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假冒上市”视奕科技再甩锅:我被服务商给骗了

时间:2022-03-21 17:46:24 | 来源:猎云网

【猎云网北京】3月21日报道(文/吕鑫燚)

陷入“上市自导自演”风波的视奕科技,今日又迎来了新剧情。

视奕科技今天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道歉声明,向社会各界致歉的同时,披露此事是因为粤商顾问公司和其法人王利涉嫌欺诈,才导致自己沦为行业笑柄。

视奕科技讲述了这场假冒上市的来龙去脉。合作方粤商顾问承诺通过签订《关于上市公司股权收购意向委托协议》,将粤商顾问收购的权利转让给视奕公司,并协助将上市公司名称变更为视奕公司指定的名称,粤商顾问协助将上市公司指定的董事局主席变更为视奕公司指定人员。

但视奕科技后知后觉,被多家媒体报道后,视奕科技才发现委托上市顾问公司粤商上市顾问(深圳)有限公司(简称:粤商顾问),存在信息误导。在视奕科技的声明中表示,粤商顾问行为已涉嫌欺诈。换言之,视奕科技“上市”后两个月内才发现自己被骗了。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关于假冒上市一事,视奕科技方面给出的第三个解释了。

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视奕科技方面先表示这只是一场年会,又表示是由于同飞扬集团的合作,才使得视奕科技通过上市公司股东介入的方式完成上市。随即,飞扬集团方面已经否认了此事。

但若仔细推敲,视奕科技真的是完全被骗吗?如若按照双方在该协议书中约定2022年3月31日前完成对上市公司的收购。那收购还未尘埃落定就大张旗鼓的开始举办敲钟仪式吗?一家公司在准备上市之际,丝毫对上市流程不了解吗?

视奕科技回顾事情全貌

视奕科技通过三点解释了和粤商顾问的合作:

1、我司确有委托粤商顾问对港股目标上市公司实施要约收购。

2、对我司在内部年会上安排的“敲钟”仪式,粤商顾问未尽规则解释和合规建议之职责,反而给予虚假信息误导,促进我司做上述安排。

3、在对目标上市公司要约收购的实际执行中,粤商顾问及其法人王利未执行双方协议之约定,其行为已涉嫌欺诈,我司已向警方报案并委请律师同步展开民事及刑事维权。

针对这三点,视奕科技详细展开了被骗的过程,粤商顾问总经理兼法人王利,对视奕科技称,其在香港作为资深RO且有25年香港证券市场从业经历,王利口述本人借贷给基石控股1亿港币,同时基石控股58%的股票质押在他个人名下。

2021年12月30日,视奕公司和粤商顾问签订《关于上市公司股权收购意向委托协议》双方在该协议书约定2022年3月31日前完成对上市公司的收购。协议签订后,视奕公司陆续向粤商顾问公司支付了大额委托收购意向金。同时视奕科技严格遵守协议约定,另行向粤商顾问支付了相关服务费用,此费用用于粤商顾问服务视奕公司在香港租赁视奕科技的办公地点,以便后续收购行为的开展。

在粤商顾问公司总经理王利的主导下,视奕公司还和基石控股的全资子公司Stable Wealthy Holdings Limited签订了一份关于双方在大健康产业及视力健康分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Stable Wealthy Holdings Limited在备忘录合同签章处的签名为基石控股的执行董事张丽。

《谅解备忘录》由粤商顾问公司总经理王利提供。王利还声称基于港交所要求,让视奕公司提供一份关于上述合作的说明文件,此说明文件已于2022年1月27日以扫描文件形式发给王利本人。

值得注意的是,其实此时事情的进程仅为视奕科技向基石控股的子公司发送说明文件,但是1月27日发布文件的前五天,视奕科技已经举办了上市敲钟仪式。

视奕科技表示包括会议的相关安排、时间点以及年会主题都在第一时间与粤商顾问及王利进行过商讨,并得到粤商顾问及王利本人肯定。同时王利本人明确同意了视奕科技对上市仪式事宜进行相关宣发。

