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中芯国际连发重磅消息:斥资570亿元上海建厂 周子学辞任董事长

时间:2021-09-03 21:45:55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记者/沈怡然

9月3日,中芯国际(688981)先后发布两个重磅公告,一个是规划斥资570亿元在上海建一座晶圆厂,另一个是周子学因身体原因辞任公司董事长。

今日,中芯国际在午间收盘后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将耗资约88.7亿美元(约合570亿人民币),共同规划建设一座产能为10万片╱月的12英寸晶圆代工生产线,聚焦于提供28纳米及以上技术节点的芯片代工服务。

88.7亿美元的总投资额,相当于中芯国际连续两年的收入,而以28纳米为代表的成熟工艺芯片是这一波半导体缺货的重灾区。根据框架协议,双方有意在上海临港自由贸易试验区共同成立合资公司,该合资公司由中芯国际负责运营管理。

合资公司注册资本金拟为55亿美元,其中中芯国际拟出资占比不低于51%,上海市人民政府指定的投资主体拟出资占比不超过25%。中芯国际和与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将共同推动第三方投资者完成剩余出资。

这是中芯国际的第4座12英寸晶圆厂,此前,公司在北京和上海已经有3座12英寸晶圆厂。按照工艺节点划分,芯片以28nm为分界,28nm及以上为成熟工艺芯片,以下为先进工艺芯片。当前头部半导体企业正进行5nm、3nm的创新竞赛,但是,疫情带来的宅经济,以及市场对万物互联的需求,让产业界看到了成熟工艺芯片的巨大空间。

围绕28nm工艺节点的芯片应用丰富,包括工业、车用、物联网,这些行业的芯片无需高性能处理器,但对性价比、可靠稳定性上有较高要求。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汉明曾表示,国产芯片应当优先发展28nm等成熟工艺,这类工艺在中国的发展空间很大。从所有芯片产品来看,由成熟工艺制造的芯片占据83%的部分,10nm及以下的先进芯片只占17%。

但全球来看,提供28nm芯片代工的企业只有台积电、联电等少数厂家。所以扩产28nm是各家晶圆厂的重要规划之一。

今日下午收盘后,公司又发布一则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兼执行董事周子学因个人身体原因,辞任董事长及董事会提名委员会主席职务,仍保留执行董事职务。董事长职位由高永岗代理,高永岗为执行董事、首席财务官兼公司秘书。

根据官网,周子学于2015年委任公司董事长,在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有逾三十年的经济运行调节、管理工作经验。出任现职前,周博士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作,曾任总经济师、财务司司长等职,在此之前,彼曾于信息产业部、电子工业部、机械电子工业部的不同部门和国营东光电工厂工作。

根据公告,高永岗于2009年出任公司非执行董事,于2013年6月17日获委任为本公司战略规划执行副总裁,并调任为执行董事,于2014年2月17日获委任为本公司首席财务官,于2017年7月3日获委任为本公司联席公司秘书,并于2020年11月11日获委任本公司公司秘书。

高永岗为南开大学管理学博士,曾担任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总会计师、大唐电信集团财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务。高永岗拥有逾30年企业管理经验,曾担任过多个企业或机构的财务或企业负责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