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新一代蒙迪欧、帕萨特和雅阁,谁能更好把握时代,切中消费者脉搏?

时间:2022-10-13 09:46:49 | 来源:封面新闻

在汽车刚刚走进家庭的时代,人们对B级车的需求,集中在豪华配置、大气空间与强劲动力,B级车既是出行工具,也是社交工具和身份的象征。三十年弹指一挥间,移动互联时代,通过奋斗成长起来的新一代消费者,对B级车有了不一样的期待,既要在性能和配置上面面俱到,也要通过动感设计和更加聪明的AI智能,赋予出行和生活更多精彩。

那么,从雅阁、帕萨特等B级车经典存在,到有着“最潮中级车”之称的新一代蒙迪欧,究竟谁更契合现代消费者呢?今天我们就从A君的一段选车用车故事,见微知著,看究竟谁才是时代的新宠,谁更对味当代消费者。

告别四平八稳,内外皆有颜成为行走的焦点

A君是位事业小成的城市新锐精英人士,无论在职场还是家庭生活中,稳健扎实的表现都被周围人看在眼里。只不过,对于B级座驾的选择,A君也有自己的态度。在他看来,作为一名奋斗者,自己为事业和家庭付出了很多,也妥协了很多,个性的棱角早已被社会现实磨平,但是车是一项比较私人的交通和生活伙伴,自己选择爱车时,可以破例“个性张扬”一次。

第一次在车展上邂逅新一代蒙迪欧,A君就被它的“势能美学”设计语言所吸引,从呈现出动态光影变幻的前进气格栅、轿跑风格腰线、溜背车尾到汲取家族神级跑车Mustang灵感的三段竖立式的尾灯,新一代蒙迪欧有张力的车身线条和彻底颠覆旧认知的全新家族外观,一改传统B级车四平八稳的中庸设计,让A君觉得,这正是自己想要的。

用他的话说,仿佛会呼吸的格栅,感应到驾驶人自动弹起的隐藏式门把手,车内自动亮起的氛围灯,整辆车仿佛有了生命,不再是一台冰冷的工具,而是自己的出行好伙伴。

当然A君也深谙货比三家的道理,购买前也考察了同样完成换代的帕萨特和雅阁,虽然两者也加入了更多时尚视觉元素,但是还是留有太多过去的痕迹。“商务气息太重了,又不是公司接待用车,我不想被人误会成专车司机。”A君毫不讳言自己对二者的印象,更令他无法理解的是,2022年了,帕萨特和雅阁竟然依旧停留在仪表+中控分布式设计的巢裹中,相比充满科技范儿的新一代蒙迪欧长达1.1米的超广域巨幅屏,差距可不仅仅是颜值。

从“你懂”到“懂你”,感受智慧型座驾带来的颠覆驾乘体验

A君对贯穿式液晶屏的在乎,其实不仅仅是硬件视觉的差别,相反,背后代表着整个人机交互逻辑和使用体验的巨大差异。本身有互联网职业背景的A君,对车辆的科技感和智能化交互有一定了解,也迫切希望得到这样的先进体验。

坐进新一代蒙迪欧的座舱,眼前的1.1米超大尺寸一体式屏幕,整合12.3英寸全彩数字液晶仪表盘和27英寸超大真4K中控屏,带来划时代的视觉震撼享受。让A君惊艳的是,它的导航相比帕萨特的普通导航、雅阁的3D导航,升级到了AR实景导航。一次走亲访友,来到一个陌生的小镇,道路曲折蜿蜒,路标指向模糊,AR实景导航实时为A君指路,他可以在视线正前方获取更加简单易读的路况信息和清晰明确的实景转弯信号,仿佛身边有了当地人向导一般,让自己没走一点弯路,波澜不惊的找到了亲属居住的小区。

此外,A君觉得新一代蒙迪欧的“联合驾趣”功能也很实用,利用大屏优势,副驾乘车人可以帮助操作车机查看各种信息,驾驶人专注开车就好,不仅效率更高,安全也更有保证。“帕萨特和雅阁的车机还是围绕驾驶员设计的,副驾操作需要侧身过来,我觉得会干扰驾驶,尤其上高速,不安全,就这点,就得PASS了。”

