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町芒研究院:2022儿童食品行业研究报告

时间:2022-04-07 08:55:30 | 来源:互联网

一、儿童食品行业研究背景

1.新生儿出生率持续降低,但母婴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根据国家统计局、前瞻产业研究院所整理的 2014 年 – 2020 年中国出生人口及中国母婴市场规模趋势来看,中国新生儿出生率从 2016 年开始持续下降,但母婴市场规模却持续性扩大。

近年来,中国居民人居可支配收入稳定增长,增速维持在 9% 左右,2020 年受疫情影响有所回落。但随着国民消费力的稳步提升,儿童食品消费投入也促进了 “宝宝经济” 关产品的持续发展。根据中国儿童产业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80% 家庭中儿童支出占家庭总支出 30%~50%,家庭儿童每年平均消费约为 1.7 万~2.55 万元,儿童消费市场每年约为 3.9 万亿~ 5.9 万亿元。在儿童的日常消费中,食品消费是一项重要的支出。

在宝宝辅食类目中,根据魔镜市场情报 2021 年淘宝 + 天猫宝宝辅食相关数据统计,销售额最高四类辅食品类分别为磨牙棒/饼干、米粉/米糊/汤粥、面条、果/菜/肉/混合泥。

磨牙棒、米粉、面条、果/菜/肉/混合泥这四大叶子类目,贡献了超 9 成的市场份额,其中磨牙棒/饼干的市场份额占比最高,达到 31.6%,米粉米糊类占比为 30.3%,面条占比为 15.4%、果/菜/肉/混合泥占比 13.4%。

在宝宝零食类目中,根据魔镜市场情报 2021 年淘宝 + 天猫宝宝零食相关数据统计,销售额最高的四类宝宝零食品类分别为溶溶豆、奶酪、泡芙、果肉条。

溶溶豆、奶酪、泡芙、果肉条这四大叶子类目的合计市场份额占比达到 70% 以上。宝宝在 4-12 个月期间的零食主要以溶溶豆为主,溶溶豆在市场份额占比最高,为 20.5%;1 岁之后可选择的零食主要有奶酪、泡芙、果肉条;3 岁之后可选择的种类将更加丰富且趋于稳定,如肉肠、海苔、奶片等。

作为宝宝零食的主要购买者,经济发达地区的家长更愿意在宝宝零食上进行消费。根据魔镜市场情报数据显示,在 2021 年宝宝零食销售额 TOPlO 城市中,上海、安徽、浙江三个省市的总销售额占比超过了 73%,上海销售额最高,为 35.4%。

根据 2021 年魔镜市场情报对天猫京东 618 大促的总体消费趋势统计发现,与儿童相关的产品增长率都持续攀升,与儿童相关的新概念也被不断提出。儿童食品类目中销量同比增速最高的是宝宝零食,销售额同比增速最高的是婴幼儿调味品(新),儿童食品在日常消费中已经渐渐从 “可选” 成为“刚需”

2.家长选购儿童食品的考虑因素在线调研

据町芒研究院 2021 年 6 月针对消费者如何选购儿童零食在线专项调查数据显示,0~3 岁孩子的零食购买决策由家长决定的比例由 2019 年的 85.8% 上升至 92.1%;同时 6~14 岁儿童自己决定购买零食的比例由 2019 年的 89.75% 下降为 83.35%。这两种零食购买决策权比例的变化意味着,家长越来越多的参与到儿童零食选择中,越来越关注孩子所选择的零食是否能够起到膳食补充的作用,且是否真的健康营养无添加。

随着 85 后、90 后进入生育高峰期,90 后、95 后开始步入婚姻且逐渐成为生育人群的中坚力量。新生代父母对于儿童食品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他们在选购儿童食品时更关注的因素是什么呢?町芒研究院 2021 年 6 月针对 “儿童家长在选购儿童食品时最关注的因素” 做了在线专项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家长购买儿童食品关注因素前三名分别为 “配料简单无添加”、“营养价值高”、“无糖低钠”,分别占比 71.8%、67.3%、52.4%。相比 2019 年调研结果,产品是否具有一定功能性如“提高免疫力、补充钙铁锌” 的关注度明显增多,占比为 46.3%。

根据《2020 中国儿童健康膳食蓝皮书》数据显示,在对儿童零食的理解方面,42.79% 的家长认为 “儿童零食是三餐之外的加餐需求”,但在对孩子食用零食的态度上,46.77% 的家长认为“零食必不可少,但会选择健康的零食”。健康的儿童零食除了需要满足“无糖低钠无添加” 外,也要在三餐之外起到膳食补充和均衡营养的作用。

町芒研究院调研结果显示,对于同品类的零食选择,家长更愿意选择添加功效性有益成分的产品。而这类营养元素中,家长最关注的是 “微量元素”,占比为 70%;是否“含有膳食纤维”,占比为 56%;是否添加“益生菌、益生元” 能够调节宝宝肠胃,促进营养消化吸收,占比为 46%。同样是溶豆,家长更愿意选择添加了某些特殊营养元素的产品。对于心态开放,接受程度高的新生代父母来说,零食并非洪水猛兽,可以作为孩子日常的营养补给,只要选择健康的零食在合适的时间控量食用都能接受。

PDF版本将分享到199IT知识星球,扫描下面二维码即可!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