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有人入侵邮箱系统!A股“地板大王”遭电信诈骗,损失约2300万

时间:2022-04-07 08:47:09 | 来源:中国企业家杂志

来源:中国企业家公众号

上市公司遭遇电信骗局,不是孤例。

编辑|孙志成 王嘉琦

头图来源|视觉中国

又有知名企业遭遇电信诈骗。

近日,A股木地板龙头企业大亚圣象披露,子公司下属的美国HomeLegendLLC公司成为一起电信欺诈的受害者,涉案金额折合人民币超两千万元。

子公司下属公司遭电信诈骗

被盗资金追回可能性较低

具体来看,大亚圣象3月29日公布年报时披露,其全资子公司圣象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美国HomeLegendLLC公司成为一起电信欺诈的受害者,肇事者入侵该公司租用的微软公司365邮箱系统,伪造假电子邮件冒充该公司管理层成员,伪造供应商文件及邮件路径,实施诈骗,涉案金额约356.9万美元(折合人民币2275.49万元)。

来源:大亚圣象公告来源:大亚圣象公告来源:大亚圣象公告

大亚圣象表示,该公司已于美国地方联邦执法当局备案并向中国公安机关报案,但被盗资金追回可能性较低,上述事项导致公司2021年度营业外支出增加2275.49万元。

官网信息显示,大亚圣象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99年,公司股票于1999年6月30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公司以人造板、地板为主业。

公司曾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木地板的市场占有率稳居行业首位,2021年度公司地板销量为6289万平方米,被称为“地板大王”。

根据大亚圣象公布的2021年业绩显示,公司营收87.5亿元,同比上升20.4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95亿元,同比下降4.8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5.57亿元,同比下降7.04%;基本每股收益1.09元,同比下降4.39%。

对比近三年业绩,2021年是大亚圣象营收最多,但利润最少的一年。对此,大亚圣象指出,公司大宗原材料涨价、房地产去杠杆红线调控、国内外疫情持续、经营成本上升等不利因素。

与此同时,大亚圣象去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减少32.71%,主要为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相对增加所致。公司还解释称,报告期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比报告期净利润少2055.89万元,主要为报告期内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206.58万元,计提固定资产折旧2.61亿元,无形资产摊销1887.22万元等。

大亚圣象攀升的应收账款也令投资者担忧。公告显示,到2021年末,公司应收账款为19.05亿元,比2021年初13.43亿元提升了42%。

截至4月1日,大亚圣象股价较上一交易日涨1.79%,报收于10.78元。截至目前,总市值为59.01亿元。

上市公司遭遇电信骗局偶发

上市公司遭遇电信骗局,不是孤例。据证券时报不完全梳理:

2020年11月5日,斯莱克(300382)公告称,全资子公司香港斯莱克近期遭遇犯罪团伙电信诈骗,导致银行账户内的205万余美元(约合1300万元人民币)通过网络被骗取。案发后公司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并于2020年11月4日收到公安机关出具的《受案回执》,目前公安机关正在积极侦办。

2022年3月31日,斯莱克在年报中透露,目前该案件进展如下:

上述款项共计2053036.50美元已汇入诈骗人在乌克兰基辅开设的账户;

公司已经由乌克兰代理律师向基辅商事法院起诉,要求收回2,053,036.50美元,目前该案正在审理之中;

乌克兰代理律师于2020年12月向法院申请扣押上述账户中的相关款项,法院亦发布了扣押裁决书。经调查,该账户内有资金58246894.80格里夫纳以及36.50美元,根据基辅佩切斯克地区法院于2020年12月10日作出的第757/54607/20-K号案件的裁决已被扣押。该账户内已扣押资金与香港斯莱克被骗资金相当。

征询律师意见后,公司认为通过法律途径追回上述款项有较大的可能性,但可能需要较长时间。

2020年6月23日晚间,京投发展(600683)公告称,公司接到持股50%、由合作方负责操盘的子公司北京京投银泰置业,其财务人员遭遇犯罪团伙电信诈骗,导致银泰置业银行账户内2670万元于2020年6月22日通过网络被骗取。若按照2019年实现的净利润计算,该公司此次被骗取的2670万元约为其2019年净利润的6倍之多。

京投发展2020年6月23日晚间公告。来源:Wind

2021年4月12日,京投发展发布的2020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表示,已追回500万元。

2020年6月15日晚,世龙实业公告,近期因财务主管人员遭遇电信诈骗,导致公司银行账户内的298万元人民币通过网络被盗取。公司已向江西省乐平市公安局报案,已被予以立案侦查。

世龙实业(前)总经理张海清曾在一次采访中透露,被骗的那天,他正好在开总经理办公会,公司财务部长也在参加。

而骗子以总经理(即张海清)的名义,给公司综合管理部的一名干部发了一个邮件指令,让其建一个qq群,把财务部的人拉进来。综合管理部的干部因为总经理和财务部长都在开会,未能核实其身份,就按对方要求组建了一个群。

群建好后,骗子就以他的名义发指令,称在谈一个合同,但是合同又没有谈好,而合同方给总经理的私人账户汇了98万元,总经理在开会没有时间处理,就让公司财务人员先从公司账户上把98万元转回对方账户,并提供了一个对方联系人和账号。

“本来我们所有的财务都是要经过审批的,然后这个工作人员不知是怎么了,就指令出纳在电脑上操作,就把钱汇出去了。”张海清说,就这样把钱转给了对方,然后对方觉得太好骗了,过了几十分钟,对方又说打了200万元给总经理个人账户,“骗子总经理”又指令同样的途径转回去。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证券时报、中新经纬、每经APP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