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CVC资本45亿欧元接盘联合利华旗下茶业务,立顿等品牌易主

时间:2021-11-22 11:46:39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CVC资本45亿欧元接盘联合利华旗下茶业务,立顿等品牌易主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申俊涵 报道 CVC资本今年再度完成一起重磅并购交易。

近日,联合利华宣布将以45亿欧元(约327亿人民币)的价格,将其全球茶业务卖给欧洲私募机构CVC资本。据了解,联合利华茶业部门是全球最大的茶饮料生产商之一,旗下知名品牌包括立顿、PG Tips。但这次的交易不包括联合利华在印度、印尼以及尼泊尔的茶业务,也不包括联合利华在百事立顿合资企业中所享有的权益。

CVC资本是一家全球性私募股权和投资咨询公司,在欧洲、亚洲和美国拥有24个办事处,管理资产约1150亿美元。自1981年成立以来,CVC资本已从全球的机构投资者获得超过 1630亿美元的承诺资金。

在全球市场,CVC资本对医院、制药、零售等多个领域都进行了投资布局。今年2月,CVC资本曾出手以98亿元人民币的价格,买下日本资生堂集团旗下全球个人护理业务。

在中国市场,CVC资本的过往投资主要集中在消费品、消费服务、企业服务等领域。今年9月,CVC资本对西安怡康医药进行战略投资,这是CVC资本在中国投资的首个医药健康板块的项目。“我们会把尽量多的资源和时间放在怡康项目上,帮助他们发展。”CVC资本高级董事总经理徐炯曾当时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说。

徐炯表示,随着中国医改的深入,老龄化加速,以及人民对于健康和高品质生活日益重视,CVC 资本看好中国医药零售市场的前景,特别是数字化对于业务效率的赋能以及行业整合所带来的行业规模效应。希望能够凭借CVC资本在零售行业的经验和企业管理理念,帮助怡康进行技术和产业升级。

此次交易的联合利华茶业务拥有超过150年的历史,它归属于名叫“ekaterra”的公司。这次交易之后,ekaterra母公司将易主为CVC。目前 ekaterra 拥有34个品牌,包括中国消费者熟知的立顿(Lipton),以及TAZO、Brooke Bond、T2、Pukka、PG Tips等。ekaterra在4大洲拥有11个生产基地,2020年的收入约为20亿欧元。

联合利华希望出售茶业务的消息其实早有传出,2020年2月,联合利华证实将对立顿所在的茶业务进行战略评估。当时面临的市场情形是,尽管联合利华的茶业务实现了由价格驱动的增长,但销量出现下滑,原因在于发达市场消费者对红茶的需求下降。

但需要注意的是,茶饮品在中国市场广受欢迎。据了解,立顿在中国的茶业务在近年一直保持双位数的增长,立顿茶包也常年稳居中国市场份额第一。尼尔森数据显示,以2019年为例,在线下渠道非草本茶的茶包市场中,立顿占有超过七成份额。不过,随着喜茶、奈雪的茶等中国本土新茶饮品牌逐渐进入茶包市场,未来的市场格局或将充满变数。

(作者:申俊涵 编辑:林坤)