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落实创新驱动战略的经验路径

时间:2022-09-23 10:47:52 | 来源:媒体滚动

《思维决定创新》这本书从如何掌握创新视角,为我们提供了20世纪关键工程创新的基础知识并进行了全面阐释。书中详细解读了自1920年以来将美国和世界带到21世纪初的一些关键领域的创新成果,涵盖了20世纪有关结构、机器、网络和工艺流程的工程创新。

从胡佛大坝、喷气式飞机到晶体管、微芯片、计算机和互联网,作者考察了一系列工程进展并解释了这些工程创新的产生过程以及影响。罗斯福新政时期建设的大坝控制住了洪水;美国国家公路系统将整个美国连接在一起;核动力潜艇改变了美国的核防御措施和政策,随之改变了全球各国的国防策略;喷气式飞机使得长途旅行更加快捷;晶体管和微芯片起源于私营部门,之后在政府的支持下实现了市场化;在美国军方支持下研发的电脑和互联网,后来在私营部门的努力下逐步大众化。这些创新不仅改变了美国,而且在某种意义上改变了整个世界。

本书所列举的创新案例都是通过各类工程项目来实现的,其中技术人员的创造性思维和工程实践特别重要,这就揭示了具有创新思维与探索精神的技术人员可以推动创新,而一个活跃且积极的社会将是创新的沃土。政府“看得见的手”与市场“看不见的手”对于创新来说都很重要,本书还可以让我们对两个问题——科学的作用和政府的作用拥有更广阔的分析视角。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因此我们必须进入创新驱动的发展轨道,把科技创新潜力更好释放出来。

如何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呢?本书所提出的创新思维与实践方法正好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借鉴,正所谓“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总结其核心内容是要建设一个包容创新、适合创新的宽松社会环境,以及实现政府及市场两种机制的相互支持,这样才会有创新人才的产生与创新思维的萌发,由此产生的创新实践才能落地生根。中国已经在过往的改革开放实践中书写了伟大的发展奇迹,通过创新驱动战略必将在未来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作者系浙商资产研究院副院长)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