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谷歌旗下AI公司DeepMind开发AI程序员 称可达人类中等水平

时间:2022-02-04 08:47:04 | 来源:第一财经

继开发了围棋机器人AlphaGo和人工智能预测蛋白折叠系统AlphaFold之后,谷歌旗下AI公司DeepMind日前又宣布创建了重磅编程机器人系统AlphaCode,并且编程水平已经达到人类程序员的平均水平。

DeepMind表示,AlphaCode编写计算机程序的能力已经达到非常具有竞争力的水平。在与人类程序员的比赛中,AlphaCode的排名可以达到中等水平,跻身前54%之列,标志着人类向自主编码迈出重要一步。

DeepMind首席研究科学家Oriol Vinyals表示,该研究仍处于早期阶段,但初步结果显示出创建一个解决编码程序挑战的自主系统的可能性。“在这一领域,目前只有人类可以做到。”Vinyals表示,“从长远来看,我们对AlphaCode在帮助程序员和非程序员编写代码、提高生产力或创造新的软件制作方式方面的潜力感到兴奋。”

AlphaCode目前仍无法击败最好的人类程序员。批评者还警告,必须特别仔细地检查由机器生成的代码是否存在错误或不可预见的影响,包括易受网络攻击的脆弱性等。

但DeepMind最终希望这种人工智能工具可以解决需要批判性思维、逻辑和语言理解的开放式问题。Vinyals表示,短期来看,AlphaCode可以成为程序员的助手,而长期来看朝一日该系统将能够编写自己的软件。

对AlphaCode进行挑战测试的网站Codeforces创始人Mike Mirzayanov在一份与DeepMind的联合声明中表示:“我可以肯定地说AlphaCode的结果超出了我的预期,我认为AlphaCode已经达到了一个有前途的新竞争对手的水平。但实现算法并不是最困难的,发明算法才是。”

AlphaCode并不是第一个生成计算机代码的AI工具,很多科技公司都在开发类似的应用程序。去年6月,微软和AI实验室OpenAI已将语言生成程序改编为能够完成代码字符串的自动化程序。对于终端用户来说,这些系统就像Gmail的智能编写功能一样,可以完成人们正在编写的任何内容。

“虽然人类程序员今天可能还是拥有优势,但是AI必将会在很多领域全面超越人类,这只是时间问题。”自动驾驶公司AutoX创始人、董事长肖健雄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AI被认为是帮助人类了解周围世界最有效的工具,也是科技巨头的兵家必争之地。DeepMind公司2014年被谷歌以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2019年微软斥资10亿美元资助了OpenAI公司,Meta公司也拥有强大的AI Research部门,这些实验室领导了全球最先进的AI研发工作。

DeepMind联合创始人兼CEO丹密斯·哈萨比斯(Demis Hassabis)曾表示:“ DeepMind的最终愿景一直是构建通用AI,最大程度地加快科学发现和研究的步伐。”

但要靠AI盈利目前仍有困难。DeepMind在2019年亏损5亿英镑后,在2020年首次实现盈利,利润约4400万英镑,但盈利来源未被公开。公司去年发布了用于预测蛋白折叠的AlphaFold算法,大举进入药物研发领域。

一位国内人工智能软件企业创始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DeepMind的收入来源有限,且投入巨大。DeepMind并不直接向消费者销售产品,也没有宣布与母公司Alphabet以外的私营公司达成任何交易。不过它确实向Alphabet旗下包括谷歌、YouTube以及登月计划X等部门出售软件和服务。

但大部分专家认为,人脑能够实现的任务,理论上一个物理的系统都可能实现。“这只是一个时间和资金的问题。”计算机专家Herbert Jaegar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看谁愿意为此支付巨额来发展这些技术。”

DeepMind目前拥有大约1000名员工。高薪是DeepMind吸引人才的重要手段,该公司聘请了来自世界领先的人工智能研究领域的科学家,这些顶尖人才大多拥有牛津、剑桥、斯坦福、麻省理工学院的文凭,他们的年薪通常超过百万美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