以上是视奕科技和粤商顾问的合作全流程,随后视奕科技发现粤商顾问的信息不实。

粤商顾问的王利并没按照协议约定变更收购对象的名称,亦未变更董事局主席,王利还曾承诺会尽快协助办妥以上事宜,但至今未果。视奕科技尝试与王利协商沟通退款事宜,但均未得王利正面回复。

随后,2022年3月18日基石控股发出澄清声明。

基石控股发出公告,称和视奕科技并无直接或间接关系交易。此时视奕科技才意识到粤商顾问及王利涉嫌欺诈。视奕科技表示,“我司怀疑之前由基石控股执行董事张丽签署的《谅解备忘录》的相关内容,是否是由王利本人签署亦或他人伪造。按照基石控股的公告,王利并未和基石控股谈判并掌控收购事宜,可能存在涉嫌欺诈并误导我司。”

最后视奕科技声明,已向辖区警方报案并委请律师通过诉讼或仲裁维护公司的合法权益。

据猎云网了解,视奕科技所说的粤商顾问成立于2013年,股东只有王利一人。2021年11月22日由深圳市三正汇智管理系统应用技术有限公司更名为粤商上市顾问(深圳)有限公司。更名时间,就在粤商顾问同视奕科技合作的前一个月。此外法人王利旗下有多家公司注销。

值得注意的是,粤商顾问为神州联合能源控股(北京)有限公司的股东,持股比例为2%。而粤商顾问更名前的深证三正汇智管理系统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为企业提供管理思想落地应用的管理咨询和IT技术导入执行公司。

上市这事不简单

在此前猎云网发布的《假冒上市的视奕科技,还藏着什么猫腻?》一文中,猎云网表示和视奕科技息息相关的眼波视界的公司发展也扑朔迷离,其和视奕科技的关系也密不可分,这一点在公司产品层面、事出后回应人员、公司地址、电话等维度都可以看出来。猎云网在视奕科技官方网站中眼波仪一栏发现,视奕科技公司旗下眼波仪产品包装显示眼波时刻。从此产品层面似乎可以佐证俩家关系。

而这个眼波视界对于上市一事比视奕科技更为激进。

2021年2月,眼波科技表示航投集团投资了眼波视界50亿战略投资产业基金,民航投资基金总经理高建明还出席了相关活动,但是猎云网暂未在航投集团的投资事件中找到相关信息。不过眼波科技借此造势举办了众多公开演讲或内部会议。

在各路演讲中,眼波科技多次提到将于今年完成科创板上市,并称从天使轮开始就要完成估值十亿美金的独角兽企业目标。但是根据天眼查信息显示在眼波科技主体公司的眼波(厦门)科技有限公司中并未有相关融资信息显示。

在疑似内部人员培训中,演讲人表示在上市前公司内部人员可以通过认购或销售眼波仪等方式获得股权。投资100万可获得20倍PE(市盈率)。当时眼波科技对外宣传的是“上市前天使轮的财富盛宴”。可众所周知,天使轮距离上市还有相当长一段距离。演讲人还表示,此时(天使轮)进入,在公司A轮时估值就会翻8倍“现在投资100万,利润25万,公司A轮后,25万就比变成了200万,你可以直接卖掉。”

此外,在眼波视界的宣传中表示,“购买价值19900万元的眼波仪4台以上,送25%PE,签约三分合同,年化8%保本金,投资100万55台,如果公司没上市,55台机器一年租赁费用上百万。”

市盈率常用于评价上市公司股价水平是否合理的指标之一,市盈率的计算也是由公司上市后多重维度来计算的。公司还未上市便和投资者承诺未来的市盈率,此举非常不符合资本市场的运作模式。

由此可见,眼波科技疑似借用上市后回报为噱头,吸引内部人员多购买机器。

截至目前,眼波科技方面和粤商上市顾问方面,都暂未对此事做出回应。猎云网将持续关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