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互联网大佬的尽头是升天

时间:2021-11-15 22:45:11 | 来源:市场资讯

作者/金不换

搞互联网的,到最后都要升天。

01

前不久,王小川卸任搜狗CEO。

挥别互联网江湖,前途漫漫。

他透露:“往后二十年,希望为生命科学和医学的发展尽一份力。”

卸任前一天,王小川在朋友圈转发了一篇文章,讲的是哈佛大学证实“足三里”穴位可以治疗疾病。而在今年上半年,他已经成立北京五季健康咨询等新公司,谋划人工智能与中医结合的项目。

再出发时,生命科学成为王小川的新起点。

这已是今年以来,第三个退位后投身生科的互联网大佬了。

今年5月,张一鸣卸任字节跳动CEO。在内部信中,他表示“未来将更多参与到脑疾病等项目的探索中”。

他自称一直对生科感兴趣,在报考大学时最初选择的就是生物专业,只是最后被调剂了。

互联网盛传一个段子:“字节和心脏,只能有一个跳动”,用来调侃字节员工压力巨大。

有人开玩笑说,张老板搞生命科学,是去研究生命的本质——跳动,就是不知道研究对象是字节还是员工的心脏。

跟张一鸣同为80后互联网大佬,黄峥在今年三月辞去拼多多董事长,未来工作重心也相似:

致力于生命科学和食品科学的研究。

就连研究生科的原始动力,两人的解释都差不多——小时候,老师问黄峥长大后想做什么,他回答是成为科学家。

眼下,拼多多和淘宝厮杀的难解难分。两家曾经的掌门人,倒是在同一件事上找到了默契。

据《南华早报》报道,退休后许久未露面的马云,最近正在荷兰造访研究机构,考察植物育种和农业技术。

他戴着鸭舌帽,手捧花卉若有所思。或许,他还记得自己2016年在阿斯塔纳经济论坛上说过:

根据目前掌握的技术和数据,人类在30到40年后将发明治愈癌症的药物,然后还将发现永生的秘密。有可能在200年后,还会立法禁止寿命超过200年。

当时,马云刚首次尝过首富的滋味,风头正劲,豪言壮志浓缩成一句话:

向天再借500年。

那一年,已经卸任盛大董事长的陈天桥,向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捐赠1.15亿美元,用于大脑基础生物学研究。

脑袋里头的问题,困扰了他太久。

2004年,31岁的陈天桥成为中国最年轻的首富。但仅一个月后,陈天桥发现自己得了惊恐症。

他向媒体形容,惊恐袭来时的感觉:“有两个月,每天晚上看着夕阳西下,都会呼吸困难,觉得自己不会再醒来,需要写遗嘱。”

对死亡的恐惧和生命的渴望,让他花费大量精力研究大脑的奥秘。后来在一次采访时,他谈到:

“假设我真能把大脑搞通了,我只要把大脑存在一个地方,永生的可能性也是完全存在的。”

中国神话故事中,嫦娥吃完不死药后,长生、升天。

投身生科的互联网大佬们,似乎也想过把神仙瘾。

02

这边的大佬想“升天”,大洋彼岸那边,美国的一些互联网巨头仰望浩瀚太空,踌躇满志。

盼望真正的升天。

在2019年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马云和马斯克同台。一个是当时的中国首富,一个是美国科技圈的当红炸子鸡。

马云在台上翘着二郎腿,满面红光、摇头晃脑,对马斯克说:

“听说你要去火星?我对火星没有兴趣,我刚从火星回来,我对地球上发生的一切更感兴趣。”

马斯克愣了下,没听懂马云的玩笑话。

当时,马斯克已经多次对外宣称,旗下的航天公司SpaceX将把人类送往火星。

这两年,SpaceX的“升天动作”越来越猛。

去年,SpaceX成功发射载人航天飞船,成为人类历史上首次进行载人航天发射的商业(私人)航天公司,创造世界纪录。

今年年初,马斯克离自己的升天计划,又进了一步——SpaceX击败贝索斯旗下的航天公司蓝色起源,获得NASA“阿尔忒弥斯”登月计划中的登月舱承包订单。

另一边的贝索斯不服,将NASA告上法庭。以至于今年贝索斯卸任亚马逊CEO时,马斯克立马在社交平台吐槽:

贝索斯退休,就是为了全职投入和SpaceX的法律战。

其实早在2000年,贝索斯就成立了蓝色起源,比马斯克的SpaceX 还早两年,但公司进展非常慢。直到这两年,受到马斯克疯狂举动的刺激,蓝色起源才开始提速。

去年,贝索斯减持亚马逊股票套现的100多亿美元,大部分投向蓝色起源,还宣布将斥资100亿美元建设卫星互联网网。

今年7月,贝索斯带着几名客人乘坐火箭进入太空。上周,蓝色起源宣布将在太空打造商业空间站。几乎在同一时间,SpaceX将四名宇航员送入了国际空间站。

两位世界首富的太空角逐战,今年愈演愈烈。

03

中美互联网走过二十年多年,眼下大佬们或追求长生,或仰望星空,都走上升天之路。

看似对浩瀚的星海感兴趣,实际上,他们是在追寻新的商业蓝海。

让自家企业长生。

如今,生命科学已经成为极富前景的生意。

据德勤咨询发布的《2021年中国生命科学与医疗行业并购市场白皮书》显示,2016年~2020年,生命科学与医疗行业是国内企业上市前,在上交所/深交所筹集资金最多的行业。

