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悲剧”太多,票价太贵,春节档劝退年轻人

时间:2022-02-09 15:47:06 | 来源:《财经》新媒体
2022年1月23日,北京大郊亭,博纳国际影城,春节档电影《长津湖水门桥》、《狙击手》、《这个杀手不太冷静》、《四海》海报。图/视觉中国2022年1月23日,北京大郊亭,博纳国际影城,春节档电影《长津湖水门桥》、《狙击手》、《这个杀手不太冷静》、《四海》海报。图/视觉中国

文/叶徐彤

编辑/余乐

2022年电影春节档落幕,舆论出现了两种互相矛盾的解读:一种认为“异常火爆”,一种认为“格外冷清”。

这种怪现象,原因在于两组看似矛盾的数据:一是总票房突破60亿元,位居影史第二位;二是观影人次相比前一年减少了4600万,下滑30%。

从数据来看,“影史第二位”的说法颇具迷惑性。实际上,2022年春节档的总票房比“影史第一位”的2021年下滑了22%。因此,无论从什么角度来看,2022年的春节档的表现都远不及比前一年。

而且,这样的总票房还是靠史无前例的高票价所造就的。

这届春节档因“史上最贵”而备受争议,平均票价创五年来最高。一线城市核心商区的影院票价动辄上百元,在三四线小县城买票也要花上50元-80元。

江苏省镇江市一家影院的店长张经理对我们表示:“我们大年初一的票房产出跟去年差不多,但观众少了1500人。如果按去年的平均票价,其实票房会少很多。”

春节档票房和观影人次双下滑,高票价虽是主因,但不容忽视的是电影本身对观众的吸引力在降低。比起昂贵票价劝退观众,更值得担忧的问题,是越来越多观众挂在嘴边的那句,“今年没什么想看的片子”。

合家欢缺席,“悲剧”过多

从豆瓣评分看,2022年春节档影片的整体口碑较往年有所提升,属于中等偏优的水平。其中,有三部影片的评分都在7分以上。

但是,这次春节档的电影类型以历史战争题材为主,缺乏合家欢电影,这影响了春节档中最关键的家庭观影场景。

在历年春节档中,喜剧电影占主导位置,是最能拉动“路人缘”的题材。猫眼数据显示,从2013年周星驰的《西游·降魔篇》开启春节档以来,八个春节档里,喜剧电影五次夺得总票房冠军。即使在非喜剧电影夺得票冠的年份里,票房亚军也为喜剧。

今年的春节档,却有多部影片的“悲剧元素”超标,纯喜剧电影只有一部《这个杀手不太冷静》,这限制了观众的观影选择。

《水门桥》中的“七连”几乎全员阵亡,只剩易烊千玺饰演的伍万里幸存。《四海》前半部分有喜剧元素,但后半部分基调压抑,两位主角还发生意外身亡。一条被点赞了1.6万次的豆瓣热评说,“大年初一看车祸,晦气。”《奇迹》作为励志题材,在刻画小人物打拼的艰辛上非常写实,也不免呈现出几分苦情色彩。抗美援朝题材电影《狙击手》也少不了战士牺牲的悲壮场面。

95后广东女孩欧菲认为《水门桥》拍得不错,尤其对整个战争局势的叙述全面而真实,但看完后心情太沉重,所以不想再看《狙击手》,只好选择另一部口碑普通的《这个杀手不太冷静》来调剂心情。“春节档就不能多一些欢乐的电影吗?”

电影编剧杨乐说,自己的首选也是《杀手》,并直言不想看任何其他类型,“大过年的,人民群众不就图个乐嘛。”

“春节档还是更适合喜剧上。对主旋律电影,观众有点审美疲劳了。”张经理表示。

2020春节档影片票房排行,图源:猫眼2020春节档影片票房排行,图源:猫眼

从单个影片看,投资规模最大的《水门桥》,从预售起就稳坐春节档冠军,档期內票房为25.3亿元,票房占比高达41.9%。

浙江省湖州市幸福蓝海国际影城的陶经理认为,《水门桥》相比前作《长津湖》质量更好,但过高的票价影响到了《水门桥》的整体成绩。该片在接下来的二月份仍为市场的主力影片,最终票房有望涨到40亿元量级。

《这个杀手不太冷静》映前排片占比第四,凭借喜剧题材的优势,自初二起逆袭为亚军,档期內票房13.9亿元。

杨乐认为,《杀手》和开心麻花此前出品的喜剧套路一致,属于简单的段子喜剧,笑点低的人会很喜欢,但制作水准和档期爆款还有差距。在张经理看来,《杀手》并不算黑马,主要由于《奇迹》和《四海》两个影片表现未达预期,所以才凸显出它的成绩。

文牧野执导的《奇迹·笨小孩》档期內票房6.7亿元,排名第三。该片口碑在所有影片中属于上乘,豆瓣评分7.4分,但票房成绩并未达到业内预期。杨乐认为,缺乏喜剧要素、拍得中规中矩,导致该片在春节档口碑佳但不卖座。

