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张朝晖:扎根基层 以梦为马

时间:2022-04-18 11:46:43 | 来源:兵团日报

精彩内容请扫二维码

●兵团日报全媒体记者 阿热依·热依哈巴提

4月7日,新疆塔里木河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塔河种业)的棉种仓储库房内,工人忙着装运今年新产出的塔河2号棉种,一辆辆装满棉种的货车向着周边团场出发,一派繁忙景象。

相比于库房内的热闹,塔河种业组织研发中心里却十分安静,该中心首席育种专家、推广研究员张朝晖和她的徒弟在对棉种进行人工选种。

张朝晖今年54岁,性格开朗、喜欢热闹,她选择的工作却是别人眼中安静又无聊的工作——科研。“在我看来,科研的世界无比精彩。”张朝晖说。

1989年,20岁出头的张朝晖告别了母校塔里木大学,来到塔河种业从事棉花育种工作,一干就是33年。

白天与田地为伴,夜晚“深耕”新课题。春季为了抢抓最佳的播种时机,张朝晖和技术人员起早贪黑在田间地头忙碌,一日三餐也在地里解决。

“农业科研育种最好的实验室是田间地头,与实验室相比较,田间地头才是我们的主战场。”张朝晖说。33年来,张朝晖与她的团队已育成新陆中16号、塔河2号等11个品种。

每一次收获,背后都是长期的坚守。由于新疆冬季寒冷,不宜开展育种工作,自2003年开始,每年冬天张朝晖和她的团队都会去海南,开展作物繁育、鉴定等科研活动。

张朝晖回忆道:“2003年我第一次去海南,那年我女儿才6岁,当时我在海南待了半年时间,过年都没有回家。”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张朝晖以严谨、扎实、敢于创新的工作作风,圆满完成多项科研课题,多次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表彰。张朝晖先后获得“天山英才”“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等荣誉称号,她带领的塔河种业组织研发中心的“娘子军”也荣获“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称号,她本人成为塔河种业第一位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的科研人员。

每到棉花收获的时节,都是张朝晖笑容最灿烂的时刻,她常说做什么工作都要有一种情怀,她的情怀就是为广大棉农培育出优质、高产、抗病、好管理的品种。

“在培育新品种、推广新品种的道路上,唯有不断创新,才能不断向前发展,这也是我不能停下脚步的原因。”张朝晖说。

记者手记

在和张朝晖的交谈中,我最强烈的感受是她对科研事业的热爱,这份热爱随着时光的流逝愈加耀眼。

张朝晖说:“我和我的科研事业相伴已经33年了,它是我的事业,更是我的挚爱。”

都说科研人不善于言谈,但张朝晖改变了我的这种观念。在采访中,除了事业,她也聊到自己的兴趣爱好,她喜欢跑步、养花。她有着自己喜爱的事业、家庭、生活,可谓是“人生赢家”。

33年如一日,投身棉花育种科学研究,张朝晖依靠的是她的坚持,更是她的热爱。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