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韩企加强动力电池布局:SK、LG投资计划超过800亿美元

时间:2022-05-27 15:45:35 | 来源:澎湃新闻

继三星、现代等韩国企业集团接连公布大规模投资计划之后,韩国第二大企业集团SK和第四大企业集团LG也宣布未来5年内将在动力电池等关键领域投资超过800亿美元。

5月26日,SK集团宣布未来5年内计划投资247万亿韩元(1952.4亿美元)发展半导体、电池和生物制药等领域。作为体量仅次于三星的韩国企业集团,SK集团旗下子公司包括全球第二大存储芯片制造商SK海力士、全球第五大动力电池制造商SK On等。

SK集团表示,将在韩国投资179万亿韩元以帮助本国重振经济。此外,超过一半的投资将用于半导体和材料领域,资金规模约142.2万亿韩元。在动力电池、氢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业务方面,SK集团将投入约67.4万亿韩元,主要用于扩建电池隔膜工厂等项目。

SK集团旗下的电池企业SK On此前宣布,到2023年底公司的动力电池研究人员数量将增加一倍。2021年,SK On以16.7GWh的动力电池装机量占据全球5.6%的市场份额,主要客户包括福斯、福特、戴姆勒、现代汽车以及起亚汽车。

数据来源:韩国市场研究机构SNE Research数据来源:韩国市场研究机构SNE Research

同日,LG集团宣布计划到2026年在关键业务领域投资106万亿韩元(约合837亿美元),包括动力电池、车辆电子系统、下一代显示器、人工智能和生物制药等。作为韩国第四大企业集团,LG集团旗下子公司包括全球最大的家电制造商LG电子、全球第二大动力电池制造商LG新能源等。

据LG集团介绍,目前集团已经拨出48万亿韩元,其中21万亿韩元用于关键业务领域的研发。LG集团计划在未来3年内雇佣5万名新员工,其中在人工智能、软件、大数据、环保材料和动力电池等研发领域招募超过3000名新员工。

由于LG集团已将动力电池列为重点投资的关键领域之一,集团旗下电池业务相关部门将得到大力发展。外媒报道称,LG新能源将增加其在韩国梧仓工厂的投资,而LG化学在考虑潜在的并购及合资项目,以便增强他们在全球电动汽车电池材料领域的竞争力。

LG新能源是2020年由LG化学电池业务拆分而成的全资子公司,此后LG化学仍在扩展其电池材料方面的业务。2021年,LG新能源以60.2GWh的动力电池装机量占据了全球20.3%的市场份额,主要客户包括特斯拉、通用汽车、现代、大众、雷诺、沃尔沃等知名车企。

LG集团表示,在企业所面临环境的不确定性增加的情况下,他们决定进行大胆的投资,以进一步增强他们在全球的竞争力,并为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做好准备。

据韩媒BusinessKorea报道,韩国三大电池厂商LG新能源、SK On、三星SDI计划于2026年底前在美国打造11座动力电池厂,其中LG新能源占6座、SK On占4座。

除了动力电池以外,LG新能源还瞄准了快速增长的储能系统市场。5月24日,LG新能源宣布,将从2023年10月开始量产标准尺寸的磷酸铁锂(LFP)电池,扩大其美国密歇根电池厂的磷酸铁锂电池出货量。

最近在德国举行的欧洲电子展上,LG新能源展出了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新型储能设备。业内人士称,未来LG新能源可能在美国量产磷酸铁锂电池,并以此促进与特斯拉的合作。

随着全球各国能源转型的步伐加快,储能系统对稳定电网运行的作用愈发重要。根据全球咨询公司Wood McKinsey的数据,2021年美国储能市场规模为55亿美元(约366.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了两倍多。LG新能源表示,储能系统需要大量的电池,公司计划通过比三元电池更便宜的磷酸铁锂电池获得市场竞争力。

磷酸铁锂电池,是一种使用磷酸铁锂(LiFePO4)作为正极材料、碳作为负极材料的锂离子电池。由于磷酸铁锂电池中不含有镍和钴,原材料供应更加稳定,比三元锂电池具有更强的成本优势和环保性。相比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更强,循环寿命更长,仅在能量密度方面略逊一筹。

磷酸铁锂电池的特性使其成为储能系统配套电池的主流路径,在可再生能源发电站发电安全并网、电网调峰、分布式电站、UPS电源、应急电源系统等领域有着良好的应用前景。

据中信证券研报分析,未来受益于储能行业的高速成长以及磷酸铁锂电池在海外动力领域的渗透率提升,预计到2025年,磷酸铁锂电池在储能领域和动力电池领域将分别占据85%、43%的份额。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