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1.9亿方!国家管网文23储气库容量竞价交易完成 市场化创新再提速

时间:2022-03-31 16:46:57 | 来源:经济参考报

3月30日,国家管网西气东输文23储气库容量竞价交易在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上线,最终6家公司通过竞标共摘得1.9亿立方米储气容量的使用权,推动我国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的市场化创新再提速。

2020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5部门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天然气储备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提出,推进储气产品交易体系建设。积极发展二级交易市场,提高储气设施使用效率。积极引导储气设施销售气量进入交易中心公开交易。

中原储气库公司于2021年探索储气库市场化运营模式改革,以招标和竞标的市场化形式向社会公平开放3.6亿立方米库容服务,取得较好市场反馈,有力推动了我国地下储气库市场化运营模式的转变。

在总结去年交易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中原储气库公司深入调研天然气市场行情,多元化开发天然气市场资源、销售及终端用户,在与客户深层次交流合作中不断扩大“朋友圈”。在了解到市场具有强烈储气需求后,中原储气库公司与10多家客户深入对接市场行情、储气服务、管输路径等情况,创新升级储气库交易产品,增设配套管输服务,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储运服务,并通过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交易平台面再次向社会公平开放3亿立方米库容。

此次竞拍按照“价格优先,时间优先”的规则成交,单笔最小摘单量为2000万立方米,单笔最大摘单量为1亿立方米。储气服务注气期为2022年4月15日至10月31日,采气期为2022年11月15日至2023年3月31日,储气服务费采用“两部制”方式,即储气容量费按服务期限收取,注、采气费按实际注、采气量收取。注气时,客户将天然气在国家管网集团站场上载,国家管网集团再通过管道将天然气运输至文23储气库进行存储。采气时,国家管网集团将客户储存的天然气从文23储气库采出,经过国家管网集团管道运输至下载站场进行下载使用。

本次进行储气库容量招标交易的文23储气库,作为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是中国中东部地区最大的地下储气库,总设计库容103亿立方米,共分为两期建设。一期工程于2019年8月进入全面注气阶段,库容84亿方,其中工作气量超20亿立方米,可通过榆济管道、中开管道、鄂安沧管道,实现与青岛LNG接收站、天津LNG接收站互联互通,对华北地区天然气应急调峰和民生用气保供发挥重要保障作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