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这个市场迎巨变?蔚来汽车斥资5000万,杀入保险经纪领域,新能源车险不要中介?

时间:2022-02-04 12:45:17 | 来源:券商中国

蔚来新成立的一家保险经纪公司引发业界关注。

天眼查App显示,1月19日,蔚来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为曲玉,注册资本5000万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保险经纪业务;保险代理业务;保险兼业代理业务;保险公估业务。此外,该公司由蔚来控股有限公司100%控股。

值得一提的是,蔚来并非第一家设立保险经纪公司的新能源车企。2020年8月份,特斯拉就成立了相同性质的公司,由特斯拉汽车香港有限公司100%控股。

2021年底,随着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专属条款的正式实施,不少新能源汽车的保费大幅增长。随着蔚来入局保险经纪领域,业界开始更加期待新能源车企与保险公司推出专属保险产品。

特斯拉蔚来探路保险经纪

蔚来成立保险经纪公司并非无迹可寻。

2021年12月27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专属条款(试行)》(以下简称“专属条款”)正式上线,明确新能源车不再沿用传统商业车险条款,而是有了专属保险产品。随后,部分车型保费上涨。彼时,蔚来就曾表态,“正在评估设立蔚来汽车专属保险产品的可能性”。

在此之前,蔚来便以附加服务的形式初步涉足保险领域,为蔚来汽车车主提供服务无忧和保险无忧的服务包,涵盖保险、保养以及其他服务。

实际上,早在2012年,保监会就发文明确,鼓励和支持汽车企业出资设立保险代理、保险经纪公司,或者采取与已有保险代理、保险经纪公司合作,由保险代理、保险经纪公司统筹开展汽车保险业务,推进车企代理保险业务专业化运营。

在这方面,国际新能源汽车特斯拉亦是先行者。2020年8月份,特斯拉就成立了保险经纪公司,由特斯拉汽车香港有限公司100%控股。

在不久之前发布的财报中,特斯拉表披露,目前公司已在美国5个州推出保险服务,Value Penguin预计特斯拉平均每辆车的保险费用为4548美元/年。公司预计,截至2022年底,有80%的美国客户将选择特斯拉保险服务。依此计算,保险服务后续有望为公司新带来数十亿美元的额外收入。

车企杀入保险经纪优势几何?

不断壮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直接催生了步步壮大的新能源车险市场。

工信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120万辆,渗透率也提升至9.4%。从保有量来看,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784万辆,占我国汽车总量的2.6%。

根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数据测算,到2035年,预计全行业新能源车险年度保费将提升至2000亿元左右。

行业人士普遍认为,相对于传统保险公司,新能源车企在车辆的出行数据方面优势明显,更容易对用户的用车行为进行风险监测。如果车企设立保险机构可以节约风险管理成本和中介费用。同时可以借助保险增强与用户的连接,从而拓展更多综合服务,实现服务闭环。

在2021年底新能源车险专属条款发布之后,业界对新能源后市场去中介化的呼声更高。

“对于新能源车保费相比同级别燃油车高的现象,主要还是因为新能源车的保险历史数据积累少。随着近几年新能源产品快速提升,相对于历史数据中的老产品,目前新能源车的技术和安全提升比较快。前期的一些老旧车型出现故障的概率相对比较高。所以由于历史数据的波动比较大,导致对前期一些高故障车型的历史数据的带入,由此影响了车型改进之后高安全低故障的合理费用和保障。”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因此建议保险行业在新能源车中应该用更近的数据信息,用更短期的数据延展分析。降低保费。

与此同时,崔东树还鼓励整车企业建立自身的保险品种,拓展整车企业的保险业务,建立自己有数据支持的低保费保险体系。他认为,国家也应该对新能源车在保险中的一些问题给予有效的支持,从而防止由于新能源车保险价格偏高,导致出现新能源车买得起却用不起的情况出现,这样也有利于新能源车行业更快发展。

尽管大势所趋,新能源车布局保险经纪业务仍存诸多难点。《中国新能源车险生态共建白皮书》指出,首先,车企为开展车险业务获得必备的经营牌照存在一定难题;其次,直销的模式要求车企必须具备功能完善的线上系统,不仅建设成本大、时间周期长,而且与保司系统对接复杂;第三,车险具备属地化特征,全国范围线下服务网络是其保证用户服务的触角,需要长期积累。

也正因如此,在新能源汽车保险市场发展初期,与传统保险公司合作似乎成为更现实的选择。《中国新能源车险生态共建白皮书》坦承,“无论是百年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都不具备车险行业经验,都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财力去跻身这一赛道。”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