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黑洞:提出研究黑洞热力学拓扑性质新方法

时间:2022-11-24 08:47:17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提出研究黑洞热力学拓扑性质新方法,希望以下提出研究黑洞热力学拓扑性质新方法的内容对您有用。

课题组供图

拓扑winding number示意图。

本报讯(记者温才妃 通讯员法伊莎)近日,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引力团队教授魏少文、刘玉孝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教授Robert B. Mann合作,利用Φ映射拓扑流理论研究了热力学参数空间中黑洞解的拓扑性质,将黑洞解本身看作一类特殊的拓扑缺陷后,构造了独立于黑洞内禀参数的拓扑数,提出了研究黑洞热力学拓扑性质的新方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物理评论快报》。

基于黑洞相变方面的研究基础,研究团队提出了“黑洞微观分子”模型,指出可以通过研究小大黑洞相变考察黑洞微观自由度之间的相互作用,借助黑洞霍金温度等宏观量来揭示微观性质。这一思路为理解黑洞的微观结构提供了一种新途径。研究进一步结合统计物理涨落理论,发展了一套揭示黑洞潜在微观分子间相互作用的一般方法,发现不同于一般的流体系统,黑洞微观分子之间存在排斥相互作用,揭示了黑洞热力学性质的独特性。

研究团队从推广的自由能出发,构造了一个矢量场,该矢量场的零点代表了黑洞解本身。借助于这一性质,利用段一士Φ映射拓扑流理论提出了一个新的拓扑数。从局域角度而言,局域稳定的黑洞相具有正的局域拓扑数,而局域不稳定的则具有负的局域拓扑数。对于同一类黑洞,所有局域拓扑数求和便可得到整体拓扑数。于是从整体角度而言,可根据整体拓扑数来对黑洞进行拓扑分类。根据该分类,具有相同整体拓扑数的黑洞(即使它们是不同类型的黑洞)具有类似的热力学性质。

由于这些拓扑数是不依赖于黑洞具体参数的普适常数,它们对理解黑洞和引力本质问题具有重要意义,有望为量子引力理论的建立提供新线索。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103/PhysRevLett.129.191101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