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小“杏”运 大“杏”福

时间:2022-07-07 12:46:37 |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娅莉

眼下正是一师四团吊干杏采摘期,各地客商纷至沓来。说起今年的收成,阿拉尔市杏运果林果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龚涛国满面笑容:“今年的杏子最高每公斤能卖28元钱,以前根本不敢想。”

龚涛国说的正是合作社统一选种的吊干杏,这个甜杏品种圆润如珠、黄中带红、橙黄如金、小而饱满、醇美甘甜、耐储运,含糖量高达27%,较一般杏种高50%至60%,深受消费市场青睐和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四团地处天山南麓,乌什河谷平原,“两山两水”环抱,日照充足,气候温凉,山谷风和砾石戈壁加大了昼夜温差,昼夜温差在14摄氏度以上,非常适宜吊干杏的生长。但由于杏子作为一种时令水果,保存周期短,不易运输,很容易腐烂变质,因此在成熟期很容易遭到客商恶意压低价格。

“杏子的产量很大,销售一直是个大难题,卖不掉的杏子最终都只能熟烂在地里,职工群众的辛苦只能换来微薄的收益,职工群众在种杏上尝到过甜头,也品尝过心酸。”阿拉尔市杏运果林果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静说。

2018年5月,在四团党委的全力支持下,陈静牵头成立了合作社,积极引导四团职工群众入社,用抱团打开市场的方式,增加职工群众收入,现在社员达到168人。

2020年,陈静又注册成立了新疆垦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大力推行优质吊干杏种植 “九代全程”服务模式(代修剪、代种植、代培育、代施肥、代绿色防控、代收购、代烘干、代储藏、代销售),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改变了“地头买卖、提篮小卖”的窘境,果农利益得到了保障,也为建立健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奠定了基础。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找到了原因,就要寻找产业的出路。“近年,四团党委明确要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陈静认为,只有依托传统产业,才能真正让“杏”福变幸福。

陈静对杏子的深加工产业进行了考察。发现很多年轻人的零食库里多了一款必备单品——每日坚果。小小一包的混合坚果包括了几种坚果和几种果干,号称一包就可以满足一天的营养需求,同时还可以随身携带,小小一包,打开就能吃完。2021年,陈静依托四团的杏树资源,建成了四条集加工、包装、参观为一体的自动化生产线,增加附加值,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将杏子产业打造为真正的富民产业。

“目前,公司主要是加工杏干,其他加工种类涉及红枣、核桃、葡萄、西梅、苹果等。今年预计可加工500吨杏干,自创干果品牌‘极壳派’10吨,西梅干等80多吨,年产值在2000万元左右。”陈静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