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法国将于2022年底结束国际石油、天然气和煤炭融资,转向清洁能源

时间:2021-11-16 20:46:01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法国将于2022年底结束国际石油、天然气和煤炭融资,转向清洁能源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李婷菊报道当地时间11月13日,为期两周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COP26)在英国格拉斯哥闭幕。在会议最后一天,法国政府宣布承诺加入一项协议,在2022年底之前结束对国外煤炭、石油和天然气项目的公共融资。

34国协议终止化石燃料国际融资

法国开发银行已经签署了该声明,而并非整个法国政府。该声明意味着,所有法国公共金融机构,包括出口信贷机构(Bpifrance Assurance Export)这一负责2009年至2019年93亿欧元石油和天然气公共融资的信贷机构,都需要在2022年底之前结束有关融资,包括天然气项目融资。这大大提前了法国先前通过的2035年天然气公共财政截止期限。

法国是自11月4日COP26启动后陆续加入的第34个承诺终止化石燃料项目国际融资的协议签署国。在这34个国家中,欧盟成员国荷兰、德国、西班牙和比利时本周早些时候确认加入,还包括美国、英国、斯里兰卡。

法国政府在一份声明中说,这项承诺既涉及官方发展项目援助,也涉及那些没有温室气体减排机制的化石燃料项目的出口融资。

法国自然与生态环境部部长芭芭拉·庞皮利在社交媒体上说:“这意味着我们翻过了化石燃料这一页。”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认为,各国应该加快气候行动,以实现将全球气温上涨控制在1.5℃的目标。这就要求各国将公共资金从化石燃料转向清洁能源。

法国地球之友金融活动家洛雷特·菲利普波特说:“法国政府最终在外交和社会压力下妥协了,这是多年来针对海外化石燃料破坏气候问题的动员所取得的关键胜利。我们预计,马克龙会在短期内做出决定,促使他拒绝对道达尔在北极的天然气项目提供任何支持,该项目目前正在考虑融资。”

国际石油变革组织全球公共财政活动联席经理劳里·范德伯格表示:“很高兴听到法国加入终止化石燃料国际融资的相关承诺,扩大天然气基础设施与将全球变暖控制在1.5℃的目标是不相容的。”

多国承诺减少森林砍伐和甲烷排放

与结束化石燃料融资的承诺相伴随,法国政府签署了4项重大气候变化承诺,作为对COP26最终协议的一部分。包括减少石油和天然气产量、在2022年底前结束对国外生产的化石燃料的融资、在2030年结束森林砍伐,以及减少甲烷排放。

其中,作为对“减少石油和天然气产量”的承诺,法国加入了“国际超越石油和天然气联盟”。该联盟目标是加快逐步停止使用化石燃料,确定帮助各国政府履行承诺,支持逐步消除石油和天然气的生产。联盟由哥斯达黎加、丹麦、法国、意大利、爱尔兰、格陵兰岛、新西兰、威尔士、葡萄牙、加拿大魁北克、瑞典和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组成。

目前,已有34个国家签署了关于“在2022年底前结束对国外生产的化石燃料的融资”的承诺协议。将公共财政从化石燃料转向清洁能源,是一项紧迫的气候任务。国际能源署(IEA)表示,要将全球变暖控制在1.5℃以内,不仅需要在2021年结束对煤炭的新投资,还需要结束对新的石油和天然气供应的投融资。记者了解到,此前,20国集团(G20)国家已经同意停止支持外国燃煤电厂项目,而COP26上的这一计划将石油和天然气也纳入其中,并制定了将这些资金转用于可再生能源的计划。

如果该承诺生效,将意味着有额外150亿美元的资金用于可再生能源事业。

而在有关“在2030年结束森林砍伐”的承诺中,近180个国家承诺,到2030年结束森林砍伐,其中包括165亿美元用于森林保护和恢复森林的投资。其中,包括法国在内的12个国家承诺,在2021年至2025年期间投资103亿欧元的公共资金和62.4亿元的私人资金来打击森林砍伐。其中将有13亿欧元用于保护刚果雨林和盆地,这是仅次于亚马逊雨林的世界第二大热带森林。

在有关“减少甲烷排放”的承诺中,大约100个甲烷排放总量超过全球40%的国家承诺,到203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到30%以下。甲烷(CH4)主要来自农业、化石燃料和尾气排放,是仅次于二氧化碳的人类活动相关气体。

值得注意的是,近100年来,甲烷的全球气候变暖效应是每公斤二氧化碳的29倍。而在近20年来,其效应是二氧化碳的82倍。

(作者:李婷菊 编辑:李莹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