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烧掉100亿美元,扎克伯格在元宇宙的自拍被疯狂吐槽

时间:2022-08-25 08:48:03 | 来源:中国企业家杂志

来源:中国企业家公众号

Meta去年在元宇宙业务上的亏损超100亿美元,期间,与此次扎克伯格自拍类似的争议已经不是少数。

文|张凌霄

编辑|王月龙 高涵 杜恒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ID:nbdnews)

头图来源|视觉中国

近日,Meta Platforms(下称Meta,META,股价163.05美元,市值4382亿美元)旗下的元宇宙平台Horizon Worlds正式宣布在西班牙和法国上线。Meta的元宇宙拓展又迈出重要的一步。

而CEO马克·扎克伯格为庆祝平台业务拓展而发布的虚拟自拍照却遭全网花式吐槽,甚至有网友认为这张自拍图像比不上90年代的PC游戏。

Meta去年在元宇宙业务上的亏损超100亿美元,期间,与此次扎克伯格自拍类似的争议已经不是少数。扎克伯格所坚持看好的这一片蓝海是否真正能为Meta带来重大价值?

扎克伯格虚拟自拍遭吐槽

Horizon Worlds是Meta开发的虚拟现实社交应用之一。去年底,Meta在美国和加拿大正式向所有18岁以上的用户开放了Horizon Worlds平台,今年6月该平台在英国上线。

Meta在2月时曾透露,Horizon Worlds平台的月活用户超过30万。今年4月,该公司还表示,它正在开发一个网络版本,让人们不用拥有头戴式设备就可以体验虚拟世界。

8月16日,Horizon Worlds平台在西班牙和法国上线当天,扎克伯格高兴地在Facebook上发布了一张自己在Horizon World里站在虚拟版埃菲尔铁塔和圣家族大教堂前的自拍。扎克伯格称,期待看到人们在这里探索,建立沉浸化的世界,Horizon Worlds很快将在更多国家上线。

然而在这张图中,数字版的扎克伯格眼神呆滞、四肢僵硬地站在一片绿色的背景中,他身后有一个玩具一样的缩小版埃菲尔铁塔,和一个宛如泥巴堆出来的巴塞罗那圣家族大教堂。

来源:扎克伯格Facebook主页来源:扎克伯格Facebook主页

于是自拍一发布就引来了网友的猛烈吐槽。一位网友表示,Meta在2021年斥资100亿美元发展元宇宙项目,而扎克伯格的自拍图像看起来像是1997年的PC游戏画面。还有网友表示,拿90年代的PC游戏作对比都是高估了,因为1994年PS1的画面看起来都比这个扎克伯格的元宇宙好上不少。

还有网友尝试用Stablediffusion和Dallemini等AI照片生成工具,通过输入“扎克伯格站在埃菲尔铁塔前”的一段文字来直接生成图片。无论是扎克伯格本人还是铁塔、背景看起来都比Meta的更为真实生动。

在持续的质疑声中,扎克伯克上周五又在Facebook和Instagram上发布了一些新的截图,展示了一个更加立体真实的虚拟形象和一个广场景观。

来源:扎克伯格Facebook主页来源:扎克伯格Facebook主页

对前一张自拍图像,扎克伯格解释道,“我知道我此前发布的照片非常基础,它是为了庆祝上线而拍摄的。Horizon Worlds的画质会更加好,并且改进速度非常快。”

同时,他透露,即将对Horizon Worlds和头像图形进行重大更新,并承诺在即将举行的Connect会议上分享更多细节。

去年烧百亿美元

元宇宙研发效率受质疑

时至今日,Meta大举进军元宇宙业务已经广为人知。2014年7月,Meta以20亿美元收购了虚拟现实公司Oculus,被外界视为针对发展元宇宙的早期布局。去年Facebook改名Meta宣布正式“all in”元宇宙,此后的几个季度中,Meta投入了大量资金来拓展该业务。

在虚拟平台的建设上,Meta的愿景是通过开发和拓展多个像Horizon Worlds这样的虚拟世界,最终构建起其元宇宙版图。在Meta的预计中,用户将会花更多的时间在这些虚拟空间中和朋友们一起闲逛,甚至花钱购买应用内的商品。

但目前看来,距离Meta实现自己制定的元宇宙目标或许还有不短的距离。财报显示,2021年Meta旗下的包括AR(增强现实)和VR(虚拟现实)相关硬件、软件和内容在内的元宇宙相关业务“现实实验室”(Reality Labs)总收入约23亿美元,净亏损近102亿美元;而在2022年上半年,总收入只有约11.5亿美元,净亏损却高达57.7亿美元。

扎克伯克一直坚持看好押注元宇宙将带来的回报。扎克伯格在今年第二季度的电话财报会议中表示:“在未来几年,发展元宇宙这个任务显然非常耗钱。但随着元宇宙深入人们的生活,在社交平台、娱乐、工作、教育和商业领域变得越来越重要,我相信我们会很高兴我们在建设元宇宙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Meta全力开发元宇宙这一策略,Oculus前CTO约翰·卡马克已多次表示并不看好这一举措。他认为,Meta斥巨资建设AR/VR元宇宙,投入产出比却并不合理,Meta在VR研发上的效率本该是现在的2到4倍,公司需要提高效率。

卡马克指出,有不少小公司正在与Meta竞争,但他们与Meta相比只有十分之一的员工,所以更加灵活。他认为,像Meta这样的公司,部门太多、太大,员工反而容易产生一种孤岛心态,也就是说员工只局限于解决自己狭隘的任务而忽视了全局。

新闻热线&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