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软件定义汽车”声量走高,德国软件巨头SAP靠什么挺进汽车圈?

时间:2022-09-29 11:49:34 | 来源:界面新闻

随着整个汽车行业向智能化转型,“软件定义汽车”的声量在近年愈发高涨。

据麦肯锡预测,全球汽车软件与硬件产品内容结构正发生着重大变化,软件驱动占比从2010年的7%增长到2016年的10%,预计2030年将达到30%;全球汽车软件市场规模将从2020年的350亿美元增长到840亿美元,增长空间巨大。

国泰君安计算机团队在一篇研报中指出,“软件定义汽车”成为汽车行业的大趋势,带动车企数字化转型。

当汽车产业“新四化”(即智能互联、自动驾驶、共享化、电动化)逐步落地,汽车电子架构也在由分布式向域内集中、跨域集中,并最终向中央集中演进。计算集中化、平台标准化、软硬分离化、功能定制化是其中的4个关键趋势,而这都需要软件的加持。

在SAP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看来,目前中国在各行业硬件层面的发展已与国际领先水平趋同,但软件层面仍有较大上升空间。“软件相比硬件更为重要,但软件做起来需要时间,是一个长期过程。近几年里各个行业、产业都在讲智能化、数字化,实际上都是软件的范畴。”

暂且不论软件能否真正驱动汽车发展,从行业现状来看,那些能够将车企的核心需求实现的IT软件,在疏通汽车界时显得更为自如。

相比谷歌和苹果在汽车圈各自为营,以及以非核心能力和开放性姿态切入的微软,德国企业管理软件巨头SAP在汽车行业走的是用管理软件赋能传统车企的路径。

作为国内第一家独立运营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旗下拥有极狐、北京等品牌的北汽蓝谷正处在从B端转向C端的关口。这家车圈的当红“炸子鸡”和SAP的合作时间已超过十年。

“由于汽车产业链的复杂性,研发、制造、营销无法由一家企业全部完成,需要结合生态优势互补、强强联手。”北汽蓝谷信息CTO张牧川告诉界面新闻,北汽的重要合作伙伴包括华为、百度、麦格纳和京东,跟百度的合作在于阿波罗平台智能驾驶,跟麦格纳的合作在于整个制造环节的提升,和京东合作为了数字化营销,SAP解决方案则帮助北汽实现集团性经营管理和业财一体化。

由于近几年疫情反复,汽车行业的关键话题不是“软件如何定义汽车”,而是如何“保供”,如何平稳地根据生产计划安排生产,把车交付给消费者。

北汽蓝谷就为“保供“做了一个贯穿京津冀区域的汽车工业互联网平台,试图把整个产业链信息拉通,将订单、交期、产品信息等透明化,顺势把上下游产业链合作伙伴纳入其中,以保证生产供应的平稳和按计划进行。在张牧川看来,SAP在车企的供应链稳定上扮演了重要角色。

据张牧川介绍,北汽蓝谷2021年就开始了集团转型,为提升运营效率,构建了一套完整的数字化技术标准体系。“SAP在制造行业特别是在汽车行业拥有巨大优势,可以高效传达北汽集团和各单位之间的信息流转,在供应链稳定上有很强的底层支持能力。”

他还特别提到,北汽在跟SAP做集成中,解决了一个汽车行业的普遍痛点即“断点管理”,指的是新旧零件之间替换的管理过程。汽车生产制造过程中,如果出现零部件属性替换和更改,需要非常完善的信息管理和控制,极易成为部门矛盾的高发地带,“SAP在生产制造上的优势和PLM(产品生命周期管理)软件方案结合起来帮北汽解决了断点管理的问题。”

SAP大中华区行业与客户咨询总经理姚法认为,SAP的优势是能完整端到端支持企业的全业务和多业态,尤其对制造业这种复杂的全流程体系有先进的管理理念支撑,此外还擅长战略性合作,可以一直支撑合作企业的发展,直到走向海外。

在稳固管理软件业务的同时,SAP也在加速拓展云业务。SAP二季报显示,其营收为75.1亿欧元,高于分析师预期的73.2亿欧元。按固定汇率计算,其二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5%。收入高于预期的主要原因之一正是云业务的快速增长,同比增24%,达到30亿欧元,未交付订单增长了25%,超过104亿欧元。

姚法表示,从年初到现在,SAP在国内有300多家新客户上了RISE with SAP一站式云解决方案,老客户则有更多转到云上,在供应链协同的语境下,上云已不可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