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一季度净利下滑逾两成,“宁王”再遭高瓴资本减持

时间:2022-04-29 19:46:15 | 来源:界面新闻
一季度净利下滑逾两成,“宁王”再遭高瓴资本减持

记者 " 庄键

宁德时代(300750.SZ)出现罕见的利润下滑。

4月29日下午,宁德时代披露称,其一季度营收486亿元,同比增长153%;净利润14.9亿元,下降23%。

这是该公司自上市以来第二次一季度业绩下滑。2020年一季度因疫情影响,净利同比下降约三成。

宁德时代的业务涵盖动力电池、储能和锂电池材料等板块。该公司称,一季度营收变化源于业务规模增长。今年前3个月,宁德时代国内动力电池装车量25.5 GWh,市场占有率接近50%。

同时,由于销售增加和部分上游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宁德时代一季度成本上涨198%,高于同期营收增幅。

今年一季度,宁德时代毛利率为14.48%,较去年四季度下降近十个百分点。宁德时代3月下旬曾宣布,因上游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其已相应动态调整了部分电池产品的价格。

除宁德时代外,国轩高科(002074.SZ)和亿纬锂能(300014.SZ)等国内锂电上市企业的毛利率均在今年首季度下降。

其中,亿纬锂能毛利率已连续六个季度下滑。自2020年三季度以来,该公司的这项财务指标累计下降超18个百分点。亿纬锂能3月宣布,已与主要客户就电池价格上调达成共识,并在当月完成调整。

宁德时代原计划于4月28日披露一季度报。该公司于4月24日公告称,为保证财报编制质量和信息披露准确性,基于谨慎性原则,将一季度报披露时间推迟至今日。

一季度报显示,宁德时代前十大股东中,HHLR管理有限公司—中国价值基金(下称HHLR)和西藏鸿商减持了该公司股份。HHLR由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中国价值基金更名而来。

HHLR一季度减持宁德时代376万股,目前仍持有宁德时代3884万股,为宁德时代的第八大股东。自去年二季度以来,HHLR共计减持1395万股宁德时代股份,占所持股份的26%。

自2017年起,宁德时代已连续五年蝉联全球最大的动力电池生产商。宁德时代同时援引鑫椤锂电的统计称,该公司在储能电池领域同样位居全球首位。去年,宁德时代销售收入1303亿元,净利润159亿元,业绩创历史新高。

截至4月29日收盘,宁德时代报409.35元,股价年内已下滑约三成。上周,宁德时代的市值回落至1万亿元以下,目前为9541亿元。

去年5月,宁德时代市值首次突破1万亿元,此后曾一度超过1.6万亿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