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产学研用多方并举 专家学者支招长三角网络安全协同发展

时间:2022-09-06 21:45: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9月6日电(张强 刘欢)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子活动——长三角网络安全协同发展论坛6日在安徽省合肥市举行,为长三角地区网络安全发展带来前沿思路,助推长三角区域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一体化协同发展。

与会专家认为,数字经济发展已行至“深水区”,应对网络安全新形势与新挑战,需协同产学研用多方力量共同参与。长三角地区将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通过加大核心技术、关键领域的全方位多层面合作,合力推动网络安全一体化协同发展,打造网络安全产业发展高地,筑牢数字化转型安全屏障。

上海市委网信办总工程师杨海军说,做好长三角网络安全一体化建设,应推动建立长三角区域网络安全态势感知、预警处置联动机制,建设长三角区域网络安全基础数据库,联合制定网络和数据安全地方性标准。

同时,筑牢一张“数据网”,实现长三角跨省域数据安全共享共用;绘制一幅“产业圈”,打造一批高水平安全服务业集聚区和创新平台,培养一批“智囊团”,开展长三角网络和数据安全保障体系相关研究。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安全研究所副所长孟楠从产业与政策角度出发,全面解读了网络安全产业的发展态势。孟楠认为,强大的网络安全产业是维护总体国家安全、护航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石。当前,5G、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加速数字化场景发展的同时,也使得网络安全攻防环境快速变迁,网络安全新需求的不断涌现驱动网络安全产业更新升级。

孟楠说,在“十四五”发展期,新型融合性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数据安全风险管控和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方面有望迎来新的政策加持。

志翔科技总裁蒋天仪认为,数字化转型、疫情等让企业高效发展甚至业务正常运转都面临数据安全风险挑战。国家高科技行业受地缘政治、产能不足等因素,行业竞争激烈,更带来核心知识产权、研发代码等企业关键数据的安全保护难题。“我们针对政企业务上云、远程办公和研发、产业链多环节协同等刚需场景下的数据安全保护防泄密需求,将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新的技术融合于数据安全产品和服务,为政企搭建完善的数据安全体系,实现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

活动中,由教育部指导,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多家产学研用单位编撰的《网络安全人才实战能力白皮书》在现场首发。此外,20家高校及高新技术企业与合肥市签约落地,总投资达22.1亿元;正式成立合肥软件供应链安全检测中心并揭牌;合肥聚焦长三角地区网络安全技术产业协同创新,组织多家企业创新应用先进技术。(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