韩寒的青春片《四海》在预售期间原本被看好,上映后档期票房降至第三梯队,为4.74亿元,不及动画片《熊出没·重返地球》。

《四海》的口碑两极分化严重,喜欢的人很喜欢,但不喜欢的网友看得莫名其妙,“韩寒又拍了部青春疼痛文学”。

杨乐个人很喜欢《四海》,他认为该片内核偏文艺,属于情绪性较浓的电影,情节逻辑松散。最致命的是,影片最终走向过于忧伤,和营销时的口径不一致,也不符合春节档的氛围,引发了口碑下滑。

“这是一部看着热闹、但挺孤单的电影......在后期以及拍摄过程中,我努力过很多次使其彻底鼓励人心和欢畅......但我没有做到。”从韩寒自述的创作历程可以看出,这部底色悲凉的电影,注定了不适合在春节档上映。

《狙击手》的评分为所有影片最高,但在和同类型题材《水门桥》的竞争下,票房并不占优势。

导演张艺谋因为身为冬奥会开幕式的总导演而备受网友称赞,这才给该片拉了一点“友情票”。春节档后期,《狙击手》排片连续上涨,档期內票房收报2.6亿元,排名第六。

在动画片领域,《熊出没》凭借多年在春节档露面打下的基础,成为小朋友们的首选,取得5.7亿元票房。相比之下,“喜羊羊”系列离开市场太久,曾经的受众都长大成人,票房不到亿元。

“多数中国人一年去电影院也就一两次,大部分人就把这两次看电影机会放在国庆节和春节,属于一种仪式感。”浙江省电影放映协会执行秘书长叶锋表示,春节档最重要的观影特征是全家观影。在他看来,像《奇迹》和《四海》的受众多为年轻观众,“并不是全国人民的菜”。去年的《你好!李焕英》,通俗、易懂、温情、好笑,才是老少咸宜的最佳范例。

陶经理认为,今年春节档只有《水门桥》“一家独大”,而逆袭的《杀手》和去年的《你好!李焕英》存在差距,春节档得有两部40亿+体量的电影才能撑起来,只靠一个头部影片总是差一点。

此外,这届春节档电影整体缺乏话题性和热度。“微博热搜基本都被冬奥会、中国女足的新闻占领,关于电影的讨论,只集中在票价为什么那么贵上。”陶经理说道。

史上最贵票价,年轻人不买单

2022年春节档票价大涨受多方因素影响。首先,多数电影的发行方把最低发行价上调了近五元。同时,猫眼、淘票票两家购票平台也减少了补贴。最主要的原因则是影院大幅提高了终端票价:影院受疫情影响生存艰难,加之担心后续档期“片荒”,因此把全年收入的期望寄托于春节档,试图通过抬价多赚些钱。

从结果来看,观众对这样的涨价幅度有些“吃不消”。虽然春节档后期部分影院调低了价格,但还是无法阻挡观众的流失。

“看预售不好,我们除夕当天就降价了,到后期价格降得比去年还低,但人还是比去年少。”陶经理说道。

陶经理对比了这两年春节影院的观众人数,差距明显:“去年大年初一5000人,初二是4000,初三又回到4800;而今年大年初一是3000多人,初二2800人,初三到初四都维持在2000多人左右。”

其实,春节涨价是常见的市场调节行为,观众不买单,根本问题出在影片本身匹配不了高票价。

“在观众看来,影片值不了这个价钱。现在好多年轻人买杯奶茶30多块都很乐意,但是看电影30多块有时还觉得贵,更不要说春节时可能要6、70块,甚至100块钱一张的电影票了。”张经理无奈地说道。

观众看电影的意愿,才是电影市场的未来。张经理表示自己对今年影院的收入可以接受,但还是更希望更多人走进影院。“票价劝退了好多顾客,还是挺难过的。”

2022年春节档流失的观众有哪些?

从年龄层看,一部分为30岁以下的年轻观影群体。

猫眼研究院的春节档数据显示,19岁-24岁购票用户在全年龄层的占比,从去年的27.2%降至22.9%,25-29岁购票用户占比从去年的20.5%降至19.0%。

图片来源:猫眼图片来源:猫眼

年轻观众不爱去电影院了,是过去一年老生常谈的话题,也是行业内最为忧虑的现象。无处不在的短视频、更高质量也更便宜,甚至可免费下载的网剧,都让更多的年轻人远离了电影院。

此外,猫眼研究院的报告显示,相比2021年春节档,今年低频观影用户比例下降。这部分用户即为平时较少走进电影院,只会在热门档期观影的观众。这些观众对价格较为敏感。同时,今年全民爆款电影的缺失,也让低频用户失去走进影院的动力。

只要有好电影上映,观众自然会回归电影院。

眼下,缺片仍然是影院的长期隐忧。一方面疫情导致国内上游制片断供,缺少可以带动市场的大体量影片,另一方面“海外大片进不来”。多位影院经理都对接下来的冷档期不太乐观。“最担心后期没有电影,以往每个月都有一部比较有盼头的主打电影,现在,暂时还没看到。”张经理说。

注:欧菲、杨乐为化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