他品牌芯片的合作。

从整体企业战略看,2021年神州数码正在向云和自主品牌业务转型。财报显示,去年云计算及数字化转型业务实现收入38.8亿元,同比增长46%。其中云转售业务(AGG)收入34.4亿元,同比增长45%,云管理服务及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业务(MSP+ISV)收入4.5亿元,同比增长54%。

云原生已经成为行业趋势。Forrester报告显示,超过40%的中国企业基础设施决策者考虑将现有的应用迁移到云上,而90%的软件决策者认为,实施云原生已经或将会改善自身的产品或服务。

此外,2020年宣布发力的自主品牌业务在去年实现收入16.5亿元,同比增长127%,其中信创业务收入11.5亿元,同比增长236%。

研发投入上,2021年神州数码研发投入2.4亿元,同比增长32%,主要用于云业务及信创业务研发投入。从研发人员看,2021年公司研发人员达到593人,同比增长30.33%。财报发布会上神州数码表示,为推进云原生和自主品牌业务的发展,会在2022年继续加大投入。

同时,神州数码在财报中表示预计风险主要来自于新冠疫情持续风险、供应链风险等。

神州数码表示,受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持续扩散影响,下游行业存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以及下游个人电子消费者存在电子产品消费需求下降的可能性,进而对公司产品销售及资金流动带来不利影响。公司将密切关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展形势,慎重评估其对公司经营的影响,适时调整经营策略,尽可能做好应对措施,以降低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

供应链方面,神州数码表示公司自主品牌业务及部分分销业务一定程度上存在上游包括芯片在内的原材料全球性紧缺导致的价格波动、存货增加及无法及时交付货物的风险。对此,神州数码表示会努力提升供应链综合管理能力,加强与上游供应商和下游客户的沟通及合作,优化供应链成本结构,保障供应链动态安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