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我国数字政府建设跑出“加速度”

时间:2022-08-25 10:45:39 | 来源:媒体滚动

“十四五”规划提出,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其中,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是新时代建设服务型政府、加快全社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国家出台多项政策指导数字政府建设。2022年6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对全面开创数字政府建设新局面做出战略谋划和系统部署。同时,各地纷纷出台相关政策,加快数字政府建设进程。

《数字政府行业趋势洞察报告(2022年)》(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我国数字政府产业增长势头强劲,数字政府市场规模保持高速增长,数字政府涉及的各个应用场景的协同发展助力数字政府建设跑出“加速度”。

数字政府产业发展协同并进

在全社会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中,数字政府建设居首位。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6月,我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超过五成地区已经发布了专门的数字政府战略规划文件。浙江省印发《浙江省数字政府建设“十四五”规划》、广东省印发《广东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0年)》《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十四五”规划》、山西省印发《山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三年规划(2020—2022年)》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健康码、公共服务、移动政务办公需求激增,政府工作模式和社会运行模式加快变革,给各级政府的数字化建设和应急管理能力带来了综合性考验,政府意识到亟须借助数字化技术形成科技战“疫”的“硬核手段”。各地政府纷纷规划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政府数字化平台,创新政府业务模式,推进政府办公、公共服务、社会治理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从市场规模看,我国数字政府市场规模保持高速增长。2021年,我国政务云市场规模达到802.6亿元。报告预测,政务云作为资源整合共享、业务系统开发和部署的底座,未来仍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预计2023年市场规模可达到1203.9亿元。随着各地基础设施建设的逐步完善,数字政府进入以深化应用和政府治理为导向的新阶段,政务数据、软件和服务市场份额将会持续扩大。

从产业格局看,数字政府具有覆盖面广、服务用户多、应用场景丰富、稳定性要求高等特征。未来,数字政府行业生态将从过去垂直、分化的产业链分工演进到集约、共赢的生态共同体,产业链上下游的紧密融合将助力数字政府建设跑出“加速度”。

未来数字政府发展势头强劲

“十四五”时期,我国数字政府建设进入快车道,将保持强劲发展势头,呈现出八大发展趋势。一是更注重数字化管理和数字化素养。人才是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千里马”,是数字政府建设的关键推动力量。未来,政府将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着力构建一支讲政治、懂业务、精技术的复合型干部队伍,准确把握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业务创新融合发展的趋势与规律,有效应对数字化转型带来的风险挑战,使数字化成为提高政府治理效能的“工具箱”。

二是更注重智能集约的数字化平台建设。一体化智能化将成为未来政务云建设与运营的主旋律。如何以标准化、组件化、平台化方式提供共性应用组件,支撑各类应用快速开发迭代和复制推广是必然趋势。例如,通过建设统一身份认证平台,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接入、整合多种认证方式和认证源,实现统一的身份安全认证核验,可以实现“一次认证、全网通办”。

三是更注重数据赋能驱动政府治理能力提升。数据要素价值化成为推动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核心动力。要充分发挥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数据共享枢纽作用,持续提升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的支撑保障能力,实现政府信息系统之间的互联互通和数据按需共享。

四是更注重需求牵引的业务和运营模式创新。随着数字政府建设的推进,数字化技术将在政务服务、政府决策和社会治理等场景不断深化应用。目前,各地积极探索和推进“三网”融合建设。在“一网通办”方面,构建规范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推进公共服务便捷化和均等化,如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山东的“无证明之省”等。

五是更注重以城市大脑为抓手的智慧城市建设。城市大脑是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和主要抓手。未来,城市大脑建设将与“一网统管”“一网通办”深度结合,实现基于一体化的智能集约平台建设,打造统一能力底座和智慧中枢,支撑广泛的智慧应用。

六是更注重以数字技术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未来,基层社会治理将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通过云数底座为基层社会治理数字化提供基础;通过规范数据采集建立基层治理数据库,实现市、区、街道多级数据互联互通;围绕基层不同人群的需求进行公共服务创新。

七是更注重构建全方位安全保障体系。要加强敏感数据保护,实现数据安全预警和溯源,加大个人隐私保护力度。充分运用主动监测、智能感知、威胁预测等安全技术,强化日常监测、通报预警、应急处置,扩大网络安全态势感知监测范围,提升大规模网络安全事件、网络泄密事件的预警和发现能力。

八是更注重以标准化建设推动整体价值提升。随着政府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各地政府应在标准化工作方面加强规划建设,系统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