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牛排:美食主播称“原切静腌牛排”为“原切牛排”,实为不同品类

时间:2022-11-17 16:46:10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美食主播称“原切静腌牛排”为“原切牛排”,实为不同品类,希望以下美食主播称“原切静腌牛排”为“原切牛排”,实为不同品类的内容对您有用。

因在直播过程中将“原切静腌牛排”说成“原切牛排”,拥有千万级粉丝数量的美食博主“小贝饿了”近期发布声明,称相关产品没有质量问题,“原切牛排”说法系口误,并称有关部门已经介入,正积极配合调查。将“原切静腌牛排”说成“原切牛排”,“小贝饿了”究竟错在哪里?

上海市食品学会食品安全专业委员会委员刘少伟在上海市消保委日前发布的科普文章中解读称,目前我国市售牛排主要分为原切牛排、调理牛排两大类。原切牛排是指仅经过物理分割、包装,不添加任何辅料的牛排,即“纯牛肉”;调理牛排通常是在牛肉中额外添加水、调味品、食品添加剂等进行腌制、滚揉而成。

另据轻工业行业标准QB/T 5442-2020《牛排》定义,“原切牛排”是指以鲜、冻分割牛肉为原料,经修整、冷冻(或不冷冻)、切片(或不切片)、搭配(或不搭配)方便调料、包装等工艺制作的块状肉制品。“调理牛排”则是指以鲜、冻分割牛肉为原料,配以辅料调理加工,经修整、腌制、成型、冷冻(或不冷冻)、切片(或不切片)、搭配(或不搭配)方便调料、包装等工艺制作而成的块状调理肉制品。

从上述定义可以看出,原切牛排不经辅料调理加工。“小贝饿了”直播带货的“原切静腌牛排”因经过腌制,属于调理牛排范畴,虽较“原切牛排”仅少两个字,品类上却不相同。

除工艺和配料不同外,原切牛排与调理牛排在营养成分、售价上也存在差异。上海市消保委近期对23款牛排进行比较试验发现,原切牛排蛋白质含量在16.7g/100g-22.9g/100g之间,平均含量约为20g/100g。而调理牛排蛋白质含量在9.42g/100g-13.9g/100g之间,平均含量约为12.1g/100g,大致为原切牛排的60%。

比较试验还发现,2款调理牛排的蛋白质实测值分别为标签标示值的64%、77%,未达到GB 2805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实测值≥80%标示值的要求;4款调理牛排的脂肪实测值分别仅为标签标示值的12%、29%、43%、56%。其中1款“西肴记”样品,蛋白质实测值为9.42g/100g,为标示值的64%,脂肪实测值为1.2g/100g,为标示值的43%,低于调理牛排的平均含量。

为比较牛排价格,新京报记者还对线下渠道销售的8个品牌13款牛排产品进行统计,折算成100g单位售价,4款原切牛排售价在20元-75元不等,5款带有“整切”“原切”宣传语的调理牛排售价在11.4元-35.3元不等,4款“超值牛排”“家庭牛排”“菲力牛排”(均为调理牛排)售价在6.6元-17.2元不等。整体来看,配料表中添加的非牛肉成分越多,售价相对越低。

新京报首席记者 郭铁

编辑 李严

校对 赵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