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长春百克生物科技股份公司 关于2021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时间:2022-02-19 08:47:18 | 来源:证券日报

证券代码:688276证券简称:百克生物公告编号:2022-002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长春百克生物科技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2年2月17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及第五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2021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该议案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现将相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情况概述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以及公司会计政策、会计估计的相关规定,为了真实、准确地反映公司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本着谨慎性原则,公司对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的存货等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并与年审会计师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对可能发生资产减值损失的相关资产计提减值准备。2021年度公司计提存货资产减值准备共计87,686,618.56元,具体如下:

二、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的具体说明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会计政策,公司对资产负债表日的存货项目进行了减值测试。

公司冻干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以下简称“鼻喷流感疫苗”)为季节性生产、季节性销售的产品,产品有效期为10个月。产品生产时间主要为每年的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销售时间主要为每年的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及次年第一季度。

基于2020年度全国流感疫苗接种率以及公司鼻喷流感疫苗上市初期市场良好反馈和销售情况,为迅速扩大该疫苗市场占有率,公司积极乐观地安排了2021年生产及销售计划。但由于新冠疫情及新冠疫苗集中接种,特别是2021年下半年全国各地陆续启动3-17周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而公司的鼻喷流感疫苗适用人群也为3-17周岁,恰好与同时期新冠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高度重合,流感季该产品销售受到较大影响,从而导致公司生产的部分鼻喷流感疫苗逐渐临近有效期,该部分产品预计无法实现销售。

公司决定对预计无法实现销售的鼻喷流感疫苗计提存货减值准备,包括2020年度生产并预计于2021年一季度销售的鼻喷流感疫苗,以及2021年第二、第三季度生产并取得批签发证明的部分鼻喷流感疫苗,2021年计提存货减值准备金额86,389,723.10元。

2021年末,公司在异地存储因已临近效期预计无法实现销售的鼻喷流感疫苗计提了存货减值准备,该部分存货对应合同履约成本-物流仓储成本计提存货减值准备金额1,288,460.46元。

2021年末,公司对过效期材料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计提金额8,435.00元。

三、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对公司的影响

2021年,公司合并报表口径计提资产减值准备87,686,618.56元,减少公司合并报表利润总额87,686,618.56元。

该数据未经审计,最终以公司2021年度审计结果为准。

四、董事会关于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合理性说明

该事项已经公司于2022年2月17日召开的第五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

公司董事会认为,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基于谨慎性原则,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等相关规定,依据充分,公允地反映了公司的资产状况,有助于提供更加真实可靠的会计信息。

五、审计委员会关于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意见

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对公司《关于2021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进行了讨论及审议,认为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是基于谨慎性原则,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会计政策的规定,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后,能够更加真实公允地反映公司实际资产状况,有助于向投资者提供更加真实、可靠、准确的会计信息,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况。

六、独立董事关于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独立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认为,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的有关规定,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后,能够更加真实公允地反映公司实际资产状况,有助于向投资者提供更加真实、可靠、准确的会计信息,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况。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七、监事会关于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意见

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基于会计审慎性原则,计提依据充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会计政策的规定。公司计提减值准备后,能够更加真实、公允地反映公司的实际资产状况和财务状况,符合公司实际情况。公司董事会就该事项的决策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等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监事会同意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

特此公告。

长春百克生物科技股份公司

董事会

2022年2月19日

证券代码:688276证券简称:百克生物公告编号:2022-003

长春百克生物科技股份公司

第五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的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2022年2月17日,长春百克生物科技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召开了第五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本次会议由监事会主席冯大强先生主持,会议应到监事3名,实到监事3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长春百克生物科技股份公司章程》规定的法定人数,本次监事会会议决议合法有效。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经与会监事审议表决,一致通过如下议案:

(一)审议通过《关于2021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

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基于会计审慎性原则,计提依据充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会计政策的规定。公司计提减值准备后,能够更加真实、公允地反映公司的实际资产状况和财务状况,符合公司实际情况。公司董事会就该事项的决策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等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监事会同意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项。