值得一提的是,新一代蒙迪欧不仅在基础的车机功能上打动了A君,在日常使用中,“更懂你”的智慧座舱,也让A君刷新了对现代B级车智能的认知。A君坦言,在拥有新一代蒙迪欧之前,自己对车辆智能的体验,还停留在语音操作和一些人性化的辅助功能层面,不过使用了福特最新一代车机系统 SYNC+2.0 智行互联系统后,他感慨,真的让出行更便捷更安全了。

新一代蒙迪欧采用业内领先的百度AI技术,拥有丰富的互联网应用生态,以多点触控、语音识别、手势控制、面部识别多维交互方式,打造“更懂你”的智能座舱,使得科技更具温度感,并且成为“秒懂你”的沉浸式移动第三空间,使你无论身在何处,都能乐享生活潮流。这样的高等级AI配置,最直观表现在车辆日常使用中,AI助手短短几天就掌握了A君的日常驾驶习惯和偏好,每天上车,助手会悄无声息的将座椅调节到A君最习惯的位置,车机也进入了A君常用的喜马拉雅APP界面,调出他的私人歌单……甚至在出差长途的路上,A君还试着和AI助手聊天解闷,排解了长时间一个人驾车的枯燥无味。

更让A君惊喜的是,新一代蒙迪欧还加入了L2级智慧驾驶,以多达18项主动驾驶辅助功能和业内首发量产的V2I车路协同,领先另外两款竞品一步:“过去只是隐约听说电车在宣传这些技术,没想到蒙迪欧不声不响的走在了前面,真是意外之喜。”

某种意义上,新一代蒙迪欧满足了A君这种城市奋斗者在B级座驾身上期待得到的获得感、认同感和尊重感。反观新帕萨特和新雅阁,虽然在语音交互、车联网、车载导航和辅助驾驶方面,也达成了B级轿车应有的基础配置,但是在细节处理上略显生硬,有应试作文之嫌,其割裂的中控与仪表板,从底层硬件层来看就已经稍逊一筹。

面面俱到不妥协,精益求精更加精彩

除了设计语言、智能化科技运用差异外,新一代蒙迪欧在车辆驾控、乘坐空间方面,与新帕萨特和新雅阁也有一定区别。

A君的家庭是典型的2+2+1型中国家庭,父母和一家三口一起生活,帮忙照顾上幼儿园的女儿。每逢休息日,一家人也会自驾游玩,曾有身边人建议他,还是考虑MPV,轿车空间并不适合全家出行。但新一代蒙迪欧并未因为动感的造型对内部空间做出妥协,4935/1875/1500mm三围尺寸与2945mm超长轴距,即使坐在后排也能轻松翘起二郎腿,520L的后备箱储物空间同样表现出色,堪称B级“大五座”标杆,已经有越级威胁C级车辆之势。

得益于阔绰空间,A君反馈,五口之家,携带了童车、帐篷和野餐篮,也并不拥挤。在动力方面,新一代蒙迪欧全系标配2.0T+8AT黄金动力组合,最大功率175kW,最大扭矩376N·m,0-100km/h加速6.5s,澎湃的动力配合专业调校的底盘,在满载情况下,超车变线也游刃有余。自驾200公里去度假村,抵达目的地后,A君丝毫感受不到长途驾车的疲惫,干劲满满的和家人一起搭建露营帐篷。反观帕萨特和新雅阁,默守陈规的轴距早早就限定了空间表现的天花板,A君试乘试驾后也坦言,如果B级车限定在这两款车的空间,那为了家人,可能自己也只能妥协购买MPV车型了,哪怕为此放弃动力和操控体验,毕竟空间是第一位的。而相较于新一代蒙迪欧入门即搭载2.0T+8AT的黄金动力组合,帕萨特、雅阁均采用了阶梯式动力组合,A君表示,在性价比上明显新一代蒙迪欧更胜一筹。

总结:

简单总结一二,不可否认,帕萨特和雅阁也是B级车中实力强劲的选手,但是太多的牵挂和羁绊,让它们的设计趋于保守,这种强调传承的回忆杀,似乎更适合商务用途和中庸的用车需求。新一代蒙迪欧则用铁一般的事实证明,炫酷颜值、更懂驾驶人和乘车人的智能系统和有诚意的基础配置,已经成为B级车叩动年轻消费者心弦的不二法宝。唯有兼具上述所有优势,方能承载目标群体面面俱到、更加出彩的选车价值观,成为对味年轻人的B级潮流座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