随着去年疫情在全球爆发,生科类公司更是受到极大关注。前不久,《财富》杂志“2021年度改变世界”榜单出炉 ,排名第一位的是“全球疫苗制造商”,上榜公司也多集中于生命科学等领域。

一些互联网大佬,很早就察觉到生命科学的商业价值。

在张一鸣的今日头条上,2019年光是健康类资讯阅读量高达540亿。“医生”以55.5亿的阅读量,成为平台健康领域最受关注的热词和群体。

紧接着,去年字节就成立专门负责大健康业务的极光部门,并先后收购了百科名医网和互联网医疗服务公司“幺零贰四”。

对生物学的理解,刻在张一鸣的DNA里,并融入到商业学问里。他曾表示,高中的时候参加生物竞赛,看了一本北大老师写的《普通生物学》,对自己影响很大:

“生物从细胞到生态,物种丰富多样,但背后的规律却非常简洁优雅,这对于你设计系统或者看待企业经济系统,都会有很多可类比的地方。”

后来,生物学融入到他的商业路上,可以说成:

规律就是流量为王;系统就是公司工厂;生态就是迭代生长。

从2017年到现在,短短不到5年时间,字节收购的公司数已经达到47个,远超百度的10个、腾讯的20个和阿里的21个。

在收购对象中,字节对吸引流量并且极具商业前景的生科,越来越感兴趣。上个月,它又在一周内接连投资三家医疗健康企业。

有人曾问B站董事长陈睿,TMD三人(王兴、程维、张一鸣)和雷军之中,谁的野心最大时,他毫不犹豫地回答:

“张一鸣真正的梦想是做一个Super Company,一个突破人类过去商业史所有边界和格局的Super Company。”

无边无界,永续长青。

跟张一鸣一样,马云也有个企业长青的梦。

他卸任阿里董事长的时候,表示阿里要活102年。从1999年成立到2101年,阿里想要跨越三个世纪。

如何让企业做到长命百岁,马云认为需要不断迭代,而他表示,最有可能诞生下一个BAT量级企业的领域,是医疗健康。

他还提出阿里双H战略,即Healthy和Happiness,指阿里的一切与消费者的健康和快乐相关。

生命健康赛道,被提升到阿里两大产业之一的地位。这个赛道阿里健康开拓,眼下它与京东健康、平安好医生并称为“互联网医疗三巨头”。

阿里的“长寿梦”,还在做。

04

马云和张一鸣在进军生科产业时,明明打着商业的算盘,却都喜欢站在人类、梦想的高度去说事儿。

比如张在卸任的时候,就曾说过:生命科学对人类生活的影响已现黎明之曙光。

隔壁搞火箭升天的大佬,也爱拿梦想说事。

马斯克自称有个梦想,把100万人送上火星居住。创立SpaceX,目标就是降低空间运输的成本。最终,在火星造城市,使人类成为多星球生命。

贝索斯在宣传自己的太空事业时,也经常提到自己在18岁,就有了梦想的种子:

“为200万到300万人在地球轨道上建造太空酒店、游乐园,搬到太空去。”

两位大佬之间的掐架,被不少人解读为“对人类命运的探讨”,心生感动与敬意。

马斯克的各种嘴炮,更让他在全球圈了粉。

11月2日上午,马斯克在推特发文:

“Humankind 煮豆燃豆萁 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 相煎何太急。

网友挺好奇,纷纷底下留言:

当代的莎士比亚!

又要做多大豆期货?

面对联合国官员的逼捐,首富发出哀嚎。

这明明是一份菜谱。

这条推特的用意无人知晓,但就如马斯克给自己造的火箭,又一次冲上全网热搜。

目前,马斯克推特拥有六千多万粉丝,当偶像受到攻击时,许多人会像十字军一样对攻击者发起反攻。

平时里,SpaceX的许多员工会自愿加班,用马斯克的相关信息填满生活和工作;大量特斯拉车主像布道者一样,推荐周围人买特斯拉的车或者股票.......

狂热的欢呼声中,SpaceX砸向太空的钱,真的全都是为了人类吗?

马斯克有一个星链计划——在太空搭建一个由1.2万颗卫星组成的网络,目标是为整个地球全天候提供高速低成本卫星互联网。

根据摩根士丹利估算,为了星链计划SpaceX将会花费600亿美元。而只要拿下全球通信市场的 5%,每年的收入就能超过 500 亿美元。

另外根据麦肯锡预测,到2025年,光是全球卫星互联网产值,就将达5600亿~8500亿美元。

这是一片前景广阔、回报丰厚的蓝海,马斯克看了也眼馋。

互联网大佬在进军太空时,都在不约而同地避开铜臭味,大肆宣扬自己为人类操心的梦想,从而赢得一大批忠诚的、用真金白银支持的粉丝。

梦想是最强劲的商业推进器,比火箭尾焰的动力还足。

这东西还是要有的,万一又发财了呢?

05

那些退休或者捐掉身家的互联网大佬,财富却变得越来越多。

10月27日,胡润研究院发布《胡润百富榜》。张一鸣以3400亿元跃居排行榜第二,超越马云、马化腾,摇身一跃成为互联网首富。

在此前一天,特斯拉市值首破万亿美元,马斯克身家超1850亿美元,继续坐稳世界首富的位子。

有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表示,马斯克还有望借SpaceX,成为全球首位万亿美元富豪。

手握层层叠加的钞票,大佬离自己的梦越来越近,正所谓:

升天有路富为径,商海无涯钱作舟。(来源:一粒金)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