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奋战在一线的 刑侦“尖兵”

时间:2022-05-12 08:47:13 | 来源:青海日报

本报记者 魏 爽

“用我们的辛苦换取人民群众的平安和幸福,再苦再累再忙都是值得的!”辛金清是海北藏族自治州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从警13年来,他先后侦办重大、疑难、复杂刑事案件22起,打击涉黑组织1个、涉恶团伙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89人,挽回经济损失1.61亿元,追缴非法所得3815万元。

不分白天黑夜,哪里破案有需要,就奔走在哪里。刑侦工作对于辛金清来说就是他磨砺人生的战场。十几年的刑警生涯、实践磨练,让辛金清迅速从一名普通侦查员成长为名副其实的“破案能手”。

2017年9月,面对一起特殊的销售假药案,由于省内没有办理此类案件的先列,从案件的受理、立案、批准逮捕,再到提起公诉,辛金清摸着石头过河,边办案边学习“藏药”基本知识,多次前往省药品管理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咨询这种特殊治疗药品真伪界定标准。行程2万余公里,辗转西宁市、西藏自治区、四川省等地,协同药品管理部门,对这批销售的“藏药”做出准确定性,成功办结了该案件。

“干好刑警,除了能吃苦以外,还要缜密心细,要有锲而不舍的韧劲和敢打敢拼的狠劲。”辛金清说。2014年,门源回族自治县境内发生系列盗窃案,嫌疑人作案手段狡猾,现场不留痕迹,作案后逃跑路线曲折,反侦查意识很强。辛金清和同事们通过对这些案件的作案手法、现场痕迹等进行分析,综合判定系同一盗窃团伙所为。历时20多天,辗转西宁、河北、贵州等地,最终将“技术开锁”盗窃团伙嫌疑人悉数捉拿归案,获得了当地群众的称赞。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后,身为党员的辛金清冲在前、干在前、顶在前,他与专案民警日夜奋战,破大案、克难案、打硬仗,深入开展线索排查核查、案件梳理研判、嫌疑人员抓捕审讯等工作。黑恶案件案情复杂、时间跨度大、涉及人员多、办案时间长,辛金清深知肩上的责任与重担,时刻保持立场坚定,思路清晰,不为犯罪分子诡辩所动,主动作为,客观公正,每一处疑点都不轻易放过,让违法犯罪事实一一浮出水面,先后破获一系列涉黑恶案件。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被公安部授予一等功,被海北州公安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

当人们在享受节日、全家团圆的时候,辛金清和同事们常常奋战在案发现场,寻找着突破案件的蛛丝马迹。2018年8月,辛金清家中的两位老人因病同时需要住院和手术治疗,当时正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攻坚期,辛金清只能告诉妻子有一项重要的工作需要完成,不能请假。所有的担子就落在了妻子一个人的肩上,为此他深深感到愧疚,但他只能义无反顾地奔波在破案的路上。

“我是一名刑警,打击犯罪,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是我们的职责。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以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全心全意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中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用实际行动不断增强群众的安全感。”辛金清坚定地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