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研究证实成年灵长类存在活跃神经发生现象

时间:2022-06-07 08:48:02 | 来源:中国科学报

本报讯(记者朱汉斌)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研究并全面绘制了成年灵长类的神经发生细胞图谱,证实了成年食蟹猴海马体存在活跃的神经发生现象。最新研究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自然—神经科学》。

在此次研究中,研究人员优化和改进了灵长类脑组织的单细胞分离技术,首次在成年灵长类脑研究中使用了全细胞的单细胞转录组测序技术,绘制了成年食蟹猴海马体神经发生的单细胞转录组图谱,并描述了它们的细胞分化轨迹及基因调控网络。

研究人员结合经典分子标记、基因调控网络、数据整合等方法,确立了神经发生过程中的关键细胞类型,包括放射状胶质样细胞、中间前体细胞以及神经母细胞等。这些细胞类型及其分化轨迹的确立,在单细胞转录组水平上完整重构了灵长类神经发生分子过程。

研究人员通过细胞分化轨迹分析以及经典的神经发生的标志基因DCX免疫荧光染色,发现了成年灵长类动物海马体中存在大量的未成熟新生神经元,而成年小鼠中的未成熟新生神经元数量非常低,提示成年灵长类的神经网络可塑性与啮齿类存在重要差异。

研究人员发现在神经发生过程中,参与调控神经干细胞增殖的一个重要基因是HMGB2。HMGB2蛋白可与染色质结合,参与基因表达的调控,其表达量与放射状胶质样细胞向中间前体细胞的转化过程密切相关。

为进一步验证成年灵长类动物海马体存在神经前体细胞和具有神经发生的潜能,研究人员通过分离培养成年食蟹猴海马细胞,获得了具有多次分裂及传代潜能的神经前体细胞,并应用单细胞测序和免疫荧光染色等技术证明该细胞具有典型的神经干细胞属性,不仅表达多种神经干细胞的分子标记,而且能够向神经元及胶质细胞方向分化。

该研究对促进成体神经发生,修复受损的神经系统,如视觉功能损伤、运动障碍以及记忆丧失等疾病,都具有重要的医学意义。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38/s41593-022-01073-x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