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5G发牌三周年线上论坛丨中信科移动首席科学家王映民:持续推动5G创新,赋能数字经济发展

时间:2022-06-06 16:46:45 | 来源:媒体滚动

在6月6日举行的“5G发牌3周年暨5G高质量发展线上论坛”上,中信科移动首席科学家王映民在演讲中表示,中信科移动致力打造绿色、极简、极致的5G网络。同时基于5G基础,发展6G网络,推动移动通信的可持续发展,助力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

打造绿色、极简、极致的5G网络

我国5G网络建设节奏逐步趋于稳健。王映民表示,2019年到2020年第一阶段展示5G能力;2021年到2023年第二阶段,5G网络全覆盖,建设完整的5G基础网络,提升增强2B的能力,进一步开展5G应用探索;预计在2023年到2025年将进入到第三阶段,实现5G容量的提升,拓展多元化部署,实现计算与通信的深度融合。

王映民表示:“中信科移动致力打造绿色、极简、极致的5G网络。三年来,中信科移动已经承担建设了全国19个省的5G网络。”

中信科移动在三大方向发力,打造绿色网络。在设备节能方面,通过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功耗降低30%;在站点节能方面,实现基于负荷的策略、共覆盖的识别、门限的调优等;在网络节能方面,通过智能化、网络协同,能耗减排持续降低20%~50%;

中信科移动开展四大层面协同,打造极简网络,实现架构极简、产品极简、运维极简、排放极简。

中信科移动实施六大创新方案,打造极致网络,包括700MHz 5G基站、频域资源优化配置、组网融合、多天线优化、站点融合、室内小站。

王映民介绍,中信科移动新推出的Easysite 5G小基站。Easysite 5G小基站具有高集成、可定制、易部署等特点,与垂直行业深度融合,以绿色极简极致赋能数字化应用。

中信科移动推出了共平台、绿色极简极致的垂直行业应用方案,满足不同行业对于5G网络的需求。打造基于共平台的系统解决方案,包括基站设备、UPF与MEC设备、核心网设备。中信科移动还推出了基于5G+的智慧工厂应用系统解决方案,按照三个阶段的应用推广建设,实现“黑灯工厂”,提高生产效率。中信科移动还推出了5G+矿用专网系统解决方案,保障矿山安全通信和生产。

立足5G持续推动6G发展

王映民还分享了中信科移动对移动通信或移动信息网络的代际演进的思考。他表示,5G标准从R15开始,演进到R16、再到R17,5G-Advanced的标准化已经开始实际工作。6G的技术研究、需求愿景等工作也已启动正在进行中。

“6G将是在5G技术基础上的优化和升级,二者有着共同的基础技术、业务需求和目标网络,即基于场景适应与场景智联的基础技术,提供智能化的场景服务,实现与物理世界、人类社会的现实空间紧密耦合的信息网络空间。”

基于对6G的基本认知,王映民提出,5G-Advanced和6G的应用场景是在5G场景三角形的基础上的扩展三角形:

以5G三大场景为基础,演进为升级的eMMB,确定性uRLLC和富场景mMTC。扩展两种新的服务能力,感知与定位,和计算与智能。新增两类覆盖场景,广域全覆盖和热点与短距覆盖。

他表示,中信科移动的发展愿景是打造核心基础能力、提升网络创新价值,将致力于关键技术的深层把握、系统体制的专业设计和组网应用的优化方案。具体而言,在天线系统技术、RAN网络架构、安全可信技术、通感算融合、场景化方案等方面具备行业领先的能力和产品服务。

对于6G的发展,王映民表示:“以5G网络规模商用以及在垂直行业得到规模应用为基础条件,6G网络的技术和系统设计要建立在5G网络的持续发展和平滑演进的基础之上,从5G的‘场景连接、场景适应’到6G的‘全域覆盖、场景智联’,基于5G发展6G网络,推动移动通信的可持续发展,助力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

在6G技术和产业布局上,王映民表示,结合5G产业发展和6G需求愿景规划,基于移动通信技术和产业链生态发展的最新进展,做好技术和产业的规划和布局。在系统设计与关键技术领域考虑场景、覆盖、智能和安全;在产业生态与基础建设方面,统筹发展元器件、芯片、软件、SiIP/SoIP,开放体系和安全;在网络基础设施方面,考虑数字经济与社会治理,垂直行业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规模发展、网络空间社会治理等场景。

编辑:林婧王子铭 于莉莉监制:陈忠定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