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人民日报评论:“比公交车还贵”的共享单车,你会骑么?

时间:2022-08-24 22:45:49 | 来源:人民日报

文/沈若冲

睡前聊一会儿,梦中有世界,听众朋友,你好。

最近一段时间,共享单车涨价引发了不小讨论。据媒体报道,今年以来多家共享单车企业宣布涨价,其中某平台的骑行卡涨幅在40%到50%之间,原先30天卡由25元调整为35元。虽然折合下来每天也就多付几毛钱,但对不少刚需用户和深度用户来说,精打细算的生活账本上无疑要增加一笔支出了。今晚,我们就来聊一聊这个事情。

图片来源:市场资讯图片来源:市场资讯

事实上对于共享单车涨价,用户早有心理预期。几年前烧钱补贴的“彩虹大战”,留下了“三足鼎立”的市场格局,地铁口为数不多的停车区域,早已经被瓜分殆尽。共享单车走过了快速扩张阶段,经历了“公地悲剧”的讨论,而随着市场格局的逐渐定型,必然要寻求更加实际的发展模式。正因如此,有分析人士认为“不再打价格战,回归理性的竞争,也是一个好事。”但涨价总归不是个喜闻乐见的消息,互联网讨论中不乏质疑之声。有人直呼“骑行一小时比公交车还贵,骑不起”,有网友支招“加点钱买个自行车不香吗”,也有不少人吐槽“服务质量、骑行体验没有跟上涨价的速度”。

其实单从涨价幅度来看似乎并不大,对骑行成本的影响不至于达到“骑不起”的程度。即便是价格敏感的群体,如果没有更好解决通勤“最后一公里”的办法,共享单车该骑还得骑。互联网上的讨论、质疑,实际上传递出公众的一些情绪、反映出一些担忧。在人们朴素认知中,天天喊着亏损严重、经营困难,为何巨头们却不断扩大投放比例、在烧钱上趋之若鹜?平台经营者是最精明的,不会做亏本的买卖。此前利用资本优势培养用户习惯,再通过不断涨价收割用户,并非没有先例。美其名曰:资本玩法。这种屡试不爽的套路,结结实实给消费者上了一课:当初抢券薅羊毛多疯狂,现在平台议价权就有多强;当初补贴大战多热闹,现在潮退之后就有多现实。

图片来源:金融时报图片来源:金融时报

公众的担忧不无道理。对于熟谙市场运作的企业来说,涨价总能找到无数个理由:硬件和运维成本增加、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软件系统升级……但持续上涨何时是个头?难不成真的要涨到“骑不起”的程度?对于一个高损耗、高运维成本、持续亏损的行业来说,通过涨价自救也不是长久之计,总揪着消费者霍霍治标不治本。随着共享单车由增量争夺转入存量竞争中,行业进入新一轮洗牌,开展精细化运营势在必行。现实中,定位有问题、瞎扣调度费等问题长期没有得到解决,上下班高峰期一车难求,为了找一个停车点兜兜转转。相比较价格上涨带来的吐槽,能不能有效提升骑行质量、改善体验,直接影响着“骑与不骑”的选择,也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

从另一个层面来看,公众对共享单车涨价的讨论,也是对定价权本身的讨论。市场交易,虽然说遵循“你情我愿”的原则,但公平是底线、诚信是红线。从一根雪糕卖到六七十块钱催生网络热词“雪糕刺客”,到“共享充电宝涨至4元每小时”登上热搜,再到共享单车涨价带来的讨论,人们对价格的关注,并不单纯因为对“涨了几块钱”变得更敏感,也是思考在信息不对称、地位不对等的情况下,有没有选择的空间、有没有得到尊重。从某种意义上讲,类似共享单车这样的行业,服务的是数亿用户、解决的是刚性需求、利用了大量公共资源,定价是不是完全企业说了算,即便涨价该不该有相应的程序?值得探讨。消费者权利意识也在增强,如果抱有“割韭菜”的心态、套路消费者的做法,留下的将不仅是“吃相难看”的评价,也会让创新价值大打折扣。

这正是:

共享热潮退,行业理性回。

涨价不治本,精细是正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