表决情况:3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特此公告。

长春百克生物科技股份公司

监事会

2022年2月19日

证券代码:688276证券简称:百克生物公告编号:2022-001

长春百克生物科技股份公司

2021年度业绩快报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本公告所载2021年度主要财务数据为初步核算数据,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具体数据以长春百克生物科技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为准,提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一、2021年度主要财务数据和指标

单位:人民币万元

注:1.本报告期初数同法定披露的上年年末数。

2.以上财务数据及指标以合并报表数据填列,但未经审计,最终结果以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为准。数据若有尾差,为四舍五入所致。

二、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情况说明

(一)报告期的经营情况、财务状况及影响经营业绩的主要因素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总收入120,202.66万元,上年同期144,135.81万元,减少23,933.15万元,降幅16.60%;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4,355.34万元,上年同期41,823.48万元,减少17,468.14万元,降幅41.7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3,361.93万元,上年同期40,188.38万元,减少16,826.45万元,降幅41.87%。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417,463.52万元,期初246,752.18万元,增加170,711.34万元,增幅69.18%;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341,758.32万元,期初177,995.61万元,增加163,762.71万元,增幅92.00%。

报告期内,影响公司经营业绩的主要因素包括:

1、新冠疫情及新冠疫苗集中接种对非免疫规划疫苗的影响

为抗击新冠疫情,根据国家新冠疫情防控策略和相关工作部署,截至报告期末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共完成全程接种约12.74亿人次、共计27.96亿剂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对其它疫苗产品接种率带来一定冲击。尤其是2021年下半年,在持续做好18岁以上人群接种工作的基础上,全国各地陆续启动3-17周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导致公司主要产品水痘减毒活疫苗(以下简称“水痘疫苗”)及冻干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以下简称“鼻喷流感疫苗”)的推广及接种受到较大冲击。影响更为突出的是流感疫苗的推广和接种工作,流感疫苗的接种有较强的季节性,且公司的鼻喷流感疫苗适用人群为3-17周岁,与同时期新冠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高度重合,致使整体流感季的疫苗推广工作受到较大影响。

2、产品市场竞争格局日益加剧的影响

近两年,与公司同类的疫苗产品陆续获批上市,行业内的市场竞争日益加剧,例如在流感类疫苗产品的竞争中,虽然公司鼻喷流感疫苗采用鼻喷接种方式,能有效增强受种者依从性,但市场流感疫苗产品较多,公司鼻喷流感疫苗的市场竞争压力仍然较大,行业竞争为公司疫苗产品的市场推广带来更多挑战,也对产品销售造成一定程度影响。

(二)上表中有关项目增减变动幅度达30%以上的主要原因说明

1、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基本每股收益等各项利润指标在报告期内变动幅度较大,主要原因为:

(1)受新冠疫情及新冠疫苗集中接种,以及公司产品市场竞争格局日益激烈等因素影响,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3,933.15万元,降幅16.60%;

(2)公司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持续推进如全人源抗狂犬病单克隆抗体等在研产品的研发进展,本年度费用化研发支出为15,676.02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6,339.54万元;

(3)资产减值准备增加。公司鼻喷流感疫苗为季节性销售产品,产品有效期为10个月,受新冠疫情及新冠疫苗集中接种等因素影响,公司决定对预计无法实现销售的鼻喷流感疫苗及过效期的材料等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共计8,768.66万元。

2、总资产、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每股净资产等指标在报告期内变动幅度较大,主要原因为:

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较期初增长69.18%,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较期初增长92.00%,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每股净资产较期初增长72.86%,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增加所致。

三、风险提示

公司不存在影响本次业绩快报内容准确性的重大不确定因素。

本公告所载2021年度主要财务数据为初步核算数据,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相关数据可能与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中披露的数据存在差异,具体数据以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中披露的数据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长春百克生物科技股份公司

董事会

2022年2月19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