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小鹏汽车CEO:实现财富自由之后你会很痛苦

时间:2021-11-15 22:45:33 | 来源:市场资讯

大四毕业前,何小鹏在宿舍阳台对他的舍友说了一句话:“我想要40岁的时候财富自由,然后就退休”。

11月12日,小鹏汽车官方发布了品牌新车的剪影图,同时,小鹏汽车副总裁、品牌公关总经理李鹏程通过微博公布11月18日小鹏汽车将会进行品牌的一次洗牌,预计新Logo将会随着新车亮相。

“小鹏汽车”名字的由来

说到这家公司,很多人第一印象就是名字很土,也不够大气,这是有原因的。

CEO何小鹏在湖北省黄石市一个工薪家庭长大,95年考入广州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系。

“进入第一家公司后我觉得有一个人我永远都比不上,就是我办公室的Boss,如果我想做得更好,我就选择了创业。”何小鹏在一次访问中说到。可能,停不下来是互联网人的共通点。

常言道,万事开头难。06年创立UC时,何小鹏没有钱,和创始人们到处问人借钱。他记忆最深的就是广州市天河区政府发给他们10万块的科技创业扶持基金。“太高兴了,两个月都不用去借钱了。”他说。那时候在中国创业的,都是心中有团火的人,放到“佛系”的现在,应该不会有一个人相信并跟随这样的小公司。

创业和注册地同在广州的网易,CEO丁磊借给了他80万,还有服务器、办公室,之后UC做到了全球最大的第三方手机浏览器。2014年,阿里巴巴以40亿美金并购UC,创下当时中国互联网最大的并购记录,此刻何小鹏提前于他的目标4年实现了财富自由。

同年,他还只是小鹏汽车的投资人。要是我达到了这个境界,我可能就提前退休了,所以格局的区别注定我达不到这个境界。

“实现财富自由之后你会觉得很痛苦,你不知道你下一个目标是什么,你会觉得很空虚,很彷徨。”何小鹏说。不知道是不是每个互联网大佬都喜欢说凡尔赛的话,继“普通家庭马化腾,不知妻美刘强东,悔创阿里杰克马,一无所有王健林,北大还行撒贝宁。”之后,又出了财富自由痛苦何小鹏。

3年后的2017年,何小鹏刚从阿里离职7天,便全职上岗小鹏汽车。

“小鹏汽车”最早的名称叫“橙子汽车”,但是当我们准备了好几个商标、名称准备注册时,才发现很多好的名字已经被占用注册了,独独给“小鹏汽车”留下了空白。当时联合创始人夏珩来征询过我的意见“能否就叫小鹏汽车”。——节选自何小鹏在知乎上的回答

对于汽车行业,他是门外汉,但是他已经准备All in大干一场,其实投资的终点就是不仅仅是投钱,而且是还把自己投进去了。所以他用自己的名字,大胆地命名了这家汽车企业。

说要造车 连工厂都没有

2017年,小鹏汽车在没有生产资质的情况下与海马汽车牵手合作,由海马汽车代工生产其首款量产车——小鹏G3。位置位于郑州。

完成A轮22亿元融资后,2017年10月12日,小鹏汽车首款量产车型正式下线,不像蔚来和理想,一推出品牌第一款车就迎来了开门红,小鹏的第一款车G3 1.0,被大众诟病的是,这款车是和缤智同平台的油改电,还有很大进步空间。我也体验过,外观设计太过传统,智能装备不够人性化,十几万买传统B级车还是很多选择。

2018年1月,小鹏汽车获得22亿B轮融资,同年12月,G3交付。那一年是新势力迸发的一年,蔚来汽车在纽交所上市,理想One、威马EX5发布,很多人都在问:互联网汽车,到底靠谱吗?“这场博弈的结果将影响我们每一个人未来的出行。”艾问创始人艾诚如是说。

找到了突围而出的路

何小鹏说过:“自动驾驶是小鹏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看一家汽车企业是否注重造车新势力中,小鹏汽车的研发费用比例及研发人员比例最高,2019年,小鹏汽车研发投入为20.7亿元,占收入比例近90%。今年上半年的研发投入为6.3亿元,占收入比例超60%。

这一年,小鹏打了场翻身仗。

2019年广州车展,定位为一款中型纯电动车型轿跑车的小鹏P7亮相,理想、蔚来都根据中国消费者的喜好,先专攻SUV,而小鹏改变赛道,第二款车做细分市场的轿跑,还提供Xpilot 3.0和未来的OTA版本选择,加上笔者认为是新势力里面最强的外观设计,P7成为了拔高小鹏汽车品牌的一款救命稻草。最后市场也证明了,P7无疑是成功的。

退潮之后 才知道谁在裸泳

这句话不是我说的,是巴菲特说的,意思是市场确定下来后,才知道谁在投资,谁在投机。2020年,很多新势力已经退出赛道,剩下来的可以说是凤毛麟角,小鹏是其中一员。经过两三年后的沉淀,这一年是布局加速的一年。

随着P7上市大卖,小鹏汽车在11城新开17店,肇庆工厂资质获批,获得自研自产闭环,同时继续加大研发投入。8月份,小鹏汽车在香港港交所、美国纽交所上市,实现全球新能源汽车史上定价估值最高和融资规模最大的IPO。

11月,何小鹏喊话马斯克:“在中国的自动驾驶,你要有思想准备被我们打的找不着东。”当然,当你被全世界大佬指着鼻子要挑战时,你已经成功了。

20%

对于小鹏汽车,2021是充满想象的一年,VPA、NGP相继开放,P5亮相,G3i、P5上市,第三届1024科技日开展,连飞行汽车、机器马都来了,画饼不画饼不知道,越来越有钱是真的。

下个礼拜广州车展又来了,小鹏新的SUV终于又为了产品线打了个大补丁,另外小鹏的品牌焕新也会启动,logo会换,调性会更新,名字?不用想了。

笔者自认是传统汽车守旧者,属于给我十几万买新能源我宁愿买台马自达6旅行版,剩下的钱可以加95加到报废的那种老顽固。这里先不引战新能源好还是传统车好,我想说的是人类对于新事物的到来永远会去抨击,这是写在我们DNA里的本能,但是抨击不一定是坏事,反而对于初创企业是好事。

根据帕累托法则,20%的人能够看得到80%的人看不到的将来,经过两三年的沉淀,我觉得他们是那20%。相信这群新势力可以继续发光发亮。(来源:车言巧娱不倒翁)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