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微软:裁员与扩招同时进行,微软到底在下一盘什么棋?

时间:2022-10-21 19:45:42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裁员与扩招同时进行,微软到底在下一盘什么棋?,希望以下裁员与扩招同时进行,微软到底在下一盘什么棋?的内容对您有用。

图源:Unsplash图源:Unsplash

记者 | 李京亚

本周,微软证实了美国短新闻媒体平台Axios的一份报道,这份报道显示,微软于本周一开始已在内部多个部门进行裁员。

微软方面拒绝透露被裁减的具体职位数量,但据Axios援引消息人士报道,本次裁员数量将低于1000人,涉及多个地区和部门,也包括多种职位和级别。另据Business Insider报道,微软此次裁员范围十分广泛,涉Xbox、战略任务和技术组织等部门。

根据微软最近一份报告,微软在过去一年的时间内在其名册上增加了40,000人,同比增长了22%。根据GeekWire追踪的数据,这是微软历史上最大的年度员工增长。截至2022年6月30日,这家科技巨头的员工总数是221,000人。根据该公司提交的10K表格,微软在西雅图的基地拥有12.2万名员工,另有9.9万名员工分布在世界各地。在所有雇员中,微软有85,000人从事运营,包括制造、分销、产品支持和咨询服务;73,000人从事产品研究和开发;47,000人从事销售和营销,另有16,000人从事常规和管理工作。

最近几天,已有多名微软员工在推特等网络论坛上分享了他们被裁的消息,北美华人最大的求职社区一亩三分地论坛上也频现微软员工关于此次裁员的讨论。一名匿名用户在一亩三分地上发帖表示,他在微软的部门是6%以上的RIF(Reduction in Force,特指企业永久减少一些工作岗位,并且企业没有意愿在短期内恢复这些岗位),另有多组还在观望要裁哪些员工,没有定出最终名单。

汇总目前各方消息来看,微软被裁部门和员工类别尚未形成统一规律。

不过,这次微软裁员消息与7月份微软的小规模“战略调整”遥相呼应。

在7月12日,微软表示将在全球裁员不到1%,相当于减少2000名员工,涉及咨询、客户和合作伙伴解决方案在内的多个部门。

微软当时称,此次裁员主要是因为公司在截至6月30日的财年结束后,重新调整了业务部门和角色。微软还表示,将继续招聘其他职位,并在本财年结束时提高整体员工人数。

自年初起,硅谷巨头们陆续显露出缩编迹象,先是谷歌宣布招聘冻结,紧接着英伟达回撤了大量实习offer,但微软逆势进行了扩招,仅在Linkedin就放出了3000余个岗位,甚至高于历年招聘大户Meta。

进入秋招阶段,受到美国持续通胀,经济形势不稳定的影响,各家科技大厂继续在全球按下招聘“暂停键”。Meta、谷歌、苹果包括甲骨文在内都加入了冻结招聘的行列,微软却在今年5月作出加薪承诺。为防止公司员工跳槽至亚马逊谷歌等竞争对手,微软CEO萨提亚·纳德拉当时提出将加薪预算增加近一倍。据彭博介绍,微软的薪酬包由基本工资、奖金和股票组成,此次薪酬变化将适用于微软的大部分员工,9月下旬开始薪资调整已经开始落地。

值得关注的是,9月21日晚间,微软中国在其官方微博宣布,未来一年内将继续扩大在华招聘,员工总数预计突破1万人。而就在微软本周被外媒爆出裁员消息之后,微软中国的微博号上已经删除了此前的扩招消息,但其公众号“微软科技”上仍然保留了这则完整的扩招计划。

看似矛盾的裁员信息与同步推进的扩招计划可能与一些事件的发展节点有关。

据悉,微软所提交的截至2022年6月30日的创纪录招聘活动文件其实是在该公司宣布夏季裁员信息之前的一个月提交的。时间来到7月下旬,微软公布了2022财年第四财季的财报,作为曾经最能为微软带来现金收益的个人电脑业务部门,在第四季度下跌了2%,提前收到征兆的巨头于7月早些时候启动了夏季裁员日程。

西雅图知名科技网站GeekWire作出分析,微软在全球过去一年增加的4万名员工细目不成比例地集中在运营上,而非研究和开发,这也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效率低下。与之对比的是,微软中国目前拥有超过9000名全职员工,其中80%是研发与工程技术人员,在9月公布扩招计划时是将重点放在了研发岗位上面。

回到微软总体业绩来看,全球PC出货量的下滑导致微软Windows业绩的震荡或将持续。

据IDC和Gartner发布的2022年第三季度PC出货量数据显示,PC市场出现历史性放缓。Gartner(批发)和IDC(出货)报告显示第三季度销量同比分别下降了19.5%和15.0%,而第二季度同比下降了12.6%和15.3%,相比之下,2021年第三季度的增幅为1.0%和3.9%。

基于这组数据,瑞信于10月12日下调了对微软的预期,该机构称高库存和经济不确定性将造成“个人计算机出现二十年来最陡峭的下滑。”根据瑞士信贷分析师的笔记,“微软管理层提供的9月季度Windows OEM(原始设备制造商)收入的指导下降幅度仅为高个位数。目前,对Windows OEM收入增长的一致预期是按年下降8.0%。”

微软将于当地时间10月25日美股收盘后发布2023财年第一季度财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